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东来的人力资源管理案例

胖东来,一个在河南许昌发迹的传统零售企业,为什么会受到国内企业大佬们的热烈关注?

任正非撰文把胖东来当成典型的案例企业,夸奖它能让员工真正从心里感恩企业。

雷军在考察了许昌胖东来后,在微头条发文称:胖东来,在中国零售业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

马云也称赞胖东来引发了中国零售商的新思考,是中国企业的一面旗帜。

胖东来成为热点,它的发展与背后究竟有什么值得人们关注与学习的?在它的身上,我们又能从人力资源管理上获得什么启示?也许下面关于胖东来的人力资源管理案例,能让你找到答案。

【胖东来简介】

胖东来的创始人,于东来,是一名下岗职工。1995年,他带领三名同伴创立了望月楼胖子店,营业面积不过40平,而这也就是胖东来的前身。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变成了胖东来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它虽身处内地三线城市,年营收也只有50多亿人民币,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创会会长郭戈平却曾给予其极高评价,称赞胖东来“这绝对是中国最好的店!”

除此之外,胖东来还有更多让人值得惊奇的地方。

●有媒体报道,好多人为了到胖东来买东西,竟然能在大夏天的烈日底下排队15分钟。

●胖东来开到哪里,方圆一公里之内都没有零售店,使进军该地的世界零售巨头沃尔玛、家乐福延迟开业;做家电,它所在的城市见不到国美、苏宁的影子。

●新乡胖东来第一天开业就因为人气爆棚而被迫暂停营业。

为什么胖东来能受到消费者的如此青睐呢?也许我们能从下面这段于东来说过话中找到答案。

老板、顾客、员工,无论是做什么,都是为使自己的人生更加快乐。我们的企业不仅仅销售产品,更重要的,我们应当能造福更多的人,给更多的人带来快乐。

这段话,我们不妨可以这样理解:想让企业受到顾客欢迎,就必须要让顾客觉得快乐,而要让顾客觉得快乐,老板必须要让员工也快乐。

这样的理念听起来是不是很耳熟?对了,海底捞的张勇也曾经说过:要想让员工对顾客好,你就必须对待员工像家人一样…

胖东来是怎么对待自己的员工呢?

周二闭店,过年放假

在中国零售业有两条不成文的“潜规则”:

1、白天永不歇业。

2、节日即销售黄金时间。

胖东来却统统无视了这两条。2012年开始,胖东来宣布旗下所有门店每逢周二闭店休息。虽然这一政策在2016年时中断,但是在2018年胖东来再度重启周二休息的制度。同样是在2012年,胖东来开始在春节期间闭店休息,放假5天。

胖东来这样的制度安排在国内竞争非异常激烈的传统零售行业是非常罕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京东这个电商巨头在河南开启了京东超市,直接向胖东来发起了挑战。在这一背景之下,面临这么巨大的压力,胖东来仍能重启并坚守休息制度,可想而知它是多么的自信。

除了这些之外,胖东来还规定所有中高层干部,每周只许工作40小时。

管理层晚上6点必须离开,谁要被发现来工作,抓住一次罚5000。

下班必须关闭手机,打通一次,罚200。

胖东来还规定,管理层每月必须带着家人出去旅游一次。

这一系列制度的实施,直接带给员工的就是满满的幸福感和快乐。拿胖东来员工自己的话来说“工作的时候让我们轻松的工作,生活的时候让我们开心快乐的生活”、“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的丰富多彩”。

于东来曾经拿德国举例子,他们一年工作才180天左右,他们认真的工作,快乐的生活,他们能做到,为什么我们做不到?也许胖东来正一步一步的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变态高薪

任正非看到胖东来员工的工资和福利,他就直呼变态。

胖东来店长年薪多少?100万!副总、总监级——50~80万;生鲜处、百货处、采购处等处长级——30~50万;管5~20个人的课长级——10~30万。

一个保洁的工资也有2200元,每个月还能拿到3~5百元的奖金,再加三险一金。这在北上广不算什么,可是河南省内当年保洁员月薪一般还到不了1000块,更别说三险一金了。这还是10年前的工资。

胖东来招聘保洁岗40人,结果有5千多人来报名。

不认学历,只看能力

胖东来从课长到店长所有管理人员没有一个是“空降兵”,全是从基层做起。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工作、学习能力强,态度认真,认同胖东来的文化,工作时间长。

胖东来的用人制度是竟聘制。竟聘的范围是全体员工, 不管你是营业员、清洁工、仓库管理员等都可参与。这是其员工感觉平等的原因,不仅是口号上的平等,也不仅是工资待遇上的平等,而且是权利和机会的平等。

在员工的眼中,胖东来是一个学校,不懂可以培训,只要肯学,就能变成行业的专家;它还是一个舞台,你也许学历不高,只要你肯努力,就给你展现的机会。

这也是于东来希望达到的目标:“让他们感受到企业給他们带来的希望,让他们觉得在这个企业里有干头,能学到更多的道理和技能,能把自己的特长给发挥出来,能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于东来懂得一个道理,高工资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增加员工的幸福感,但这不是绝对的。比如时间长了之后会削弱这份感动和感激,不同岗位之间薪资差别也会引起嫉妒和不满。而胖东来维系这份长久快乐和激情的是公平的制度和成长的空间。

我们从休息制度,到员工工资,再到用人,总结胖东来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的成功之处,实际上就是我们老生常谈的一点——“人性化管理”。

我们相信,老板、领导、乃至各层的企业管理者都明白人性化管理的重要性和好处,可很多人只是停留在脑袋里,嘴巴上,而从来就不进行实施。就算付诸了一丁点的行动,但也不是真心诚意,而是故作姿态,感觉好像对员工的恩赐一样。

像胖东来这样,真正考虑员工的幸福、快乐、生活、发展,并落实到具体的管理制度上,这样才能让员工真正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和付出,那么员工也会把对企业的感谢不仅仅只是放在嘴巴上,而是放在工作中,放在对顾客的身上!。

胖东来的成功没有偶然!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