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裁员4000人:时代抛弃你时,连招呼都不会打!

文\HRGO

有时候,打败你的不是同龄人,而是这个时代。

雀巢近日宣布,计划取消直接向商店配送冷冻比萨饼和冰淇淋,转用仓库网络配送冷冻餐和零食。新的配送模式将提高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但将不得不关闭8个公司所有的冷冻配送中心和库存转移点。

作为全球最大的包装食品公司,雀巢此举将导致4000个工作职位被裁减。


雀巢的运营模式改变,导致4000名员工失业,听起来有点无可奈何。但生活就是这样,没有一个人的工作模式能够永远长久。

前段时间,马云的阿里无人酒店上了热搜。

整个酒店没有一个服务员,甚至连打扫卫生的阿姨都没有,所有事情统统交给了人工智能。

这就是这个时代,不仅是个人,就连一个行业都会被AI轻松取代。你有想过有一天,在你开开心心地上班,打算按部就班完成一天工作的时候,你的老板突然告诉你,明天你不用来上班了。因为这份工作将交给AI来完成。

AI比人类更高效更不易出错,“性价比”更高,说出去还更洋气。老板选谁,一目了然。

雀巢裁员4000人:时代抛弃你时,连招呼都不会打!-Moka官网

不仅是酒店可以用AI,海底捞餐厅也用上了AI,京东配送也打算采用无人驾驶。以前支付宝、微信颠覆了银行,现在无人酒店、无人餐厅颠覆了传统餐饮,无人超市颠覆了商场,机器人写稿颠覆了新闻工作者……..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连HR筛选简历的工作都能被AI取代。

当你还一头雾水懵懵懂懂时,这个时代早已默默地抛弃了你。


不仅是酒店可以用AI,海底捞餐厅也用上了AI,京东配送也打算采用无人驾驶。以前支付宝、微信颠覆了银行,现在无人酒店、无人餐厅颠覆了传统餐饮,无人超市颠覆了商场,机器人写稿颠覆了新闻工作者……..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连HR筛选简历的工作都能被AI取代。

当你还一头雾水懵懵懂懂时,这个时代早已默默地抛弃了你。

用AI来做员工考核,已经近在眼前。

AI技术的发展,就像一列火车,人类苦苦把它盼来。等到终于来了,它却呼啸而过,把你抛在身后。

以前,我们拼命学本事,练技能,考证书,以获取某种“不可取代”的资格,而现在扑面而来的新科技,真的有可能会抢走我们HR的饭碗。

前不久,国内领先的阿里、华为、小米就纷纷成立“组织部”来管理培养人才,还有大洋彼岸的谷歌人力资源部门改称 People Operations(人力运营部),爱彼迎(Airbnb)改为 Employee Experience(员工体验部),奈飞(Netflix)则把人力部门叫做 Talent(人才部)。

大公司对人力资源管理一直都在积极求变,作为HR的个体,你有没有更新升级?

请记住,你的生活可以按部就班,但一定要学会埋彩蛋。


稳定,早已不符合这个时代的主流思维;能力,才是这个时代的铁饭碗。

在时代瞬息万变之际,如果你是事务性的HR,那么就要提高警惕了。未来人力资源一定不会再把大多数时间用在重复、枯燥、可复制的工作上,因为这类工作,人工智能很容易去代替,比如以下5种职位。

 ① 薪酬岗(负责薪酬数据的HR)

薪酬数据的整理和调研,也一定会被人工智能给颠覆。

人工智能一定能做到将城市的薪酬数据、行业的薪酬数据、GDP增速、CPI情况、就业率、失业率、城市发展力评估、公司周边的房价增速、甚至轨道交通变动等等情况,将会给不同岗位出一个客观公平的薪酬。

② 初级招聘(负责下载简历与电话联系的HR)

简历筛选很快也将会智能化,只要HR告诉机器各类维度需求,并记忆每次需求的变化,人工智能将会择优下载符合条件的简历,甚至还可以和支付宝的“芝麻信用”等外部数据结合,把用工风险降到最低。

当然,面试官依然会存在,机器只能解决硬性素质要求的筛选问题,软性条件还需要还需要人类来判断。

 ③ 员工关系岗(主要是办理各类手续的HR)

如果你像银行柜员一样,给员工办理入职、离职、升职、降职、社保、公积金等手续的小伙伴,你也很可能会有下岗的危险。人工智能将会系统解决这类的问题。

当然,员工关系中涉及到员工关怀和员工面谈的工作会依然存在。

 ④ 内部调研类岗位

人工智能还将根据员工的平日里的上下班时间、加班时间、在职时间、年龄,性别、家庭成员组成、日常收入水平等等,会初始化一份符合不同人群的问卷调查。

这时候无需HR去发问卷,也不需要做统计,更不需要做分析,系统将会自动将员工的调研结果与他目前的客观情况做一次系统的分析,为人力资源决策提供更好的支持。

 ⑤ 制定基础制度与流程的HR

而公司基础的制度、流程、方案,自然也可能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只要你输入你所在的行业、公司规模、制度的严苛程度、老板的期望等等要求,系统自动给你生成一份符合你公司需求的制度/流程/方案/规范等。

对于基础通用的制度,人工智能肯定没有问题,而对于需要更加复杂,符合不同文化环境的制度,则还是需要专业机构与管理者共同来制定。

最后,祝HR们:认清时代,拥抱时代,活好余生。

– end –

每个职场人都有一个晋升梦

不想当HRD的HR,不是好HR

公众号后台回复【HRD】

免费领取进阶HRD资料礼包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

人力资源分享汇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