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管理系统选型攻略

I.为什么需要招聘管理系统?

 

1)人才是企业最大的资产

2)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企业整个体系的运营效率至关重要

3)高效地招到合适的人,是企业致胜的关键步骤

4)降低招聘成本,提高组织人效

5)粗犷式增长已经成为过去,针对组织的精细化运作需求显现

6)数字化影响,从经验决策到科学决策的转型贯穿企业运营的每个环节

7)HR部门不仅仅是个职能部门,应具备提升组织能力的驱动力

8)组织形态正在发生改变,组织内成员体验尤为重要,好用的系统将实现这一点

 

II.创建一个选型清单

 

1.列出招聘工作中的常见痛点

1)简历获取量少、质量低

2)招聘渠道管理困难

3)无法衡量招聘渠道的质量

4)内推不便捷

5)筛选和推荐简历操作麻烦

6)面试安排花费时间和精力

7)收集面试官反馈很麻烦

8)招聘过程无法管理

9)管理层无法了解招聘进展和总结报告

10)招聘工作数据无法沉淀

11)人才库无法累积

12)应聘人员体验差,影响雇主品牌形象

 

2.招聘管理系统能解决的基本问题

总体来讲,招聘管理系统将提高招聘效率,降低招聘成本,帮助企业快速地招到合适的人才,降低错误招聘带来巨额损失的风险。

1)将招聘流程中的各个环节在系统中统一管理

2)提供更多关于招聘渠道的反馈和预测报告

3)帮助更高效地安排面试

4)支持面试官给予候选人更及时更详尽的反馈

5)提供招聘进度及反馈报告

 

III.选型:如何选择一个“更好用”的招聘管理系统

 

1.实用性,才是最重要的

大多数招聘管理系统在展示产品时,会用很多专业词汇。但对你来讲,产品的实用性才是最重要的。试用产品时,弄清楚产品如何处理你的最常见的招聘任务和场景。

此外,招聘管理系统是被组织中的每个人使用的,包括招聘HR、HR部门管理者、面试官、组织管理者以及那些会影响到招聘工作和因为招聘工作受益的组织成员,所以需要考虑的是对每一个使用者而言的实用性。

 

2.实施:易上手,易推广

就算是设计得最完善得软件,假如团队不会使用,也是浪费钱。上线一个新的系统往往也会遇到一个直观的问题:系统有操作门槛,推广至每一个使用者,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此一来,系统的使用效果也会受到影响,无法真正体现对企业的帮助。

在选择招聘管理系统时,需要重点观察是否具备交互性好、易上手、推广效率高等优势。招聘管理系统是否足够人性化地设计,足够“好用”十分重要。

 

3.多元化,多管齐下提升简历获取量

提升简历获取量,没有什么灵丹妙药,需要多管齐下的策略不断地尝试与总结,因此全方位评估一个招聘渠道的效率很有必要。

此外,内推渠道的搭建完善也很有必要,需要为招聘人员和员工提供便捷的推荐渠道。

如果你和猎头公司合作,评估猎头提交的候选人与通过内部或其他招聘计划获取的候选人的质量也是非常必要的。

因此,你的招聘管理系统应该具备流畅的多端协同功能,便于将不同的渠道和不用的使用者统一管理,并提供及时、准确的反馈报告,以提高投资回报率。

 

4.简历筛选,要智能、要流畅

在筛选简历时,对招聘管理系统一个最直观的诉求是,能帮助快速地筛选和分配候选人。系统对简历的解析精准度转发是否流畅十分重要。

在试用产品时,观察你可以同时审查多少个简历,是否一眼就能看到简历中的关键信息。并且试用你可以对简历进行哪些操作,这决定了你在将一个简历推进至下一个流程的效率。观察系统是否支持用人经理移动端筛选简历。

 

5.安排面试,关注所有参与者的效率和体验

以往,面试官总是在最后一刻被拉进会议室,查看简历,期望通过半个小时的闲聊来评估候选人的能力,这显然不是一个高效的招聘,也不利于使用者和候选人的体验。

使用招聘管理系统时,HR可以与面试官协作为面试做更充足地准备。

在试用产品时,需要特别观察系统是否能帮助你更顺利地安排面试,是否能帮你节约安排面试的时间和精力,是否可以保证你得到每个候选人全面的数据,是否能让面试官更及时地给出反馈等。

 

6.数据分析,数字化时代必备技能

数字化时代,企业对各项数据的运用也更为成熟,而对招聘环节中的各项数据沉淀往往是很多企业数据化运用中相对薄弱的环节。

一方面,因为招聘流程往往比较碎片化且涉及到很多与不同角色的沟通,比如与用人经理的沟通和与候选人之间的沟通,这些沟通的过程无法还原就无法形成方法总结;另一方面,HR人员的流动性也比较大,很多工作数据和人才数据也就随着HR人员的流失而流失掉了。这也必然会降低效率和提升成本。

招聘管理系统应该具备提供招聘分析报告的功能,并且所有招聘工作的数据都需要沉淀、分析,方便回溯整个招聘过程,辅助之后的工作规划和决策。

 

7.生态对接,开放、创新及适配性

数字化与信息化持续深入,企业倾向于选择一些数字化工具帮助提升工作效率,每个企业会有习惯使用的产品和服务,那么作为一款招聘管理系统保持开放的生态合作,成功对接这些服务也非常重要。此外你选择的招聘管理系统需要始终保持着稳定的迭代,为实现更多应用场景提供必备的创新性。

 

8.支持与服务,需放心无忧

无论你选择哪种招聘管理系统,你都会遇到很多问题,特别是在最初的几个月。确保你的供应商认真对待你的问题并提供支持。

 

9.安全,是保障一切的前提

招聘管理系统会储存一些公司的数据,所以安全是至关重要的。

 

10.客户评价,用户说好,才是好

在决定选择一款招聘管理系统时,一定要从供应商那里得到准确信息,询问有关实施时间、易用性、支持。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看看其他用户的评论,用户说好用,才是好用。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