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享,如何从容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校招?

深度分享,如何从容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校招?-Moka官网

疫情的影响使得企业数字化进程加速,尤其是今年年初的春招,企业开始借助一系列人力资源工具加速数字化进程,布局线上,在线开展校招。

针对这一现象,摩卡研究院校园招聘高级研究员王亚楠、Moka产品市场经理邢青在摩卡研习社的校招专题课程中,解读了校招新趋势,并给出了校园招聘解决方案。

毕业生求职新动向

毕业生的求职方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一直在随着社交娱乐方式的变化而发生变化。

社交娱乐方式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的变迁,分别是工业时代、 PC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现在移动设备已经逐渐融入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当中,这也促使毕业生的求职方式发生如下变化。

1.毕业生获取信息方式改变

移动设备和社交网络已经是深受学生喜欢的沟通交流的方式,学生了解企业的途径也更加多元化,除了传统的招聘会、宣讲会的形式,如今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甚至斗鱼,都能了解一家企业。因此企业可以考虑利用社交网络打造雇主品牌,把雇主品牌打造做成日常工作。

2.提前关注网络求职信息

移动互联网时代,学生了解一家企业信息不再局限于金三银四、金九银十,也不再局限于大三、大四,通过社交媒体随时可以关注大量的职场信息。很有可能大一的时候学生就已经提前关注了解企业的信息,在学生大四毕业的时候,甚至已经锁定了几家意向公司。

3.毕业生求职途径变化

传统的校园招聘会、线上求职平台依然是学生求职的主要方式。

近年,一些新途径也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企业招聘官网的使用比例达到62.5%,通过师兄师姐、老师这种内推找工作的占比也达到了43.75%。社交媒体招聘也成为毕业生求职的重要方式。

校园招聘的新趋势

今年的疫情对校园招聘造成很大影响,因此趋势部分将分为总体趋势和疫情下的招聘趋势两部分来分析。

总体趋势

1.校企合作新趋势

近年来,企业和学校的合作形式一直在发生变化,演变趋势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当企业有用人需求时,会直接进校园进行招聘;第二阶段,演变成固定的一年两次集中招聘:秋招和春招,很多企业现在是处于第二阶段,但是对第三、第四阶段有涉及。

第三阶段,就是企业通过赞助学校的文艺晚会、运动赛等形式,保证学生在非校招季,也能了解这家企业;第四阶段,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知识密集型的企业,开始跟高校开展更紧密、更深入的合作,比如说赞助学校的、实验室、科研机构等。

2.全年化的校招节点布局

企业不再只在春季秋季的时候才开启校招工作,而是根据上文提到的学生求职特点,不断调前校招的时间点,校招启动的时间可能也越来越早,这种现象在互联网企业尤为明显。

3.AI赋能数字化招聘

AI赋能数字化招聘包括智能化人才筛选与匹配、智能化简历解析、智能化数据分析。数字化时代的招聘将帮助企业节省时间成本,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建立人才数据库等等,同时解放人力,将HR的时间集中到更具有创造性的工作中去。

4.校招内推受到重视

上文已经提到,内推成为毕业生求职的重要途径之一。内推对企业和学生来说,都有很大的益处。有熟人背书的信任度会更高,而且比起普通的招聘,内推更节省时间,人才招聘的质量也不差,特别是适用于人才竞争比较激烈的技术岗位。

疫情下的招聘新趋势

1.在线招聘进度加速

在这次疫情之前线上招聘已经存在,但是疫情的确是又加速了企业招聘线上化的进度。

受疫情的影响,高校、教育部和各个企业都为在线招聘做出了努力。高校为学生搭建线上的求职平台,教育部等部门也鼓励企业利用网络开展无接触招聘、视频面试等,企业端寻求各类能够承接线上宣讲会,然后投递简历、沟通、视频、面试的这样的招聘工具,开展无接触招聘。

2.在线招聘工具渐成主流

疫情期间,企业对面试工具和招聘工具产生了很大需求,开展线上招聘工作依赖各种技术工具。

根据Moka在疫情期间的调研,来自各个企业的200多份问卷结果显示,依赖视频面试工具的企业,占比达到了94%,还有超越50%的企业计划开展线上宣讲会,对招聘工具的渴望使用程度,占比也达到了40%。

3.在线招聘降低校招成本

由于线下招聘会涉及到布置现场、协调面试官、候选人面试、时间冲突等情况,线上招聘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

所以说线上招聘既能节省招聘成本,又能缩短招聘时间,甚至还能释放HR的劳动力,然后把HR的时间集中到更具有创造价值的工作中去。

校园招聘痛点

校招的场景区别于社招,是因为具有完全差异化的候选人。

因此相比于社招,校招的痛点也十分突出,特别是在当下毕业生与企业的趋势都发生变化的环境下。邢青老师从HR和大学生两个角度对校招痛点进行了解读。

1.HR角度

根据校招特点,校招区域范围广,就导致HR的管控十分困难

传统的主流招聘形式校园宣讲尽管效果良好,但是会耗费太多人力,学生对于频繁的宣讲会也会麻木,企业很难“玩出花样”

在面试过程中,难以对学生进行统一、集中化管理

offer的拒绝率也年年攀升,企业难以通过校招快速招到需要的人才;

即便完成招聘,校招结束后的简历也无法集中管理,辛苦收集的简历形同废纸。

2.大学生角度

从大学生角度来讲,企业的宣传太过单一,对企业建立信任变得越来越难,而且部分企业复杂的招聘流程、模糊的岗位描述使得学生更加敬而远之;面试周期过长,等待时间超出预期也是痛点之一。

校园招聘解决方案

根据校招新趋势以及痛点,两位老师给出了更适用于现在校招环境的解决方案,即校招全流程自动化管理。全流程自动化管理可以帮助HR节省不必要的时间,更好地支撑目标达成,也更适用于现在校园招聘向线上转移的趋势,以下介绍全流程自动化管理的几大亮点。

1.简历智能解析

校招不同渠道的简历数量巨大,通常要耗费HR的大量时间,并且达不到很好的效果。利用招聘管理系统,可以帮助HR智能解析简历内容,支持图片、文本格式的解析,达到企业的标准化格式,最终生成知识图谱的应用,适配到企业多元化的需求,让HR直接看到标准化的简历,方便HR进行统一管理。

2.面试协同云操作

通过自动化管理,能够完成招聘过程中多角色协同,包括HR与用人经理、HR与候选人、用人经理与候选人之间的协同,使得各方之间的沟通渠道更顺利,内容更透明,从而有效避免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种种问题,提升候选人、HR、面试官、用人经理的面试体验。

招聘管理系统还提供灵活的安排预约面试功能,包括候选人预约面试、叫号面试、分组面试、集体面试四种符合业务场景的面试形式,采用类似影院选座的形式,候选人根据面试官的空档期,主动选择自己方便的时间面试,以及更改面试时间。疫情期间还开辟无接触面试,在线上全程无接触进行。

3.建立独立校招人才库

校招需要花费HR大量的时间,但是最终入职的只有一小部分候选人,对于没有入职的候选人,搭建人才库并且灵活管理,进行人才的后续盘活,都是非常重要的,也可以为企业节约成本。

利用招聘管理系统,帮助企业建立独立校招人才库,进行分层配置、可视化、图形化展示。对人才库中的候选人可以从教育经历、工作经历、行业、胜任能力的盘点等多角度进行盘点,从而精准定位到企业需要的候选人,从而也可以对人才库中的候选人进行激活,提高人才复用率。

4.数据辅助决策

大家都知道,人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精确度是有上限的,因此现在许多工作都采用数据辅助。

在校招中,数据可以帮助HR总结当前工作状况,赋能未来的招聘决策。通过自动化管理,可以实现校招实时数据统计,生成自动化数据报表,帮助HR更好地分析数据。还具备报表权限管控功能,方便企业不同层级的员工查看信息。

5.雇主品牌建设

许多企业可能会支付高昂的成本,找专门的公司来搭建官网,最终的效果还是不尽如人意。

官网对于雇主品牌形象建设至关重要,而企业搭建官网的最终目的也是想通过官网渠道收集到更多的简历,因此官网一定要和数字化的招聘平台关联在一起,这样才能形成完整的闭环流程。借助招聘管理系统,可以为企业提供快捷招聘官网搭建模板,助力雇主品牌建设。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