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ka talks 5th | 三维家CHO姜卫红:快速发展中的企业如何吸引人才?

以下内容为Moka talks 5th广州站嘉宾分享实录提炼,内容有删减;

嘉宾:广东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HO 姜卫红

从2018年至今,不到三年时间,三维家从300余人发展到1800人,包括两家子公司,全国二十多个办事处。每年高速增长。吸引了包括阿里、软银等公司的投资和政府的高度关注与支持。

高速发展中的企业,最大的瓶颈就是人才。特别是三维家这样专注To B为家居行业提供设计营销工具和产业发展平台的发展中企业,虽然依靠自己的努力和一些幸运走到行业领头羊的位置,成为绝大部分上市家居企业合作伙伴,为千家万户默默提供美好生活的支持与服务。

但作为IT企业,很多IT人才是不了解甚至没听过三维家的。想起2018年第一次进入校园进行校招,出现过只有几个人到场的窘境。

这三年三维家人才数量翻番增长;人才组成从本科、大专学历为主蜕变为拥有大批硕士及以上学历研发人才;搭建了拥有华为、阿里、腾讯等知名企业丰富成功管理经验的管理团队以及较为强大的人才梯队。

三维家如何做到今天的人才规模?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发展中企业如何去与大厂争夺人才,锻造人才供应链。

这里为大家分享四个小工具:人、品牌、流程、系统。

01.人,是核心武器

这里的“人”包括:招聘HR、业务部门负责人、业务部门面试官
| 优秀HR才能吸引优秀的人才 
优秀的人才能互相吸引。要引入优秀的招聘HR,这是引入优秀人才的首要核心条件。任何事情都是人去做的,优秀招聘HR,不只是发职位、筛简历、约面试、谈offer。而是要有高度的业务理解力和良好的人才敏感度。

招聘优秀人才是业务部门负责人的第一要务 
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这样的话“业务部门业绩不好,原因是没有招到人”。如果人员满编,就会说,招来的人不行。如果你问TA,人不行,为啥你要用。回答则是就这么几个候选人,我没得选。人才引入,一定是用人部门一把手的第一任务。业务部门负责人一定要高度参与到招聘中去。一定要将人才满足率指标与业务部门负责人业绩挂钩。

| 高度重视业务面试官的培养与赋能 
优秀企业无一不重视面试官的培养。华为早在二十年前就建立了规范的面试官管理体系。我为OPPO进行面试官培训时,OPPO创始人陈明永甚至亲率高管团队到场学习交流。我在顺丰花了一年时间,轮训了超过一万五千名面试官,才能保证后续每年数十万人次面试的高效进行。

很多企业的业务面试官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招聘面试技巧就被安排担任面试官的职责,无法对候选人做准确判断和识别,会导致招错人、试用期高离职率、再重复招聘的恶性循环。要建立有入有出有管理有奖惩的面试官管理体系。

02.品牌,从细微处着手

发展中企业,虽然没有响亮的名号,也要逐步搭建自己的雇主品牌体系。

雇主品牌,可以重点在候选人体验、在职员工关怀和离职员工跟踪三个维度做打造和传播。

要高度重视校园招聘和校园品牌的建立。除了校园,再也没有这种场合,可以让未来潜在的候选人们齐刷刷坐在台下听你传经布道。

03.流程,找到问题,不断优化

招聘流程并不止于入职,更应贯穿于人才盘点、需求梳理、入职、转正乃至离职全职场生命周期。要从全流程上持续优化改善。

04.系统,不止是工具

我们对系统的定义不单单是一个工具,系统很大程度上是要改变理念,改变思维。

这里的系统包括招聘系统、测评工具、能力素质模型等。

要善于发挥工具的作用,将人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学会数据分析,发现问题背后的问题。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