招聘旺季来临,如何不让面试工作成为一个体力活?

“金三银四”的到来,HR的招聘工作再一次进入到了紧张繁重的时期。职场人的跳槽高峰期、春招进行正当时,大量的面试工作使HR成为了企业中最忙的角色之一。口干舌燥、腰酸背痛、腿脚麻木……好端端的人力资源工作,怎么干成了一个体力活?针对HR的面试场景,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将面试工作拆解,在各个方面提升HR的效率,帮助HR轻松完成面试工作。

一、招聘岗位多,面试流程不一样,如何管理?

在面试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岗位和人才,往往需要不同的面试流程。例如对于关键岗位的高端性人才,可能需要进行多轮的面试,以保证人才的多维度能力展现,确保与岗位的适配性。而对于一些基础性岗位,以及学生群体,其考核的轮次可能相对较少。如果系统缺乏灵活性,则会导致面试流程的混乱,最终使得面试工作各个相关方的协同效率降低、信息交流成本变高。

针对这一问题,HR可以使用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的招聘流程⾃定义功能,根据不同岗位和人才的需求与特征⾃定义招聘流程、⾯试轮次,设置科学⾼效的招聘策略,使不同岗位的面试流程清晰,无需反复与用人部门确认流程,面试工作在初始阶段便井然有序。

二、面试工作量大,涉及的角色多,如何协同?

面试过程中需要多方的协作,HR需要与用人经理确定时间,与候选人沟通面试信息等,跑断腿、说干嘴是HR的常态。如果涉及到时间的调整,所有的流程又要重来一遍,实在让人崩溃。

针对这一问题,HR可以使用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的面试安排功能。如“日历反向同步”和“日历正向同步”功能,用人经理通过日历反向同步将不能安排面试的时间同步给HR,避免时间上的冲突。而日历正向同步功能则可以让用人经理自行设置合适的面试时间、地点、形式,并同步给HR,降低沟通成本,提升工作效率。确定面试信息后,系统将自动发送一份面试安排给用人经理、候选人、HR的各个接收终端,同时自动生成一个面试日历,在临近面试时间之前,系统自动提醒面试官和候选人。面试安排有任何变动,系统也会做出响应,面试日历会及时更新,并再次向面试官、候选人、HR各个终端发送确认信息。

此外,为了提高候选人的面试体验,降低HR与候选人的沟通成本,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开发了候选人预约面试功能,HR设置可预约的面试场次,将可面试时间开放给候选人,候选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在移动端便可以选择或更改合适的时间进行面试,使确定面试时间像电影选座一样简单。这一功能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HR的工作效率,尤其是在校招的场景中,由于学生投递企业较多,面试时间存在冲突,通过候选人预约面试功能,可以有效避免时间冲突和爽约等情况。

HR端预约面试功能

候选人端预约面试功能

由于候选人时间地点安排及面试官工作安排的不同,在面试工作中,会产生多种面试场景的需求。例如,一些候选人更倾向于现场面试,距离较远、时间紧张的候选人则更多选择视频面试,校招候选人等集中面试安排时,则需要叫号面试。

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支持多场景面试,包括现场⾯试、视频⾯试、叫号⾯试等多种形式。同时,可以生成面试二维码,候选⼈扫描⼆维码进⾏⾯试签到,签到信息及时同步给HR、⾯试官,节省候选⼈的等待时间,提⾼⾯试效率,提升雇主品牌形象。

当HR所负责的某一岗位面试需求量过大时,还可以通过Moka招聘进行招聘协助人的设置,请一个同事作为帮手协助面试工作,使其拥有对该职位的操作权限,帮助HR完成简历处理、面试预约等工作,缓解这一岗位的面试工作压力。

三、面试安排过多,全局管理困难,如何处理?

面对大量的招聘需求和面试安排,HR很难将各个岗位的面试阶段、面试类型、面试情况等方面进行统筹管理,导致面试工作的混乱。

针对这一问题,HR可以通过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将面试安排工作进行统筹的管理,将今天、明天及以后,以及过往的面试安排显性化的展示,并可以通过职位、面试官、面试类型、轮次和反馈情况等维度进行筛选。此外,还可以根据负责、协助和优先级职位的维度进行展示。以此使HR在一个页面中统筹管理所有面试安排,提升工作效率。

四、面试效果不明,缺乏改进机制,如何解决?

面试工作的最终目的是帮助用人部门招到合适的人,在面试过程中,需要HR与面试官进行高效的沟通,包括在各个面试环节中及时反馈候选人多维度的信息与能力等。然而,沟通并不容易,据调查显示,与用人部门沟通成为了面试工作中最为耗时的环节之一,让面试官填写面试反馈在实际工作中也并非易事,往往需要多次反复沟通,很显然影响着招聘效率。

Moka招聘可以智能化的在面试完成后自动提醒面试官进行面试反馈,减少重复沟通成本。面试官可以通过PC端和移动端填写,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系统将这些反馈收集,为HR及后续的面试官提供信息,最终为候选人建立完善的面试评估,为岗位找到最适配的候选人。

面试是候选人对于企业的首次深度接触,面试体验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候选人对企业的印象以及选择企业的概率。因此,候选人有一个发声窗口很重要,可以使HR了解到整个面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地优化。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可以在面试结束后自动向候选人发送面试反馈的邮件、短信等,候选人可以直接在移动端填写,关注候选⼈体验,促进候选人进行面试反馈,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优化⾯试⼯作。

此外,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可以将面试工作中的所有数据进行自动收集、整理与分析,形成维度丰富、数据详尽的统计报告,使HR直观的了解面试各个阶段的情况,进行及时地调整与改善。同时,HR可以自定义字段设置,使面试的数据更贴合于HR实际的工作场景与个性需求。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