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了10个员工离职8个!我该如何避开招聘这大坑?”

近期后台有HR发消息说:2019年招来10个员工,现已经离职了8个,剩余两位也是风雨飘摇,领导给压力,部门也催促,为什么招来得员工留不住?是招聘是就出了问题?该怎么避免呢?

招人难、留人难是很多中小民营企业面临的难点问题。据统计,很多中小民企的招聘率只有不到20%,也就是每招5个人不到半年就有4个人离职。而一个员工离职后留下的坑,并不是再找一个人填上就万事大吉。

一般来说,核心人才离职后,从找新人到新人顺利上手,光是替换成本就高达离职员工年薪的1倍到150%。所以招聘问题,不仅关系到企业的人才建设,同时也关系到企业的运营管理成本。

为什么中小民企想要的人难招到?辛辛苦苦招进来的人又留不住呢?招聘管理中有哪些坑需要避免?

下面我从服务过的上百家企业咨询案例中,总结一下招聘管理中通常存在的误区和问题,不是讲具体的招聘技巧,而是提供一种帮助企业思考和审视招聘方面深层次问题的思路方法。

一、临时抱佛脚,不提前进行人才规划和储备

我们先思考一个问题:企业是需要的时候招人,还是不需要也招人?

表现及影响:成功企业的招聘经验,大都是提前进行人力资源规划和储备,而不少中小民营企业,对待招人还停留在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招,不提前进行人才规划,更谈不上储备。

出现紧急用人时再去招聘,认为招人就像买衣服或买菜一样方便,表面上看随用随招,可以节约成本,实际上赶到紧急用人时再招,一是比较匆忙,容易降低用人标准,匆忙招聘进来的人不一定合适,如离职又带来新的人才波动,导致企业招人进入恶性循环。

而另一方面,招聘工作需要时间,不像买衣服一样,能马上到位,一般主管级以上人才招聘周期大概要3到4个月,人员青黄不接对公司正常运转将会带来很大影响。

问题根源:以上问题的根源,是因为企业在招聘方面重执行,轻规划,缺少前瞻性、战略性思考,没有提前进行人力资源规划和储备。

优化建议:

1) 人力资源部根据企业年度发展规划、业务发展目标、组织发展需要及企业人才现状盘点情况,年初进行人力资源规划,明确为什么招人?招多少人?招哪些岗位?每个岗位多少人?以此确定年度招聘计划目标。

2)招聘工作常年不懈的开展,做到未雨绸缪,根据预判(如某方面业务量突增用人、人才团队不稳定更换等),提前储备一些合适的候选人简历或备选人才,建立人才数据库。

3)企业日常用人时,可通过轮岗、挂职、实习等方式,提前对核心管理和业务骨干人才的后续梯队人才进行储备和培养,以减少因为核心岗位人才离职对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二、跟着感觉走,用人标准不清晰

用人需求和标准不明确,是目前中小民营企业招聘中存在的较为常见和严重的问题。

我们先一起思考几个问题:是招领导喜欢的人还是企业需要的人?招德才兼备、完美、高大上的人还是认可并适合企业的人?人才要高配还是低配?

表现及影响:不少中小民营企业没有明确的组织架构,部门职能分工不清晰,没有针对性的岗位说明书,即使有,也是流于形式,实际做的工作与岗位说明书描述不一致,岗位胜任力就更谈不上了。

即使人才进来了,但入职后发现实际工作与招聘描述上差别较大,最后还是离职流失,或者是人才入职后,发现人才具备的能力与岗位偏差比较大。

还有种情况是,招人跟着老板的感觉走,老板喜欢高学历、高文凭的,就把高学历、高文凭作为硬条件一刀切;老板喜欢高大上的外资或海归人才的,外企或留学背景作为第一考虑因素;老板追求完美的,就把既高大上又德才兼备作为招人标准,对于人才的要求并不是按企业实际出发的。

灵活多变是很多中小民营企业的优势,但如不加以有效的引导,也会给招聘工作带来很大问题。

这个月老板说一定要招高学历背景的,人力资源部辛辛苦苦找了很多高学历背景的候选人,由于老板经常出差还没来得及面试,到了下个月,准备给老板面试时,老板可能受了某些人或事的影响,思想观念已经转变了,忽然说,学历背景不是第一位的,有实力、能干才是第一位的,人力资源部跟在老板后面疲于奔命,事倍功半,严重影响了招聘效率,增加了招聘成本。

另外,也有的企业,老板一个用人标准、用人部门负责人一个标准,人力资源部自身也有一个标准,这几个标准之间有矛盾,于是人才就这样不知不觉在几个用人标准间辗转后流失,有些即使勉强过关被录用,后面还是因为不同领导用人标准不同,导致人才流失。

如人力资源部看中,用人部门不太愿意要的,虽然勉强录用了,试用期转正时,部门领导不予通过导致人才流失,浪费了很多人力物力。

最后的结果是人员走马灯似的换,不停地进进出出,既造成了很大的人力成本浪费,也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问题根源:以上问题产生的根源,是因为中小民营企业用人需求和标准不清晰,没有事先明确和达成共识。

优化建议:

1)首先明确组织职能分工、拟招聘岗位的职责和需要的核心能力,以此作为岗位用人标准确定的主要依据。

2)人力资源部事先与老板沟通,明确公司用人的理念及不同岗位用人标准,立足企业实际,而不完全是领导个人喜好,确定用人标准。

3) 人力资源部将公司用人标准,与用人部门事先沟通并达成共识。

4)明确人力资源部、用人部门和老板在招聘流程中各自的权利和责任,事先明确分工,以减少摩擦和内耗。

5)提升人力资源部人员的专业性,做好老板的左膀右臂功能,做好参谋,将人力资源工作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影响。

6)走出用人标准理念误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永远是紧缺的,不一定能找到。在德才不能兼备的情况下,企业要根据自身不同发展阶段、业务发展需要、行业特点、岗位特点、企业文化、区域人才市场状况等综合确定用人标准,并可动态调整,如可以有的岗位选择高配,有的岗位选择低配。

7)事先确定好企业用人底线和原则,并严格执行标准,用人底线和原则尽量不要经常变。

三、就招聘说招聘,人才招聘配套政策支持不到位

我们先思考一个问题:人才招不到,仅仅是招聘人员的问题还是整个公司的问题?

表现及影响:有不少中小民营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人员的流失率很高,而流失的一个最主要原因通常是招聘没做好。

在老板的概念里,招不来人,就是人力资源部的问题,不行就换人。而在帮企业做咨询诊断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企业的招聘问题,表象在招聘,根源却在其他。

首先现在的招聘形势早已不是买方市场,而是卖方市场。对于你真正想要的紧缺人才,市场上其他企业也需要。

对于求职者而言,就是进行比较选择再决定去哪家的问题。所以,招聘要做的就是把企业作为一个产品进行营销,营销是否成功,就是企业提供的职位及综合待遇与其他企业比是否有竞争力,这里面可以比较的因素包括:公司品牌及影响力、行业领域、薪资福利、人才培养体系、职位晋升空间、领导风格、企业文化、所在区域、办公环境等。

以上方面,一般情况下,企业拥有的优势越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越强。反之,如果企业没有任何优势,那招人难的问题就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所以,吸引求职者的内在因素是企业的综合实力,是企业的势和老板的势。

需要说明的是,在人才争夺大战中,与大企业比,中小民营企业并不是完全没有优势。我咨询服务过的一家初创企业,做区块链和大数据业务,刚成立6个月,企业还处于亏损状态,也不知名,就吸引到了十几位来自阿里巴巴、华为、IBM等知名企业的中高管和核心技术人才加盟,很多人还是降薪过来的,为什么?

因为这家企业拥有明确的业务发展前景规划、相对清晰的组织分工、健全的股权激励机制、人性化的管理风格,以及富有创业激情的工作氛围。

问题根源:如果企业招聘有问题,根源一般不只是招聘。只有跳出招聘看招聘,深入分析企业的优势和不足,这样才能找到问题根源,制定出有效的招聘策略。

优化建议:

1)调整观念:招聘是系统工程,一定要跳出招聘看招聘,不能简单将招聘定义为人力资源部的事。

2)人才是靠吸引的,梳理公司在人才吸引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如分析用工市场情况、企业的势、老板的势,并以此确定招聘员工的策略和标准。

3)完善人才激励体系,加强对人才的吸引力,招人方面的政策支持要明确(如引进人才的薪资待遇方面是引领型还是跟随型?

4)明确用人部门在人才招聘和管理中的责任,与人力资源部招人工作进行利益捆绑。

5)招聘其实是对公司的营销,要树立营销的观念,变被动为主动。

四、认为人力资源是成本,老板应该重点抓业务

我们先思考一个问题:企业经营的根本,是产品还是人?

表现及影响:有很多中小民营企业的创始人,是做市场、产品或技术出身的,他们对业务非常精通和热衷,对管理不是很擅长,或者兴趣不大,认为招人就是人力资源部的事,而且人力资源部的事大多是花钱的事,不能为企业创造效益,老板的精力应该放在为企业创造效益的市场或产品、技术方面。

通常持这种传统理念的企业,受老板的观念影响,其他中高管团队也大多是重业务、轻管理,人力资源部地位比较低,没有专职人员或即使有,但专业化能力不足,进而又进一步弱化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地位。

一个对人才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重视的企业,很难有很好的运营管理水平。即使业务大发展时企业盈利状况良好,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健康程度一般是堪忧的。

反观一些优秀企业,国内的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早已推行人力资源“三支柱”模式,已经把人力资源部作为企业的业务伙伴,作为推动企业战略变革和业务目标落地的核心推动者,他们是企业价值的创造者。

小米创世人雷军说“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最重要的是团队,其次才是产品,有好的团队才有可能做出好产品。”“找人是创始人最重要的工作”。

小米创立初期,雷军用70%以上的时间去找人,小米前100名员工都是雷军亲自面谈,有的候选人竟然一谈就是10多个小时。

问题根源:很多企业招人难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是还没有把招聘工作放到老板真正重视的战略地位,还没有把人才真正当作资源,还没有充分认识到,人才经营也是在为企业创造价值!

优化建议:

1)调整观念:企业经营的表象是产品,背后是人,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经营人才也是在经营企业价值。

2)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做,配置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或通过外部咨询专家辅导方式,逐步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的专业化程度。

3)企业老板要拿出一定的时间精力,抓团队建设,从选人、育人、用人、留人各个方面,把握人才梯队建设的大方向。

以上是中小民营企业在招人方面常见的误区和问题,当然不仅限于上述内容。企业只有深层次认真审视自身招聘存在的根源性问题,才能更好的去解决和优化。因为能找到问题的根源,问题也就解决了一半。

Moka是一家致力于通过完整的招聘生态体系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提高招聘能效的企业,帮你降低 40%时间成本 、节省 60%人力成本、节省 32%招聘支出 ,让招聘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