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风口催动到科技赋能,嘉银金科人才运营如何助推业务升级

嘉银金科在2019年5月份上市。

嘉银金科一直以来专注技术,在大数据和技术领域具备优势进而更好地为嘉银金科的业务赋能。

核心技术对金融科技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在经历了疯狂的爆发期之后,行业发展进入“理智期”,如何降低获客成本?如何严守风险控制?都是所有的金融科技企业眼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而在此过程中,必然对团队的工作重点带来一些影响,那么人才规划和人才配备如何应对市场的变化?

 

招聘难点:

1.市场发展快,业务调整和优化带来人才优化

金融科技企业正经历着从扩张期到理智期的转变,前些年,风口正热,获客成本相对较低,速度决定成败,在迅速搭建团队时期,对人才的考评也同样未形成标准。快,抢占先机是最重要的

嘉银金科同样也经历了这样的过程,然而如今已到了行业整顿和企业发展成熟的关键时期,偏向于对业务的优化与深耕细作。

这将给招聘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我们招聘工作一定是要更贴近业务,及时给业务部门提供人才供给,保证充足的战斗力。”嘉银金科招聘总监朱梅颖说。企业对不同专业人才的需求和对人才的考核标准都会随之发生改变,对专业人才的竞争更加激烈。“经过行业这些年的发展,最终留下来的金融科技头部企业对专业人才的竞争更为激烈了。”朱梅颖说。招聘效率依然至关重要,但与此同时,人才招聘的精准度比以往有了更加高的要求。

简言之,招聘工作的完成需要又“快”又“准”。“我们会用一些数据工具,做好人才地图、人才mapping,让招聘工作更有效率,更高效地招到合适的人。” 朱梅颖谈到。

2.对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需求增加

而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和企业自身的发展成熟,尤其是针对业务线的调整与优化,对人才的选拔和组织管理也提出了新的标准。一方面,觅求具有扎实金融行业专业知识的人才和具备新科技应用能力的“互联网+”人才,以及跨界和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需要能迅速适应新环境的具备创新力的人才。在考评人才时,录用标准更加清晰,同时也更加多元化,其中包含了招聘渠道多元化、人才背景多元化、考评标准更加多元化。

朱梅颖介绍了嘉银金科的多元化招聘方式,“根据不同的岗位特性,我们会从不同行业找到合适的人才,也会有一些海外人才,所以我们对于团队融合这方面会有很多考量。”

这就对企业招聘过程管理提出了更精细化的需求。

3.对专项人才的挖掘与培养需求显现

金融科技领域起势快,起初,人才更多来自于从金融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然而随着行业的发展与成熟,势必需要培养属于金融科技领域的专项人才。各机构在激烈的人才竞争过程中也需要累积自身人才库,真正为企业、为行业实现人才“造血”。“金融科技这个行业很新,我们会从各方寻求好的人才,甚至需要从海外招募成熟的人才,但是慢慢的我们也会通过人才培养,人才库的沉淀,自己培养出更多专业人才。” 朱梅颖如此介绍。

 

Moka解决方案:

1.更高效的招聘策略迎合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

行业快速发展与调整,人才竞争愈发激烈,招聘效率依然是致胜关键。

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的初衷就是将HR的工作流程优化,将 HR 碎片化、机械化的劳动进行结构化管理,聚合招聘渠道并提供招聘渠道的效果反馈和预测报告,根据职位、职能自定义招聘流程,让HR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救出来,让HR更好地专注“招聘”这件事本身,从而更高效地为组织提供人才支持。

此外,招聘过程的管理与分析同样重要,对招聘工作的总结有助于提升今后的招聘工作效率。

在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中,一方面可以记录沟通,在业务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招聘是为了更贴近业务部门的真实需求,与业务部门的沟通是一项重要的基本项。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支持(HR、猎头、用人经理)多方协同,让HR和用人经理基于招聘工作的所有沟通都能系统内完成,并自动保存,更方便还原招聘现场。

另一方面可以实时监测招聘工作的进展和效果,并自动生成报表,方便HR部门对自身工作的升级与修正。

 

2.数据决策辅助提升招聘的精准度,帮助企业实现多元化招聘

嘉银金科作为早期进入金融科技领域的企业,随着整个产业进入数字化转型、数据驱动的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金融市场加快融合、创新,技术积累带来的核心优势更加凸显。

在组织管理和人才招聘上的数字化转型同样十分重要。

在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中,基于招聘时的任何操作数据都沉淀在系统中,方便HR回溯整个招聘经过,还原现场的同时总结规律,辅助决策。现阶段HR们使用最多的数据分析工具主要包含对渠道效果的反馈,对招聘工作的监测与报告以及对录用标准的反映与总结。

当HR招聘不同岗位的人才时,不同的招聘渠道会有不同的效果表现;以及,在不同的招聘时段,招聘渠道的表现也不尽相同。对招聘渠道做好充分的了解和合理的利用,让在HR在做招聘规划时能更有科学依据。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提供多维度的渠道数据分析,可根据不同情况显示各个渠道的表现,并且形成报表。HR们无需做另外的数据录入和分析总结,这一切都是系统自动生成的。

与此同时,基于招聘工作的任何行为都会被系统记录,得益于数据的沉淀与分析,将帮助企业更好地形成符合自身企业发展和文化的招聘工作方法。

 

3.人才库累积,金融科技领域的专业人才挖掘与培养

金融科技作为一个新兴快速发展与成熟的行业,最初的人才都是由其他领域涌进,而随着行业发展,对金融科技领域内的专业人才会有更高的要求。在这个阶段,不管是对整个行业而言,还是对企业自身而言,人才库的积累都是至关重要的战略决策。

人才库的累积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提升招聘效率,同时,随着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成熟,专业人才资源的累积和复用效率也将为企业带来十分明显的收益。

同时还能绘制人才地图,辅助企业针对性地制定招聘策略,提高招聘效率和入职率。提供候选人分析:从候选人的性别、年龄、工作经验、职位、地域等多维度对人才进行分析,帮助企业进行现有人才盘点,指导未来的人才计划,为精准招聘提供更多支持。

Moka 帮助企业构建结构化企业人才库的同时,采用智能人才激活,定向联系人才,及时了解候选人动向,不断构建人才壁垒,为企业的快速扩张提供人才储备。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