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课教育×Moka | 管理分散、流动性大,教育行业的人才困局如何破?

2013年,中国进入在线教育元年。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让每一位有教育梦想的人看到了曙光,就是人人都能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那一年,两个曾经的TOEFL GRE GMAT的教学搭档韦晓亮、翟少成,兴奋地看到了新技术对教育的价值,于是决定一起实现这些想法。随后,创办了智课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智课教育),使命是“通过科技促进教育进化,通过教育培养国际化人才”。

如今,智课教育已发展为拥有丰富专家资源和技术实力的企业。其专家教学团队由160多位业内标杆级名师组成,超过10年教龄,主讲科目覆盖托福、雅思、SAT、GRE、GMAT、出国留学等分类。CEO韦晓亮甚至在寻找与培养人才这件事占据了他90%的精力。值得注意的是,智课教育的核心高管都不是招聘过来的,而是韦晓亮一个一个谈过来的。

企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人才管理的挑战

乘着在线教育的东风,智课教育快速发展着。人才的招聘自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首先,如何筛选出符合公司要求的人才?面试是筛选人才的关键环节。让面试官客观的评估候选人,挑选出能力匹配,文化相合的候选人非常重要。那么如何防止面试官们的反馈互不受影响呢,这是智课招聘团队想解决的。

其次,智课教育累计注册学员超过800万,线下学习中心已经遍布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及美国波士顿、纽约等近30个城市。总部HR如何得知并把握各地的人才招聘进度,以便整体优化人才招聘工作,是HR们面临的新挑战。

最后,课程顾问等销售类岗位流动性非常大。行业中甚至有些候选人3个月就会离职。人员的高流动性一方面带来人才招聘成本的不断上升,另一方面对HR招聘的效率和频率都提出新的要求。使用科学手段降本增效,也是摆在智课教育面前必须攻克的难题。

数字化变革成就HR管理 

围绕人才招聘的挑战,智课教育推动了人才招聘的数字化变革。从2016年开始上线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从背靠背面试评价人才筛选、跨地域人才管理和人才库运营等多维度,持续升级和创新人才管理方式。

背靠背的面试沟通,人才筛选更精准

为了筛选出合适的人才,智课教育在面试中往往采用多人多轮次面试。第一轮面试官的评价是否会左右之后几轮面试官的判断,以致心有偏差,错失良将,HR根本无从得知。当智课教育使用Moka招聘管理系统将面试反馈线上化后,除了做到对面试评价的记录以外,智课教育还发现,Moka系统可实现一对一、背对背的面试反馈。上一个面试官提交的面试反馈,可以不展示给下一位面试官,避免了先入为主,每一位面试官都是按照自己对候选人的理解来判断,让评估更客观。

按照这个规则执行一段时间后,智课教育发现整个面试过程呈一种良性递进式的反馈。二面能为一面做很多的补充,无论是与一面的结论一致还是不一致,都给智课教育在甄选人才时提供宝贵的建议,让人才甄选更精准更科学。

跨区域管理,集中把控全球招聘进度

智课教育的线下学习中心已经遍布全球30多个城市,每个校区都有负责招聘的HR,管理比较分散,总部对于全国整体的招聘进度也难以把控。过去基本上是以手动做表格的方式,不断催促各个地区的招聘,效率非常低。数字化系统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能将分散的数据整合,并且直观的呈现。现在智课教育通过Moka招聘管理系统的数据报表就可以查看各地的招聘进展、各地的招聘达成率,甚至招聘效率的变化趋势。有了数据的整合之后,总部就可以对各地的招聘工作进行更细致的指导。比如对渠道成本的优化,根据各地的招聘渠道投入和招聘效果,总部可以进行全面的信息收集和分析,更主动的将资源投放到效果更好的渠道上,甚至各地各岗位做差异性的投放,有针对性的提升招聘效果。

通过人才库运营,降本增效

每个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都会积累大量的人才简历资源。企业人才库中的简历都是企业真金白银购买来的,都是企业宝贵的资产,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可以被激活,重复多次使用的。智课教育通过Moka系统的人才库,进行候选人的查重,节约简历下载成本。举例来说,销售岗位的高流动性,意味着招聘是常年进行的状态。候选人可能之前就投过智课教育的职位,进入了智课的企业人才库。后来智课HR通过渠道主动搜索到他,这时,HR就可以在Moka系统的后台看到他之前在人才库里的信息,这样HR可以方便直接的和候选人沟通,而不需要再次花钱下载简历,不仅节约了成本,效率也会更高。这种方法对招聘量越大,流动性越强的岗位,节约成本的效果越明显。

体验好,推行快,让智课教育牵手Moka

智课教育内部推行Moka招聘管理系统3年来,HR的招聘效率全面提升。智课教育稍稍透露了当年选择Moka的“小心思”。选型时,智课教育对Moka的功能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和测试,同时与市面上其他同类产品进行了对比,发现Moka系统整个用户体验和操作界面,相比其他的SaaS产品更加简便灵活。

HR们很快发现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为招聘管理系统不单单只是HR在用,各个部门的用人经理也要用。HR部门之后免不了要进行系统的推行,体验好、操作简单,一定会让系统的推行更加容易。事实上也正是如此,智课教育的用人经理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学习系统,也没有花很多的精力在系统的操作上,很快就用起来了,对于企业进行招聘数据的留存,实现数字化转型起到了推动作用。

智课教育与Moka牵手走过了近3年的历程。智课教育持续吸引优秀人才,优化人才招聘管理体系。Moka则一直致力于通过完整的招聘生态体系,帮助企业提升招聘效能。没有哪个时代像今天这样重视和渴望人才,智课教育和Moka都将人才驱动时代继续前行。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