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店招聘新玩法:巧用地理位置玩转社交裂变

社交裂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独特的商业模式。当移动互联网遇到连锁零售,店员、导购们都学会了用社交裂变方式带货,获得更多顾客和订单。如今,聪明的HR们也已经开始玩转私域流量,用裂变方式获取人才。

门店裂变式招聘的机遇与挑战

用社交裂变进行招聘,其实就是把员工个人的社交关系当成传播的媒介,以微信、朋友圈、社群等作为渠道,把原本要给招聘渠道的费用花在奖励员工上,从而来帮助招聘,终极目的都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候选人。相对招聘渠道的高价格、低转化率而言,运用社交裂变进行招聘具有可直接触达、高转化率、候选人质量高等众多优势。从实际效果来看,店长们认为最有效的是内部推荐,其次是候选人直接到店求职。

虽然社交裂变的招聘方式好处多多,但是连锁零售企业想要做好也是挑战多多。

1、 在有限的社交传播中,如何更多的展示招聘职位,用多种职位打动候选人?

2、 内推中,如何让员工便捷的生成和传播内推海报?

3、 在门店招聘场景下,候选人找工作的时间仅一周左右,招聘如何能短平快?

用好门店地理位置,玩转裂变

只有微信或社交平台才能做招聘裂变吗?对于连锁企业来说,千万不要忘了门店之间天然形成的网络效应,如果把裂变传播中的人换成一个个的门店,也能发挥独特的裂变效应,上述问题也能一一攻破。

2011年7月,微信增加了基于位置的服务”附近的人”、”漂流瓶”和”摇一摇”,允许用户与附近的人联系。此举让微信每日用户跳升到了100,000。通过技术打通附近人的关系,可以增强社交。同理,通过技术打通附近门店,是不是也能够获取更多的简历资源呢?

2019年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在实现线上收集候选人信息的基础上,增加了LBS服务(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能方便的展示企业下所有品牌、所有门店的地理位置分布。这样一来,门店位置有了线上化的展示,在任何候选人需要查看职位的地方,Moka都能给予企业更多不同品牌、门店的职位展示,门店之间发挥着协同效应。

在投递环节展示更多门店和职位

无论候选人是直接到店求职还是通过招聘公众号了解到招聘信息,只要进入门店的招聘官网,就能看到所有门店在招的职位。给候选人提供不同门店、不同品牌的更多职位选择,也是获取候选人的重要方式,避免一个门店不合适就流失的情况。

门店一线员工求职往往都会考虑距离更近的门店职位,候选人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投递即可,极大的方便了候选人的投递决策,一定程度上避免未来因距离问题而拒绝offer的情况。

门店地理位置服务对于集团性企业来说也能增强品牌之间的联系,很多候选人并不知道集团下都有哪些品牌,如果在招聘官网上展示所有品牌和门店,也能起到强化雇主品牌,突出企业实力的作用,对获取人才大有帮助。

内推中的花式裂变

在门店招聘方式中,最有效的渠道是内推,通常是“老乡带老乡”。内推因有员工背书,候选人质量和稳定性都更高。为了充分发挥内推的力量,Moka连锁门店解决方案在裂变式内推海报的基础上增加了“查看附近门店”的入口,增强职位传播。

员工背书在内推中至关重要。Moka内推海报能将发起内推的员工微信名称、头像等信息嵌入海报中,增强可信度。公司员工进入内推官网或通过其他同事分享的海报进入内推官网,都可以快速生成独立的带有个人信息的海报。数字化工具不仅简化了裂变海报的生成方式,降低了内推的门坎,同时,也方便了HR记录和跟踪候选人是谁邀请的,进展如何。

如果员工只是重点推荐几个岗位,其他急招的岗位没有有效展现怎么办?别着急,Moka门店地理位置服务将再次发挥作用。只要在门店门户中开启“查看附件门店”,内推职位列表下就会自动显示“查看附件门店”按钮,如果员工内推的岗位没有打动候选人,附件门店职位也是撬动候选人的另一个杠杆。

流程管理中的门店简历共享

连锁门店的招聘与地理位置密切相关,且要求短平快。候选人投递门店的职位后,店长会在第一时间收到投递通知,手机上就能查看候选人简历,并现场安排面试。Moka招聘系统本身的流程自动化功能,还能帮助店长自动安排面试、试工等,节省店长的操作。联系候选人更快,简历流转更快,招聘任务就能更快完成。

如果店长没有招聘任务,候选人仍然不断投递,这些简历资源是不是就浪费了呢?别担心,在Moka系统中完全不会。Moka门店地理位置服务将再次发挥了它的高价值。基于LBS的“门店简历共享”功能,能将超过一定期限未被处理的简历释放出来,共享给其他有需要的门店,促使简历资源被快速处理。只需要HR在Moka后台设置好共享规则,在共享范围内的店长通过移动端就可实时查看被共享的简历资源,并加入自己的门店、安排面试。使用起来非常简单。

这就好比一个自动化的蓄水池,把冗余的简历自动集中起来,当有需要的时候按需取用。共享规则让简历在门店间流动起来,一份简历当三份用!

在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用社交裂变获取高价值人才已是不可逆的趋势。表面上看,通过社交裂变招聘人才考验的是HR的运营能力,实则更考验企业从社交渠道获取、转化人才的数字化能力。或许数字化招聘能力将成为连锁零售企业的生存能力。

Moka以出色的用户体验,已为麦当劳、盒马、赫基、Tim Hortons等知名连锁零售企业提供整合式招聘数字化服务。如果您也期待玩转社交裂变的招聘新玩法,提升门店招聘的数字化能力,不妨扫码体验Moka整合式连锁门店招聘方案,还有专家顾问一对一讲解实操案例。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