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ka研究院院长唐亚男作客《财经郎眼》,VUCA时代企业更需要提升数字化能力

3月23日,广东卫视《财经郎眼》节目以“2020招聘面面观”为主题,邀请业内人士展开热议。Moka研究院院长唐亚男作为受邀嘉宾,与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社会趋势观察家大侠闫肖锋、知名财经媒体人李银、猎聘副总裁江莉等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这一话题。原本火热的“金三银四”招聘旺季却在今年春天遭遇了“倒春寒”,据显示,在2月3日至2月12日期间,就业市场新增的招聘需求比2019年同期减半,大概有17%的人放弃了跳槽,随着线下招聘关闭,部分校招延后,跳槽暂缓,大量消失的offer让火热的年后招聘季被按下了“慢放键”。经过一个多月的全民抗疫之后,大部分企业已全面复工,唐院长就企业的招聘现状、趋势与应对策略等话题发表了她的见解。

点击链接,观看唐院长分享部分视频节选↓https://mp.weixin.qq.com/s/oW_ETDg5pKtHwfkKdTELfQ
Moka研究院在2020年开工前夕调研了200余家企业,其中超过50%的企业选择如期招聘,但是改为线上全程“无接触”招聘,这其中大部分来自互联网行业,通过全线上化的招聘形式,线上投递简历、线上视频面试,线上入职等等。在此期间,企业的招聘方式上比以往更为积极,他们会运用社交媒体来各种“刷屏”,利用创意文案、短视频等做marketing的方式做招聘,呈现出一种激烈的抢人大战的状态。
什么原因导致企业这样做呢?
首先,简历投递的量少了,那些年前想好了要换工作的候选人,因为疫情的发生,跳槽更加谨慎。另一方面,很多企业的招聘规划早就制定好了,只要业务有发展需求,就依然需要争取更多的优秀人才,所以为了在特殊时期还能完成招聘任务,就更加要抢了,总不能等一切回归平常了你才行动,那就是输在起跑线了。在疫情期间,很多企业开始全线上的无接触招聘,这对大部分企业来讲是一个新的工作方式,也要用的新的工具,而且是说上线就上线,没有太多的准备和适应时间,这对企业整体的应变与适应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在我们分别针对零售行业、教育行业、互联网行业的调研中得知,数字化程度较高的企业,在这次疫情中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变化来临也能快速适应,甚至还做出了一些创新。

比如,疫情期间盒马向西贝们“租”员工的案例。灵活用工、组织内外部协同共生、生态化组织这些概念在2019年原本就是讨论的热点,突然之间很多企业就开始实践了。从这些案例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在变化来临的时候,数字化程度较高的企业更能抓住快速应对。

我们如何判断一个企业的数字化程度呢?
一个是思路,一个是工具,还有一个是人才。数字化是原来的商业规则和管理规则来一次解构,然后再重塑,在业务端的数字化很多人已经看到了成效,举个例子,比如因为信息更加透明,客户的话语权被放大,更加看重体验也更为看重个性化的定制。在企业管理方面的数字化也是如此,更为看重员工体验,看重员工的个性化素质,同时能让企业的目标和管理过程更为透明。有一个说法是把员工当客户看待,HR也在做marketing或者做运营工作,这就是一个很重思路上的的转变。工具肯定就是数字化的工具运用了,因为线上化也是数字化的一个关键步骤,线上化之后,才有更多的数据沉淀与分析,才能让更多数字化的愿景实现。

人才,此前我们在针对了多个行业的调研中得出,每个行业都在寻找“复合型人才”、强学习能力的人才,因为在数字化时代,变化只会来的越来越快,学习能力不仅仅是对企业中个人能力的要求,也是对团队的学习能力的要求。

在2019年年底的时候,Moka研究院对2019到2020年人力资源领域做了一个总结和预判,这是根据Moka的700多家的企业客户给与的反馈,以及与他们中很多人力资源负责人的交流中得出的,我们总结出10个关键词——业务驱动、员工体验、数字化、敏捷、激活、协同、学习能力、精细化、价值创造、人力运营。

2020年开年的一场疫情的影响,之前对消极一面的影响已经说了很多了,这是一场灾难,是一场战斗,也是对企业运营能力的一次考验。在全民被隔离之下,催生了一些新的工作方式。这次特殊条件下把很多之前大家在讨论中或者说存在于“未来”的办公场景提前试验了,比如全员远程线上协同办公,在招聘工作中的全流程的“无接触招聘”。

变化会来得越来越快,就像大家老在说的一个词:“不确定性”。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市场的不确定性,企业运作的不确定性这些,到了2020年,所有人的这个“不确定性”的感受就更加明显。因为不确定性的存在,企业就要保持成长性,团队的学习能力,创造力,还有敏捷,而这些能量依然也要从人里面去挖掘和激发,人才都是关键因素,就像德鲁克先生说的,企业中只有人才能生长,所以对人、对组织的潜能激发近两年的关注度非常高,更要招对人、用对人。

用户体验更好的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撰文 | 糖糖编辑 | 三三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