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HR时代下,如何从招聘漏斗开始做精细化招聘?

招聘难,难于上青天。筛300份简历,面试官看得上的也就40份,能有16个来面试就不错了,面一圈下来,一封offer都发不出去。忙忙碌碌的金三银四都过去了,人却还没有招到,HR该如何改变?

当下是所谓Digital HR的时代,招聘做的好,绝不仅仅是公司名气大,舍得花钱,更是在招聘漏斗每一个环节进行科学的、精细化的数据分析。据了解92%的HRD都是通过招聘漏斗中的核心数据,把握招聘工作的整体进展。比如:招到一个人需要面试多少候选人、推荐多少人、筛选多少份简历。每个HR每天需要筛多少份简历、打多少个电话、安排多少场面试……不同HR和关键职位在招聘过程中的表现如何,哪些环节有提升的空间……了解了这些,招聘就像解数学方程式一样简单,将大而难的长期工作任务,科学地分解成小而可执行的日常操作。

分析的目的是要找出解决方案。简历筛选费时费力、HR对候选人的认识不准确、面试时间无法协同、反馈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都影响着招聘各阶段的通过转化率。如何通过科技手段为HR提供更高效的招聘解决方案,是Moka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开源节流”是梳理招聘漏斗数据的基本思路,而数字化是帮助HR判断漏斗数据是否健康的依据。Moka招聘管理系统基于全量数据统计和实时的报表呈现,不仅帮助HR从招聘漏斗中看出哪里有问题,更是为企业改善招聘各阶段转化率提供解决方案。

简历筛选要快准

在初筛和用人部门筛选阶段,HR耗费大量的时间在简历筛选上,流程相对较标准,更快、更精准的获取候选人简历,是制胜的第一步。

深入渠道质量 优化渠道投入

普通HR对于哪个渠道来的简历数量较多能有大致的感觉,但是哪个渠道来的候选人进入面试阶段、入职阶段的概率高呢?如果没有简历归因分析,恐怕大部分HR都答不上来。

Moka招聘管理系统凭借完整的数据统计,可以帮助你完整查看每个阶段不同渠道下的候选人数量,并进行排序。让HR有选择的关注面试率或入职率较高的渠道,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在高价值渠道上,获得更多更有价值的简历。

精准简历筛选

据统计,HR筛选一份简历的平均时间大约5秒,而平均一位HR每天要花一半的时间用来筛选简历,从大量的不规则的简历中,筛选出高质量、符合职位要求的候选人,对HR的“眼力”是极大的考验。

Moka基于AI精准简历解析技术,帮助HR从多样化的简历中,解析成标准化的简历模板,定位候选人的核心关键字段,更快、更准地锁定优质候选人。

首先,简历去重。将新简历与历史简历进行比对,当发现重合度较高的简历时,系统向HR发送疑似简历提醒,由HR决定是否合并候选人,减少HR筛选简历的数量和时间。

其次,简历标签。通过默认或自定义的简历标签,如毕业院校、名企背景、行业专注、数据分析能力等,按贴合岗位要求的的职位标签进行筛选,优先关注满足要求的优质候选人,优化简历筛选的优先级,提高效率。

另外,人才库推荐也可以帮助HR从历史人才库中挑选符合要求的候选人,节省下载新简历的成本。

Digital HR时代下,如何从招聘漏斗开始做精细化招聘?-Moka官网

面试流程要协同

面试阶段,职位吸引力、面试官态度、HR介入的时间对候选人的决定影响较大。面试官的要求高低也直接影响了面试通过率。流畅的面试协作可加速面试流程,科学的评估体系有助于HR定位问题,做出调整方案。

高效的面试安排

过去,HR无法掌握面试官可以面试的确切时间,而在Moka招聘管理系统中,面试官可提前设置能面试的时间并同步给HR。HR与候选人邀约面试时,选定其中一个时间后,系统将面试安排自动同步给面试官,完全不需要反复沟通,快速高效。

若面试官经常外出,则可设置面试官组,即多位面试官组成的面试官组。在其中一位面试官外出的情况下,其他面试官可代替参与面试。减少了面试的等待时间,缩短招聘周期。

Digital HR时代下,如何从招聘漏斗开始做精细化招聘?-Moka官网

多方面试反馈

经常听一些HR反馈,用人部门就是给了一句不合适,HR就要重新开始找人。反馈不全面、信息不对称、无法了解候选人拒绝复试的原因,都是造成面试阶段流失率高的原因。

通过Moka系统,用人部门在面试阶段就留下对候选人的评价,HR通过系统便捷地查看面试官对候选人的评价,筛选候选人的标准是否前后一致。面试后,HR通过系统给候选人发送面试反馈表,了解候选人对面试的评价。Moka帮助HR多方了解面试反馈,有针对性的改善面试流程,指导面试官进行结构化面试等,极大的提高了HR、用人部门、候选人三方之间的反馈与协同。

Digital HR时代下,如何从招聘漏斗开始做精细化招聘?-Moka官网

有针对性的@提醒功能

在繁忙的工作中,往往出现“听过就忘”情况,如果面试官说可以和候选人沟通offer,HR却忙得忘记了,则会影响整个招聘的进度。当需要具体对某一位或几位面试官、猎头、HR发起事务提醒时,可使用Moka系统的@提醒功能,自动同步消息通知,确保重要事件不遗漏,提高协同效率。

入库候选人要分析

当候选人到达沟通Offer阶段,无论候选人是否接受Offer,都要将候选人存储到人才库,并分析候选人拒绝Offer的原因,从公司方面是否有改善的可能,个人的谈判技巧如何提升,未来再次招聘时,能否再度联系。

完整的候选人归档原因分析

Moka招聘管理系统可完整记录候选人归入人才库前所处阶段,归入人才库的原因,是我们拒绝了候选人还是候选人拒绝了我们,是公司福利不够好,还是介入太晚候选人已经有了更好的机会……完整的候选人归档原因分析,可帮助HR找到招聘工作中可优化的部分,更好的“捕获”候选人。

结构化人才库和定向激活

搭建结构化的人才库,可帮助公司对人才进行集中管控,避免候选人简历在人员流动中丢失。同时,为企业进行更精准的人才激活做好准备,节约简历下载成本。公司HR也可以在Moka系统中对人才库进行自定义分类(按职能、职级、区域、候选人归档原因,曾处阶段等),还可以对不同的人才库进行权限设置,甚至为高端人才库加密。

Digital HR时代下,如何从招聘漏斗开始做精细化招聘?-Moka官网

用数字化思维优化招聘漏斗只是一个开始。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还能帮助HR在更多的场景中用数据说话,提升工作能效,甚至预测未来,提供更多前瞻性的观点,辅助决策。或许真的可以让HR喝着咖啡就把人给招了。

你是否也想喝着咖啡就把人给招了?立即报名 体验Moka招聘管理系统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