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畅入职体验,让员工顺利融入组织氛围

流畅入职体验,让员工顺利融入组织氛围-Moka官网

企业经营和业务环境变得越来越难预测,不确定变量随时发生,在此情形下,“人效”已成为撬动业务平稳增长的战略性杠杆,人效管理也成为HR走向前端业务最重要、最急切的工作之一。基于此,Moka推出《擅用数字利器,成就人效跃迁》系列专题·体验季。本季我们邀请知名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专家徐刚,以及Moka People产品负责人、首席解决方案专家冷雪梅,针对员工数字化体验对组织人效提升带来的帮助进行分享,帮助处于不同数字化转型阶段的企业,提供更有价值的人效提升建议及人力数字解决方案。

结束了一场“说干就干”的校园招聘之后,我们进入到下一个阶段。即如何让系统外部的招聘与内部的管理联通越好?让HR、候选人的体验又可以再做一次双向的升级。

我们可以找到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在组织架构的一体化领域,HR系统中的组织调整、岗位体系优化均要与招聘业务同频同步。甚至部分企业已完全能够针对职位任职标准与能力标准的变化同步至招聘端。也可以同步包括各级用人主管提出的需求,如果可以受人力资源规划工作来约束的话,就终可以完成内部和外部、后端和前台的全面打通。达到一个更加流畅且极具前瞻力和吸引力的一体化招聘和人事产品,也正是Moka在研发Moka People一开始的愿景和期待。

流畅入职体验,让员工顺利融入组织氛围-Moka官网

图片来自Moka直播公开课分享内容

联通:从编制到编制,打造人员总量控制的闭环

首先,我们先看编制打通的例子。除掉常规的可定义占编的原则外,有时候我们还可以考虑在组织调整后直接发起编制调整的流程协同人事和薪酬,更可以考虑在人事异动发生时确定编制释放的时机,选择更早以进行有效的人才补充;选择更晚以进行最诚恳的人才保留。这些细节的场景优化将均会有效。

流畅入职体验,让员工顺利融入组织氛围-Moka官网

图片来自Moka直播公开课分享内容

offer:企业薪酬、岗位体系与外部连接的通道

offer——早已从一纸通知转换成用人主管、高管更能理解人员结构、成本结构及岗位职责要求的关键因素,也能让他们更长期的来看待员工的旅程。offer和未来员工的职级变化、 薪资或是奖金包,以及市场上的薪酬水平等全部相关。我们也曾设想用更加智能的手段协助企业采集候选人上段职场经历的薪酬数据后,可以直接输出薪资涨幅数据,对于要吸引一些关键人才时将非常用参考意义,总结来讲,Moka People可以实现:

  • offer信息可联动People内的薪酬结构和职级,让入职前的信息就与之后的管理保持一致性,不让人才卡在薪酬审批;
  • 通过offer获取员工薪酬信息、薪资结构,快速薪资建档。同步获取社保、公积金等基数;
  • 招聘联动People的薪资档案结构,自动计算薪酬宽带的超限情况,无需HR跨系统查询和人工计算;
  • 招聘自动生成offer概览,包括薪资构成,宽带超限情况,上家涨幅比例、CR值等,为招聘HR和offer审批人提供定薪参考。
流畅入职体验,让员工顺利融入组织氛围-Moka官网

图片来自Moka直播公开课分享内容

及时:入职动作实时变更,招聘端一手掌握

Moka People还有一个小细节就是offer确认后,候选人可以进行预入职的各项工作,这时Moka建议将相应的信息变更在候选人人才库端同步一份,这样前端的人才库将日益丰富准确。也将为更大程度上的分析、标签、推荐等应用提供关键输入。

除此之外,入职结果,也是招聘工作的“晴雨”表。为了提升招聘团队的工作效能,同时也能达成效率体验升级的指标。大多数企业均会内置若干分析指标覆盖到候选人感受、面试官感受和效率、招聘整体工作效能以及补充人员的质量等。这些数据有些来自于招聘工作,还有一些会来自于后续的薪酬、绩效、员工能力发展等工作,更协同的看待这些数据,将大大提升协同性体验指标。

预测:从容应对未来的招聘工作

当然,随着我们招聘工作的开展不断增多,也随着数字化程度的不断增强,创新性的体验增强就可以自然产生。在这里的测算可以覆盖到到岗率、投递率、人才补充周期、人才结构优化建议等更加关键的工作指引。

下期内容,我们将继续探讨员工全生命周期的人力数字体验,是如何帮助组织提升效率?又有哪些Moka People产品的细节功能,让企业人才留存直线up?

*本文根据5月18日冷雪梅老师在Moka直播公开课当中的分享内容进行的梳理。

「人效跃迁系列-体验季」下期预告:

《全员体验:如何让数字化体验赋能组织人效提升?》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