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银四 ,一场瞎忙HR与高效HR的“抢人战”

金三银四,一个让HR忙到飞的时期。如何快速精准的找到人、招到人,不同段位的HR有不同的操作。

高效的HR,分分钟找到人,总有优质候选人在谈,升职加薪总有她;而瞎忙族HR,每天各大渠道搜简历,简历下了几百份,合格率却为零,焦虑着KPI完不成,还担心着末位被淘汰。同样是招聘HR,差别为什么这么大?

1

瞎忙族HR与高效HR的四大区别

瞎忙族HR关注眼前事务,做完万事大吉。简历看过就忘,不合适就扔。合适与不合适的候选人简历扔在一个文件夹里,销售人员和技术人员简历保存在一个文件夹下,管理混乱。

高效HR注重构建人才库。他们擅长归纳总结,给简历打标签,根据是否面试、谈offer、淘汰原因等因素对简历进行分权限分类别管理,分类清晰有章法,为之后的简历快速查找和定向激活做准备。

瞎忙族HR从不在意公司招聘成本,更多是花钱从招聘网站这种单一渠道获取简历,被动等待候选人投递。

高效HR知道哪种招聘渠道成本低,能从历史简历中找到候选人,低成本获得简历,把握主动。

瞎忙族HR只做却不关注效果。听说要鼓励内推,就去内推,听说可以联系历史候选人更新简历,就去一封封发邮件联系。但是结果怎么样,是否达到预期,完全没有概念。

高效HR关注结果,并能依据结果推导过程、优化过程。他们不仅能跟踪历史简历激活后的效果,还能将之与其他渠道获取简历的效果与成本进行对比,选出最优组合。

瞎忙族HR看问题纯靠感觉,汇报工作毫无章法,工作计划经常被否,碰一鼻子灰。

高效HR懂汇报,注重数据分析,从领导的角度考虑问题,有理有据有数,分分钟被领导认可。

不仅如此,高效HR还善假于物,利用工具的智能化,将重复性的人工操作降低到最低,提高工作的效率。近几年,Moka招聘管理系统,因清晰的结构化人才库,智能AI人岗匹配,智能人才库激活和效果追踪,成为高效HR人士的新宠。

 

2

四步实现高效工作 抢占“金三银四”高地

 

 01 搭建结构化人才库 打造人才武器

企业在招聘中每年能接触到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简历数量,通常在3-5年后能接触到业内一半以上的人才。有HR说经常看见候选人在有限的几家公司流转,尤其高端职位都是依靠人脉关系介绍工作,很有可能你要招的人,你们曾经有过接触。如果没有人才库,就像销售丢失了线索一样令人懊恼。

搭建结构化的人才库,可帮助HR对人才进行集中管控,快速定位潜在候选人,在招聘中比竞争对手招的更快,更准,成为商战中的人才武器。

在结构化人才库的搭建中,进行必要的简历解析、简历查重和简历标签(名校、名企、行业专注等),对之后的查找、再利用、数据分析都起到支撑作用,而这一切在Moka中都由系统自动处理。

HR也可以对人才库设置自定义分类规则,系统将按照HR 的设定,自动进行简历分类。重复的、低效的简历分类工作,Moka使之自动化、智能化、高效化,完全不需要HR花几十分钟,对每一份简历进行标签、分类。

 

试用Moka,马上点次预约

 02 

AI人岗匹配 快速定位历史候选人

有数据显示,大约有87%的简历没有得到再利用,永远的躺在了公司的人才库中。新增招聘时,只能重金从招聘网站上下载,浪费了大量的财力。

没有被复用的人才库只是一个数字,毫无意义。

现实中不是HR们不想用,而是不知道如何用。例如,新增一个Android开发职位,人才库中有Android开发人员简历数30000份,但是哪些是值得HR再次去联系的,很难人工花几天时间一份份筛选。

人工难以筛查的工作,对机器来说毫秒之间即可完成。Moka 通过先进的AI技术,基于精准的简历解析,实现招聘需求与历史人才库简历的匹配。

Moka AI人才推荐依赖于精准的自然语意的解析、多维度的职位分析和细粒度的简历标签,而不是粗略的关键字匹配。加上Boosting学习器,不断学习HR的行为操作,记录其行为偏好,不断调优推荐机制,真正意义上保证“岗得其人”、“人适其岗”。

只需要1秒钟,HR就可以获得适合该职位的潜在候选人,从几天缩短到1秒,极大的提高了HR对简历搜索的效率。 

 03 

人才库再激活 效果可追踪

搭建人才库可有效的为未来的招聘服务,人才库激活应该成为HR招聘日常。如果HR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候选人为公司所用,则极大的缩短了招聘周期和成本。

根据职位要求,经过系统的AI人岗匹配后,HR选定需要激活的特定候选人,Moka招聘系统将执行定向激活任务。对部分流动性大的岗位,还可设定定期循环激活,完全不需要HR反反复复的设定并发送邮件。

高效HR并不止于激活行为,必定会对每一次的激活效果进行追踪。例如有多少人查看了激活邮件,有多少人更新了简历,转化率有多少等,以便HR分析所选候选人质量、与职位的匹配度,如何个性化优化邮件内容等,从而不断优化招聘工作。

 04 

精细化招聘 用数据说话

数据化思维已成为高效HR的必备技能。过去靠感觉做决定的时代已不复存在,每一位高效能人士都将以数据作为决策的依据,追求更精细化的招聘。

Moka招聘系统还为HR提供人才库画像、渠道分析和候选人归档原因分析等,帮助HR对比现在的人才结构与过去的人才结构是否有提升;简历激活、外部渠道、内推等渠道,哪种方式转化率最高,成本最低;候选人没有入职,是面试不合格,还是候选人拒绝了公司,拒绝的原因是因为薪资不够,距离太远还是其他原因……系统的智能分析,将极大提高HR决策的准确性。同时,将过去需要手动处理的数据报表,通过系统的自动化变得精准高效。

据悉,Moka系统即将增加更细粒度的标签化人才库和人才地图等功能。届时,将为HR带来更多维度的统计与分析,为HR实现更精细化、更高效的招聘提供有力支持。

追求极致效率的HR乔姐反馈,Moka帮助他们提升51%的招聘效率,节省32%的招聘支出。将HR从重复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通过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赋能HR高效工作,是Moka和每一位HR的新征程。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