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公司人才招聘案例分享

有人总在问:从大企业的招聘面试案例中能学到什么?个人觉得,在这些名企案例中,具体的招聘面试的流程、甄选手段的应用等信息透漏的会非常少,而能让我们汲取的营养无非就是他们对于人才的认识,以及这些企业在招聘上的理念和机制。今天,我们就为大家带来百度公司的招聘案例分享,希望朋友们能获得有益的启发。

这个世界对于有些事物的认识总是充满了矛盾。一方面,有人说百度在互联网公司里面技术是最差的,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含量;而另一拨人会说百度是技术的天堂,总处在技术的前沿。无论谁是谁非,企业对于人才的渴望都是相同的。那么百度的选人理念是什么呢?

百度只选最好的

关于人才,到底是选最合适的还是选最好的,一直就争论不休。马云就曾经说过阿里巴巴之选合适的人,而华为也只愿“挑选最适合的人”,而百度为什么要选最好的人呢?因为,百度相信只有越来越多最好的人才加盟百度,才能营造出一个永远不断上进和自驱的组织。自驱的人,他愿意学习,而且能够快速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现在互联网企业外界每天都在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环境。

什么样的人才是最好的

百度每年校招都会去国内顶尖的大学招揽人才。那么是不是意味着成绩最好的、双商最高的就是最好的人才呢?百度的回答是:光这样还不够。百度还提出了三条标准:

一、所选的人要能契合百度的企业文化。百度的企业文化,你在官网上可以看到一大堆,而李彦宏曾在2017年8月对百度内部文化风气有过总结:简单可依赖和风清气正。当然,与文化是否匹配,百度会有专门的一套SGT进行测试。

二、要有优秀的学习能力。这样的人才能在VUCA时代中不断成长和升级,适应企业和用户的要求。

三、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胜任本职工作和岗位要求。

怎样选出最好的人才

人才的选拔是离不开科学的手段。前面说过百度的技术,好像没有受到普遍的认同。但这并不妨碍百度将人工智能AI和大数据方面的技术应用到人才招聘。百度基于内部所有工作过的10万内部员工信息样本,以及其他海外员工资料,构建了“百度人才智库”(简称TIC)。

当业务部门提出人才需求时,TIC就可以在上千万份简历中即时推荐最适合岗位的优秀候选人才,这比传统HR在招聘网站中大海捞针般的筛选简历要准确而高效许多。

除了TIC,百度也利用wintalent招聘系统,通过职位管理、候选人管理和人才库管理三部分实现从岗位需求分析、职位发布、简历搜寻与筛选、简历上传与入库、候选人面试安排、线上评估反馈、入职信息提交等一系列的招聘过程。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