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新手如何快速准确招到合适的候选人

文|进修德业

当你开始招聘工作时,就要像一位准备烹饪的厨师一样。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菜?要做哪些菜(哪些岗位你要招),客人是谁(用人部门负责人是谁),食材在哪里(可用的招聘渠道、经费等)。那些菜是主菜。

一、招聘新手都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招聘?

(一)从公司的战略角度来看,HR之所以招聘,是找到企业战略目标所需要的人才,并且合理的使用人才。满足它们现在或将来良好运营,来达到创造效益的目的。那么招聘的目标就很明确:是为了给企业配置合适的人才来满足企业发展及运营的需求。

(二)从招聘新手的角度来看,要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我们可以在招聘中接触到很多知识经验,为做好人力资源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这种寻求自我发展进步的过程,既是做招聘工作要考虑的,也是做任何工作都要考虑的。

二、招聘新手如何快速准确招到合适的候选人

(一)招聘的基本流程

把握招聘需求—制定岗位说明书—-选择合适的招聘渠道—公正客观地进行人员筛选,并进行背景调查—-薪水谈判及Offer发放—-建好人才库应不时之需—-入职跟踪

(二)需要掌握的招聘知识

1、制定岗位说明书

一份详细的岗位说明书能帮助应聘者充分地了解职位所需要的技能,这往往是招聘成功的关键。

2、选择合适的招聘渠道

现今的招聘渠道众多,有网上招聘、内部推荐、报纸广告、人才市场、校园招聘、中介机构、猎头、内部竞聘、离职返聘等等。每一种招聘渠道都各有自己的优缺点,需根据招聘岗位的工作难易程度和级别的高低,选择不同的招聘渠道。

3、网络渠道分析

(1)传统的招聘网站

全国性的:58同城、赶集、51job,智联招聘、拉勾等;

地域性的:人才网、百姓网等;

专业性的:东方人才,一览网等;

按照人才层次来划分的:猎聘、BOSS直聘等。

(2)“非主流”的网络渠道

百度,谷歌,论坛,QQ群,微信群,LinkedIn等社交网站。

4、预防招聘新手的个人偏好

要防止进入一些误区:1、晕轮效应;2、对比效应;3、首因效应;4、近因效应;5、与我相似心理。

5、适可而止

有些时候你突然发现会有好多的候选人供你选择,那么你要做的就是选出最具有可能的人选,来提供2-3人,最高目标不要超过5人,不是越多越好。

(三)招聘新手需要具备的素质

1、要有敏锐的洞察能力

招聘工作是从洞察需求开始。对招聘的需求,有二个层次:

第一,公司的需求,如公司战略转型而带来的招聘需求的增加,或是原有业务的减少而面临现有人员的裁员,在不同的公司经营阶段,招聘的重点肯定是不同的。我们经常发现公司需求的产生要先于用人部门。

第二,部门的需求,招聘新手要从业务需求的角度,帮助用人部门负责人补充合适的人员,不能仅仅是招聘到人这么简单。

2、有意识的积累

积累怎么会对快速找到合适的人有帮助?阅人无数的经历让你对一些有特点的候选人潜藏在你的意识中,当发现有一个合适的或者类似,相关的岗位时,可以针对这个人的特点以及这一类人的特点和用人部门做进一步的确认。

3、善于发现

这是一个判断力的锻炼和验证的过程,对于候选人的职业发展规划以及发展趋势的前生后世的大胆预测以及求证,一个模糊接近的节点是企业所需要的,有可能你就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候选人。总结下来就是不要放过任何一点能够合适的节点,让一切可能变成现实。

(四)招聘老手的一些建议

1、要有良好的工作习惯

拿到招聘职位后,如何迅速的投入到候选人搜索状态中,包括联系到合适候选人之后推进的跟进等等。

2、具有前瞻性

尽可能多的收集决策者的信息,企业潜在需求的判断,你的候选人应该提前企业需求半个节奏,招聘工作才能不被动。

3、个性丰富

候选人具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优势,每一个可以胜任的背后,你总有一个推荐的合适理由,说出你的理由,并且让你的候选人展现丰富多彩的类型,部门经理的选择中会有取舍,也便于第一轮的失败,成就第二轮的方向。

4、公正客观地进行人员筛选,并进行背景调查

欲速则不达。内心强大才能在众多的候选人中筛选出你想要的,注意,推荐你认可的候选人,不能过自己这一关,你怎么指望能够突破企业的关口。保持客观的心态。对面试过程中的笔记进行整理,确定衡量应聘者是否适合该职位的维度,并对各项进行打分。

通过员工背景调查,对候选人的简历内容进行真实的了解和证实,为人力资源的录用提供参考,同时确信被录用的人员在技能、诚信程度、职业操守等符合公司的岗位要求,了解该员工性格和现在的同事是否相合拍,最终达到人岗匹配。

三、总结

招聘如此,其他工作亦如是。普通的改变,将改变普通!以上小文,权当博各位招聘大牛一笑。招聘实苦,自娱自乐吧。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