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丨是什么支撑了京东物流每年数万人才的招聘?

第三届2020中国人力资源“天狼星”评选奖项征集正式落幕。今年,有1562家企业进行了参选,较2019年增长了56%,较2018年增长超过160%,有10w+人次的大众投票、30位行业专家点评。

12月11日,将在“数字人力·站在未来往回看”『GHRC』·2020全球人力资源管理大会上举行颁奖典礼,颁发5项权威大奖。

京东物流参评了此次的奖项,摩卡研习社对京东物流进行了专访,了解了京东物流对于人力资源数字化的建设方式和实施效果,以及雇主品牌的探索与革新。

全国800余个仓库,仓储总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大陆行政区县近100%覆盖,90%区县可以实现24小时达,自营配送服务覆盖全国99%的人口,超90%自营订单可以在24小时内送达……

如果不是刘强东在13年前面对质疑时的坚持,我们就无法见证今天京东物流创造的奇迹。

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对于京东物流的质疑一直没有停止。但以用户为中心的京东,考虑地更多的是消费者线上购物的全流程体验。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了极致的物流服务,但在2007年之前则是另一番景象,也许你还可以想起那段被粗暴对待货物、超时送货、丢件坏件率极高的日子。显然,要想给消费者更好的线上购物体验,物流是关键环节。

面对质疑,京东物流没有退却,而是默默深耕,2012年正式成立公司,2017年独立为京东物流集团,成为京东集团旗下三大集团之一。那个曾被人认为拖后腿的“孩子”,早就已经成长为了京东最为强劲的核心竞争力。

创造奇迹的,是京东物流每一个员工的坚持。目前,京东物流员工总数已经超过25万,强大的人才体系是组织高效运转的保障,京东物流通过数字化提升招聘管理效率,并积极建设雇主品牌,保证了组织新鲜血液的补充。

 

01

人力资源数字化的根本目的是释放人效

 

目前物流仍然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高速的发展使得京东物流面对着较大的用工需求。

“京东物流每年入职的员工有好几万,”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说到,“我们的人才库里也积累了上百万份简历。”如此触目惊心的数字,显然会带来繁重的招聘负担,产生巨大的人力和时间成本。针对这一问题,京东物流所采取的解决方案是实现招聘全流程的数字化。

招聘数据的把控
京东物流通过监控招聘漏斗等数据,把控各环节效率。例如在招聘渠道方面,通过渠道之间的链接和同步、判重等,显性化地观测各个渠道的效率,为管理决策提供依据;面试反馈环节,根据候选人的反馈进行针对性的改善,提升面试体验。数据可以帮助观测招聘的全流程,如果某一个环节的数据不符合正常招聘规律,便可以及时进行优化改善。
招聘流程自动化
招聘工作涉及到不同阶段、多个角色的协同,因此招聘流程比想象中要繁琐很多。在过去,HR通常将纸质版简历线下提交给业务部门,或是将电子版简历通过邮件等方式提交。预约面试前就已经写了好几封邮件。如果有临时变动,整个环节都要重新进行一次,效率非常低。使用数字化招聘系统后,京东实现了线上简历筛选、快速安排面试、信息自动同步到OA,不仅减少了重复工作,还提升了HR、面试官、候选人多方的体验。
AI招聘的新尝试 …
面对巨大的招聘量,HR每天需要与大量候选人进行沟通。然而这部分工作具有很强的重复性,确定候选人的面试意向、时间、方式和地点就会占据大量时间。为此,京东的数字化招聘系统通过AI进行面试邀约、提醒及调研,在提升HR工作效率和价值的同时,也提高了面试到场率。京东物流相信,数字化招聘系统的根本目的是释放人效,最终使HR有更多的时间去实现真正的工作价值。

 

02

全面实施人力资源数字化“体验”是助推器

 

京东物流的人力资源数字化部署并非一帆风顺,系统刚上线的时候,其实面临着很多的阻力,最大的阻力就来源于人的习惯。

2017年是京东实施数字化招聘系统的第一年,虽然系统已经上线,但部分HR依然更习惯传统的方式,通过线下邀请、推荐、进行内部沟通和协作。任何系统都有一定的学习成本,延续过往的工作方式在短期内似乎更高效,然而从长远来看,系统可以更大程度的解放人力、提高人效,并通过数据的积累做到基于数据的洞察与决策。因此,京东物流开始了推动HR全面使用数字化招聘系统的工作。

强制使用显然不符合当下时代的风格,“引导”和“体验”是京东物流采取的策略。

一方面,当发现HR的招聘漏斗中某个环节数据异常,比如业务部门筛选简历环节的入选比例是1:3,显然不符合招聘规律,就会倒逼着HR和业务沟通,并且使HR注重数据的监测,以及数字化招聘系统的使用;另一方面,不断优化数字化招聘系统的体验,使功能模块操作简单易上手,并且通过招聘流程自动化、简历筛选、查重、AI智能邀约等功能,让HR感受到数字化招聘系统确实可以减少繁杂的事务性工作,提升工作效率。虽然当前仍然在不断地优化和提升过程中,但京东物流的招聘数字化已经基本实现HR的全覆盖。

 

03

雇主品牌京东物流的探索与革新

 

当前企业对于雇主品牌的重视程度在不断的提升。京东物流也一直在思考建设独立的雇主品牌的必要性和方向。“雇主品牌应该和企业的战略及整体的品牌一脉相承、互相支撑,京东物流不仅仅是在组织结构上的独立,在战略和品牌方面也有了自己的发展路径,因此必须建立属于自己的差异化雇主品牌。”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物流的雇主品牌还在进一步体系化的过程中,这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基本的方向和定位也已经非常明晰。”

京东物流雇主品牌建设的最大难题来自于固有印象。“提到京东物流,其实大家的认知普遍来说还较为片面,可能会联想到我们的京东快递小哥。京东快递小哥是我们非常宝贵的财富,但京东物流的竞争力不止于此,背后还有强大的物流供应链体系和物流科技作为支撑,因此我们也在雇主品牌中传播这一部分内容。”

校招是雇主品牌的重要战场。京东物流对校招群体进行了细致的划分,建立了相应的校招项目,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打造差异化的传播方式和内容。比如针对技术型的博士人才,无论是宣讲会还是其他渠道的沟通,京东物流主要传递的都是物流科技的概念和内容;对于优秀的本科、硕士人才,京东物流建立了“卓越之星”项目,定位为“未来物流行业的领军型人才”进行招聘和培养;此外,还有“新锐之星”项目,主要招聘未来的一线基层管理者。这一群体是京东物流的核心,担负着一线的经营管理重任。现在整个物流行业都在提经营下沉,要往更广阔的市场去思考,所以对于这些基层管理者来说,未来要承担的责任和需要的能力会更多。

HR定位的转变也是京东物流雇主品牌建设的重要一环。作为践行者和链接者,在内部,HR需要与各部门员工不断的交流和沟通,链接各个业务部门,接触面非常广,因此其语言和行为的影响范围在组织内较高。京东物流希望通过HR的这一特征,在组织内部建立雇主品牌的影响力;对于外部,HR是与候选人最直接的接触者,候选人通过与HR的接触产生对公司的直接评价。因此HR是企业文化的代表,也是雇主品牌的体现者。在实际招聘尤其是校招环节中,也会有很多候选人因为HR的表现而做出职业选择。

 

数字化同样为京东物流雇主品牌的建设带来了新的方式。
数据把控建设效果 …
京东物流重新审视了雇主品牌的建设和传播方式,发现传统传递的内容与目标群体的习惯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因此,京东物流注重对于雇主品牌建设的数据挖掘和洞察,例如学生群体的动向、喜好、关注点等,并依据此快速调整雇主品牌建设和传播的方式。
新触达渠道的拓展 …
数字化的触达渠道,在疫情之后显得愈发重要。线下的校招获取人数越来越有限,学生群体更多选择线上的方式进行联系和沟通。因此,线上社群等方式变得非常重要。然而当前企业在招聘方面的社群运营和管理还不够成熟,效果较差,这也是京东物流正在着手解决的问题。此外,京东物流还尝试了直播招聘,探索更符合年轻群体喜好的雇主品牌触达方式。

谈到人力资源数字化,京东物流认为,数字化的变革是一个必然趋势,无论企业是自愿还是非自愿,终将走向数字化这条道路,只是有些企业在当前发展阶段下所出现的矛盾还没有那么凸显,但这只是时间的问题。在京东物流,无论是CEO还是HRVP,都非常关注人力资源数字化的转型。京东物流的人力资源数字化有着良好的转型节奏:招聘先行,其他模块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最终实现数字化的全面覆盖,为管理者和一线HR提供基于数据支撑的洞察与决策。

人力资源数字化的探索虽然还不过发轫之始,但可以预见的是,数字化的趋势势不可挡,京东物流也不会停下脚步,必将坚定向前。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