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kaHR专访】拍拍贷HRVP Summer:做一个懂建模的HR

MokaHR专访-领取资料 | 之前看到到有人预测未来几年的HR行业,说好多人都要往KOL转型。适逢拍拍贷荣获“2018年度优秀金融科技创新企业奖”,于是我们怀抱着一些期待约到了今天的专访嘉宾,拍拍贷的HRVP Summer。

这个有着理工科背景的HRVP,她在搭建公司的人力资源战略与布局文化体系时,用的是数据建模的科学思路,当她平平淡淡的和我们用建模术语阐述出对企业经营理念、指导理念、日常文化的梳理时,我们已经预想到了这场专访的价值。

HR对人才形成牵引的壁垒构图

2007年,我国首家网络借贷平台拍拍贷面世。发展至今,依托集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为一体的“魔镜”大数据风控系统研发与应用,已于2017年11月10日成功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回首过往,在这11年的发展中,公司人力发展最能感悟其中的甘苦。谈到公司的发展,Summer也直言不讳的提到公司人力经历过野蛮生长, 2015年至2017年拍拍贷经历了一个从1500多人到5000多人的体量扩充,如今人员结构相对稳固。

Summer回顾表示,当时意识到公司要面临人员急速扩充时,首先摆在眼前的问题是HR团队如何自如的适应企业此时对人才的高需求,如何有质量地搭建及布局人才梯队。

而解决这一问题,有个稳定、灵动的招聘管理系统就至关重要。拍拍贷最终选择Moka作为招聘管理系统,加速了公司人员体量扩充的实现,同时也构建了一道坚固的后排防线。

此外,HR面对公司人员体量扩充的任务时,如何才能吸引到高质量人才加盟,在Summer看来,HR要学会做“巧妇”。即清楚认识目前公司的现实情况,要从行业、薪酬、企业文化、个人发展等方面寻求一个对人才牵引的突破。

这时,考验的就是HR统筹规划作战的能力,比如身处传统行业,如果拿行业发展前景对人才做牵引,这无疑是敝帚自珍,要试着打造个人成长作为人力招聘的爆点;如果身处新型行业,就应该用行业前景去牵引目标人才。

其中的奥秘,Summer认为和公司品牌运营是殊途同归的,就是在对人才形成牵引的过程中,一定要做点对点的精准营销,探索对方需求的同时还要匹配自身公司的优势,切忌自乱阵脚。

行业两级分化严重,HR如何逆风上扬

任何一家公司都离不开HR职能的设置,耽误HR发展的永远不是时机与运气,而是数不清的识局不明。

就目前国内HR发展的现状,在Summer看来,两级分化的趋势已经愈演愈烈,这种两级分化主要是围绕 “二八原则”,即20%的HR越来越好,80%的HR越来越归于平庸,而且中间几乎没有灰色地带,这种趋势将在短期内一直延续。

HR如何在职业生涯中实现逆势上扬, Summer一反木桶原理,颠覆性的认为:HR在日常工作开展中没有明显短板的基础上,要积极寻找、建立自己的长处。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及能力优势,从而使自身的价值得到最大化释放,只有这样,HR才能在工作中越来越多的收获信心;

其次,了解公司业务也是HR想要进阶的必修课,这里的懂并不是指HR要为公司业务开展直接去做什么,而是要有业务的感觉,知道自己公司业务目前面临的是什么、所处行业痛点在哪里、未来发展方向在何处等方面,只有明白这些,HR在甄别候选人才可能实现效率的提升;

最后,HR应该有大局观,要有公司人才发展战略思维和前瞻性,并能通过人才战略的执行驱动公司业务积极向前推进。

只有这样,HR才能不断为自己职业的前进路途实现“加速度”,提升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HR背的不是“锅”,是“不会管理需求”

一直以来,一手托两方的工作在职场总是被“Diss”和“背锅”,HR的工作便是如此,稍有疏忽便会陷入用人部门和候选人的两难中。

如何避免这种境遇,在Summer看来,HR要学会管理需求,这里指的需求不仅仅是应聘者的需求,还有用人部门的需求。特别是公司达到一定的人员体量时,更是要通过招聘手段让公司从人力招揽达到人才招聘的净化,这其中将招聘由被动需求变为主动管理是极其考验HR优秀与否的。

管理候选人要做到三个方面:

1、HR要对候选人的市场价值和offer期望进行评估

2、HR要对公司职位体系和薪酬范围进行预估

3、HR要对招聘岗位的稀缺性和紧急性进行判别

只有做到这三方面统一的协同,才可以在候选人管理方面获得公司、用人部门和候选人的三赢局面。

管理用人部门方面要做到:

1,HR要判断用人部门用人需求的真伪

2,HR要拿到需求后第一时间确认人才的画像

当明确了这样的判别逻辑时,如何给予判断有效的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智能化招聘系统的使用、全网络人才甄别筛选功能的实现,可以帮助HR提升判断的准确性,这也是拍拍贷选择Moka的原因之一。(预约演示Moka

专访尾声,Summer和我们提到,目前HR行业已经通过工作风格开始分出各大派系HR的标签属性,如阿里系、腾讯系、华为系等,未来会不会有拍拍贷系的HR出现,Summer和我们有着同样的期许。

一个对人才吸引懂策略、对自身进步有要求、对需求管理能掌握的HR,对于企业发展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这是我们透过本次专访最直观的认知。

HR的人才战略布局在拍拍贷的11年里,伴随拍拍贷的上市结出了丰硕的成果,相信未来在人才的持续性供给以及团队效能的最大化释放方面,拍拍贷也会一直为我国普惠金融体系的建设贡献力量。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