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集锦 | 应激管理、招聘、人才培养……HR关心的问题都有答案!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对企业而言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无法复工导致的损失、线上办公的诸多不便、马上来临的春招季……一系列挑战的接连来袭,让企业应对起来难免有些手忙脚乱。

为了帮助企业更顺利地渡过难关,帮助HR更便捷地做好招聘工作,摩卡研习社在2月底邀请了人力资源行业诸多大咖,推出五期专题公益课,进行疫情期间的形势分析和行业趋势预测,传授企业应激管理、无接触招聘、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技能,受到众多HR的喜爱。

大变局时期企业的应激管理

疫情的突然爆发打了企业一个措手不及,如何在这样的形势下求生存,成为企业要考虑的首要问题。品茗控股HRVP邵峰在课程中分析了疫情下的经济、社会形势,并为企业的应激管理提供建议。

01

形势解读

邵峰老师在课程中首先分析了近百年来全球重大突发疫情的四类特征,然后分析了本次疫情带来的一些影响。疫情可能会引起经济停滞或滞涨,疫情导致的停业对许多行业都造成了重大冲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程度主要由行业的运转周期决定。比如餐饮行业、快消行业等以天结算的企业均受到很大影响,但是自身的运营周期或经济周转周期本来就比较长的企业,比如重型机械,受到的冲击会相对小一些。

02

政策预测

为了保证出口贸易,2020年中国的货币政策将以维稳为主,不会有太大的高低起伏;积极的财政政策指为了GDP贡献以及GDP促活,国家可能会采取降准降息的策略;2020年国家仍会继续进行大力度改革开放,但是由于快消品等行业不太景气,国家可能会大力支持基建行业、房地产行业,因此带动高新科技板块以及信息产业,包含智慧城市建设、物联网、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类目。邵峰老师认为,今年的形势对于跳槽不是非常有利,但是已经在风口行业的企业可以有所发挥。

03

管理方法

尽管形势严峻,企业不能自乱阵脚,要坚持大方向不动摇,做好组织发展工作2020年开门6件事。在人才引进方面,现阶段基础员工可能比较难招,中高端人才反而会更有迫切感。

邵峰老师还为已经或即将复工的企业提供了具体管理建议:企业需要特别关注应急预案,注重员工福利补贴,关注一线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状况;现场管理部分和信息报告部分要做出信息闭环;尽量多在线上沟通协同,减少接触和扎堆聚集;项目型公司注意在组织架构、业务流方面双重管理。

完整内容 扫码观看课程回放

 

 

疫情防控期间,招聘如何“不打烊”

疫情防控期间的招聘工作如何开展,是当下HR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金山云HRD田欣在课程中分析了招聘工作的本质,为疫情期间HR的工作指清方向。

01

安全、效率、产出

新冠肺炎的爆发,使2020的开年关键词变成了“疫情”“隔离”“病毒”,今年许多企业采取相对特殊的复工方式——远程办公。对于企业、HR、个人来说,招聘工作的关键成为这三个词:安全、效率、产出,即如何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保证效率,保证产出。HR是一份结果导向的工作,人才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而有效的招聘就是在招到企业需要的人的同时建立雇主品牌。

02

不忘初心,修炼内功

“不忘初心”指的是不要忘记HR工作的初心。招聘是什么?招聘就是帮助企业找到需要的人,同时在候选人中传递企业的品牌形象。“内功”就是基本功,对于招聘来讲就是“打电话”,就是不停地见人、识人,不停地和人沟通,了解市场的情况。但是“打电话”也要讲究方式和方法,要提升“打电话”的效率,有两个技巧:第一是要在复工的第一周就主动出击,了解业务动态,包括策略、方向、节奏;第二就是要注意行业信息,了解友商的情况,通过对市场的把握了解候选人的心态、意愿。了解这些信息之后要快速响应,指定人才招聘策略,策略分为四个部分:目标、打法、步调、产出。

干货集锦 | 应激管理、招聘、人才培养……HR关心的问题都有答案!-Moka官网
03

点点滴滴、细致入微、从心出发

雇主品牌建设也是HR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要做好雇主品牌建设,就要注意“点点滴滴、细致入微、从心出发”。在“打电话”过程中注意话术、面试安排,从员工安全角度考虑;对于需要邀约到办公室的候选人,要设定专门安全面试区域,让他们体会到安全和保障;学会站在目标人群角度思考问题。

完整内容 扫码观看课程回放

 

 

 

疫情期间”无接触招聘”如何做

疫情期间,企业招聘大多转到线上进行,Moka首席布道官郑铟在课程中详细介绍了疫情期间线上招聘的形势,对重点难点进行分析,并解答如何才能做好全流程无接触招聘。

01

趋势洞见

受疫情影响,行业人才需求量、应届生需求量骤降,企业的招聘趋势基本以“短期调整,长期维稳”为主,大部分企业长线招聘规划未受冲击,2020第一季度,部分企业人才招聘目标略有缩减。无接触招聘逐渐成为主流,线下动作线上化,招聘、面试、入职全程零接触。无接触招聘的三大关键是线上面试、招聘过程管理、简历渠道把控。疫情过后,近一半企业将会进行人才补充,持续招聘是常态。

02

特殊挑战

根据Moka2020企业招聘受疫情情况影响调研,疫情期间企业招聘三大难为“人才维护、过程把控、简历数量”。因疫情导致的入职延缓,让空档期成为隐患,已经发送offer的候选人如何安排成为问题。疫情对校招造成较大影响,受疫情影响,企业是否取消春季校园招聘,是否将开展线上校招,线上校招的替代效果也考验。

03

无接触招聘

无接触招聘的核心原则是全流程无接触,线上招聘的四关键分别为:招聘渠道管理、视频面试、多角色协同、Offer入职数字化。借助Moka招聘管理系统,企业能更好地完成多角色协同、数据辅助决策、雇主品牌建设等工作。

 

完整内容  扫码观看课程回放

 

干货集锦 | 应激管理、招聘、人才培养……HR关心的问题都有答案!-Moka官网
 

 

当校招遇上疫情

企业如何在线开展校招工作

Moka客户成功华南负责人吴居文的课程专门围绕线上校招工作展开,帮助HR理清思路,看清线上招聘的优势,做好线上校招规划。

01

线上校招的优势

现在形势严峻,企业全流程招聘数字化按下快进键,根据《Moka2020企业招聘受疫情情况调研》,接受调研公司最关注的是“线上面试流程管理,无接触面试”环节的提效降本,

数字化招聘方案成为企业首选。线上校招相对线下而言,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受众优势、宣传优势、体验优势。

02

如何吸引学生关注

线上校招为企业提出了内容与协同两大关键挑战:如何策划符合当前年轻群体趣味的内容,并利用线上平台实现企业雇主品牌和招聘信息的传播?如何实现与校方、渠道、候选人、面试官等角色在信息收集、考试测评、面试、Offer审批等场景的线上协同?

企业需要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制作内容,精准传播。同时注意各平台协作,聚合流量,为我所用,充分利用企业官网、社交媒介、专业网站、校园大使。

03

如何开展线上校园招聘

吴居文老师详细分解了招聘流程,借助Moka招聘管理系统,提出校招全流程线上化解决方案:搭建专属的校招官网,职位发布与简历收集线上化;自动查重、智能标签,简历筛选线上化;批量推荐,移动协同,用人经理复筛线上化;生态共生,无缝体验,考试测评线上化;日历同步,智能提醒,面试安排线上化;视频来相见,无接触面试线上化;智能提醒,自动催办,面试评价线上化;批量处理、自定义录用函,Offer沟通线上化;统一模板,入职信息采集线上化;资源复用,校招人才库资源自动流转至校招。

干货集锦 | 应激管理、招聘、人才培养……HR关心的问题都有答案!-Moka官网
完整内容  扫码观看课程回放

干货集锦 | 应激管理、招聘、人才培养……HR关心的问题都有答案!-Moka官网
 

 

疫情过后,企业人才培养三部曲

招聘固然是当下企业工作的重点,后续的人才培养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也非常重要。某知名集团公司首席学习官陈蔓蔓认为,做好人才培养首先要具备四个思维,即战略视角、落地视角、客户思维、用户思维,然后谨记“高维思维,低维打法,甲方思维精准化,乙方思维产品化”,并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分析企业人才培养具体策略。

进行人才培养前需要企业明确一个问题:价值化人才培养的关键要素是什么?答案是目标、对象、资源、运营体系、评价体系等。宏观角度的人才快速培养四步分别是找到关键人才、设计关键人才培养体系、匹配人才培养资源、运营落地关键人才培养。陈蔓蔓老师总结的微观人才培养的简洁三步分别是:三大差距定需求、项目设计定运营、成果评审定产出。

01

三大差距定需求

确定需求即确定受训对象,从战略驱动、问题驱动、能力驱动三方面入手,找到需求,匹配需求。

02

项目设计定运营

根据陈蔓蔓老师的“一体化人才项目设计及交付”方案,培养人才需要综合名课、名师,制订名项目,才能得出名成果。要注意利用内外资源,使用多种方式混合资源应用于人才培养,并根据不同目的制定不同策略,在“新任-胜任-绩优-晋升”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培养方案。

03

成果评审定产出

产出评定的难处在于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建立培训价值证据链,因此要注意项目的成果化、手册化,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整体项目运营成果可以用“五个一”来概括,即一批合格人才梯队队伍、一套项目运营执行手册、一套学院训后作业汇编、一套学员管理工具汇编、一套学以致用成果汇编。

完整内容  扫码观看课程回放

干货集锦 | 应激管理、招聘、人才培养……HR关心的问题都有答案!-Moka官网
 

(更多内容请扫描文中二维码查看直播回放)

干货集锦 | 应激管理、招聘、人才培养……HR关心的问题都有答案!-Moka官网
摩卡研习社的新系列课程“HR全技能攻略”已经上线,10位管理高手带你系统化提升HR职业能力,第二讲课程将于3月20日上线,识别二维码报名获取更多课程优惠!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