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 MART案例 | 渠道、流程、数据,三大需求促使人力资源信息化

不得不说,现在的HR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每天和颜悦色地和候选人打着电话,还有可能被放鸽子;为业务部门的招聘操着心,还要追着面试官问面试评价;每天忙到脚离地,还被老板催着加快招聘速度……HR的工作效率受到太多事务性工作的影响,潮流玩具第一IP的POP MART也不例外。

POP MART泡泡玛特成立于2010年,是集潮流商品销售、艺术家经纪、衍生品开发与授权、互动娱乐和潮流展会主办于一体的潮流文化娱乐公司。现有员工800余人,在北京、上海、南京、东莞均设有办公室,同时已在中国大陆地区拥有400余个零售网点,开设线下直营门店近百家,覆盖全国40座城市;超过260台机器人商店,覆盖全国30多座城市。

三方面 暴露传统人力资源管理弱点

渠道

POP MART已开启全球布局,同时,机器人商店大肆进驻北京地铁商圈。POP MART的人才招聘越来越多元化,HR使用的招聘渠道也越来越多,职位的扩充更新,对渠道效果的评估,只能在各个账号中切换,增加了渠道管理和职位管理的难度。

效率

面试环节的沟通是POP MART的HR最费时间的地方。首先要和面试官确认什么时间可以面试,然后与候选人确认面试时间;候选人来面试后,HR要跑前跑后招待候选人、通知面试官;面试结束了,追着面试官问面试评价,经常要问好几个面试官,再综合大家的评价,判断是否需要进入下一轮。如此反复确认虽然很有必要,但是却消耗HR太多时间和精力。

数据

另外,最花费时间的环节是制作数据报表。POP MART HR先要将原始数据输入Excel表格,再输出图表,不仅需要HR额外花时间整理,而且各种报表数据分散在各个HR的手中,不利于管理层有效决策,更不用说手动处理数据带来的标准不统一、误差等,对决策带来的干扰。可谓,费力不讨好。

在深入盘点后,POP MART发现人才招聘存在流程繁琐、渠道账号不统一、数据分析手段落后等诸多问题,使得人才招聘决策“经验+感觉”多、“事实+数据”少。基于此,POP MART提出人才招聘信息化转型,经同行伙伴介绍后,使用人力资源SaaS产品——Moka,对各个网站招聘渠道进行整合,使面试流程信息化,最终积累数据、沉淀知识。

 

三步骤,完成人力资源信息化升级

渠道整合,统一数字化甄别渠道质量

因着强大的雇主品牌,POP MART似乎从来不缺候选人,HR能从各招聘渠道、社招官网等网站,收到大量钟情POP MART的候选人简历。然而,能收到多少候选人简历并不是POP MART判断渠道好坏的唯一标准,还包括以进入面试人数、入职人数等维度衡量渠道质量。POP MART需要一个智能系统,对各招聘渠道进行整合管理,并因数据的打通,HR可以以各阶段候选人数据,评估渠道质量。

在引入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后,HR可以在Moka系统内,统一管理各渠道简历,批量更新职位到不同的渠道,不仅节省了在各渠道间来回跳转的时间,更是通过Moka实时报表,就按多维度分析各渠道质量如何。一段时间后,POP MART HR对智联、Boss、同城、内推等17大渠道进行梳理,发现招聘基本靠HR主动搜索、猎头推荐和内部推荐,候选人主动投递的简历数量虽然很多,但是符合要求能入职的非常少。而内推贡献的简历数最少,但贡献的入职率却最高。最后留下13个高ROI渠道。人力资源信息化工具为HR优化招聘渠道组合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而不再是靠个人经验和感觉。

面试流程信息化,为招聘加速

面试环节是进行人才甄选的关键,虽然POP MART认为值得在此花时间,但是约面试时间、通知面试、沟通面试评价等机械操作完全可以用系统自动化完成,以便替代人工重复性操作,为招聘加速。

当POP MART将线下的招聘行为转移到Moka系统后,面试过程中HR、候选人、面试官之间的通知、协作就由系统自动同步了,HR只需要进入Moka后台,点一点,看一看就可以知道面试官可面试的时间日历,查看面试官对候选人的评价,甚至催促面试尽快填写面试反馈等。极大减少了HR反复沟通的时间,加快招聘速度。

POP MART案例 | 渠道、流程、数据,三大需求促使人力资源信息化-Moka官网

数据积累,知识沉淀

打通了渠道流程,实现了面试过程的信息化,POP MART逐步实现了人才招聘的数字化。候选人信息、面试反馈、候选人对面试的评价、HR与面试的操作记录,都可以集中存储在Moka系统中,管理层无论何时想要看候选人的面试记录,都可以追溯到最初的场景。为未来的招聘工作的评估提供详细的数据参考。

有了信息留存和数据积累,数据驱动和分析才有基础。POP MART HR不再需要用Excel记录数据,制作报表,在Moka后台配置好参数、字段后,就可生成实时的可视化报表,甚至通过邮件定期接受,彻底告别人力操作。并且通过历史招聘数据,推算出未来市场扩张中,为如何搭建人才梯队,完成招聘任务,需要多长时间,提供数据依据,真正实现用数据驱动人才招聘。

可以说,人才招聘信息化是POP MART实现人力资源信息化的开始,保障财务明确、保障流程规范、保障业务灵活是企业整体信息化的目标。其信息部负责人王宏先生坦言:“Moka在招聘领域保持先进的理念、系统功能灵活,公司年轻,很期待后期的产品更新,为POP MART的人才发展提供更多的信息化保障。”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