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才库」用途到底大不大?

企业为什么需要「人才库」?

前段时间我们面向招聘HR做了一个调研,其中一个问题是:当企业在招聘一个HR时,主要看重哪些能力?得分很高一个的答案是「积累的人才简历」。

这无可厚非,并且也证明了对人才资源的累积是一项重要的「竞争力」,所以HR们也有收藏简历的习惯。

但对企业来说,人才数据随着HR的离职而流失,无法形成自己企业的人才库则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人才库」的真正价值是什么?

1.节省费用

将与企业产生过任何关联的人才信息储备起来,首先这可以帮企业节省一部分招聘费用。尤其是在当一个企业的招聘量大,招聘频率高的时候,人才库储备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2.提升招聘效率

招聘时,当一个JD发布出去之后,时常会出现一段“空窗期”,就是在等待简历投递的阶段。但假如人才库中有合适的人选,就可以填补上这个“空窗期”,提升招聘效率。

3.人才地图

一些集团型企业在分公司招聘时会遇到一些跨区域操作的常见阻碍,比如,对当地人才市场不熟悉,或者,分公司是在非求职热门区域,候选人的入职率也会受到影响。假如有人才库的积累,绘制出人才地图,就可以针对性地制定招聘策略,提高招聘效率和入职率。

4. 多维度人才库分析

候选人分析:从候选人的性别、年龄、工作经验、职位、地域等多维度对人才进行分析,帮助企业进行现有人才盘点,指导未来的人才计划。

归档原因分析:记录候选人归入人才库的原因,帮助企业优化招聘工作。

5.激活企业人脉

随着“组织管理社交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激活企业人脉的价值也显现了出来。激发组织员工释放企业在职人才的人脉潜能,鼓励员工推荐校友、同事、朋友等,中间人背书,帮助企业先人一步,主动获取优质候选人。

6.辅助组织管理

当人才数据储备量大了之后,企业可以根据自身人才库的一些分析来总结对人才的考量标准,为企业在做人才策略及招聘规划时提供更多的决策依据。

 「人才库」是如何搭建的?

以往,HR储存简历最常用的工具是WORD和EXCEL,由HR手动录入。这种储存简历的方式一方面比较耗时,增加工作量,并且容易造成数据丢失;另一方面,如此储存的简历被激活的难度大,被有效利用的可能性很低。所以即便是手动存下了所有候选人的信息,依然是大部分都流失浪费掉了。

在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中,只要流经过系统的简历信息、招聘流程的每一个环节中候选人的表现信息、面试官的反馈信息、简历的归档原因都会被详尽保存在系统之中,任何时候企业都能够「还原现场」。

并且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能将人才信息进行「分权、分类」管理。

分权是,针对某些职位,只对有特殊权限的人开放,可以避免核心人才信息流失。还可以设置人才库加密,对重要或私密的人才库进行加密,保障人才资产的安全。分类则是,人才信息可以按姓名、职位名称、归档原因、归档前状态、面试状态等进行分类。

除此之外,针对校招场景下的应用,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还设置了校招专属人才库,方便企业管理。

以上所有功能都不用HR额外操作,只需要在招聘流程中做好归档即可。

「人才库」如何激活?

进入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中的简历信息可以通过EDM和AI人岗匹配的方式激活。

通过 Moka系统 HR可以针对不同职位需求,设置激活条件,通过EDM单次或多次激活合适的人才。

中、大企业的人才库往往能够积累数万甚至数十万的简历量,采用手动激活需要花费极大的时间成本,那么此时就可以采用AI人岗匹配的方式激活。当HR新建了一个职位需求之后,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将通过AI人岗匹配的方式智能地推荐匹配的候选人。并提供人才激活效果追踪,跟进人才激活效果,不断优化和提升人才激活效率。

AI人岗匹配的方式帮助企业在搜索简历时极大程度地提升了效率。AI 在人才库激活中的应用,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HR只能通过手动搜索和大量重复跟进人才的行为,提升了人才库给企业招聘带来的价值。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