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效跃迁系列:企业HR数字转型发展阶段需要把握三大原则

人效跃迁系列:企业HR数字转型发展阶段需要把握三大原则-Moka官网

企业经营和业务环境变得越来越难预测,不确定变量随时发生,在此情形下,“人效”已成为撬动业务平稳增长的战略性杠杆,人效管理也成为HR走向前端业务最重要、最急切的工作之一。基于此,Moka推出《擅用数字利器,成就人效跃迁》系列干货文章,针对性的帮助处于不同数字化转型阶段的企业,提供更有价值的人效提升建议及人力数字解决方案。

在人效跃迁系列文章的上篇内容里提到,HR数字化转型起步阶段需要关注的核心关键词是——场景,以及在建立标准职位库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了解具体内容可点击>>>人效跃迁系列:HR数字化进程起步阶段的核心关键是什么?)那么,在转型发展阶段,企业又该重点关注的维度有哪些?在这一阶段时,企业需要把握的核心关键原则又是什么?

事实上,在HR数字化转型的发展阶段,企业正在从人力资源管理,走向战略管理的阶段,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升级,这就是一个转型时间点的到来。

Moka在这里列举了不同业务上的转型重点供企业进行参考:

  1. 变人力资源管理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要不断思考变管理为服务的一些转换,可以着手考虑为不同的角色基于价值输出提供不同的功能组合、操作方式差异等;
  2. 从绩效管理到持续绩效:企业还需要不断设计将持续绩效为应用目的的绩效系统,从强调分解再到真正的强调协同;
  3. 关注协同性以及与成本有关的业务:组织需要更加注重于与成本有关的规划和分析类职能等,在组织内部也应该需要有一些具备分析能力的数字化应用者;
  4. 用可扩展的原则来设计系统:即在HR数字化工具的选择上不用局限于独立的厂商或产品,可以充分选择工具之长,在保证可开放、可联接的前提下形成数字化的合力。

另外,我们能仍希望企业能够把握几个关键原则:

  1. 强调闭环和协同:管理还是要解决企业发展的问题,因此不要只是尝试,而是需要直接面对结果和价值,不要在职能中思考,要在体系中思考或是直接在企业运营中来思考;
  2. 走向每一位管理者:在设计转型工作时,不要只是HR团队内部的理论和实践,而要将管理理论让真正在做管理的人群能运用自如,这些管理者每天和员工之间到底在做怎样的交互去解决他实实在在的问题?比如如何使用好员工关怀?如何真正的激励到员工?如何让团队主管在组织的规则下可以保持一定的灵活性和创新性等;
  3. 从内部走出去:HR团队学会“向外看”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场景,如果在上述工作中学会持续的向对手看、行业看、标杆看,去发现自己在整体宏观环境下的节奏如何,不断找到自己的发展步调,那企业就已经为下一阶段的发展打下了牢固的人力资源支撑基础。
人效跃迁系列:企业HR数字转型发展阶段需要把握三大原则-Moka官网

如果企业目前在思考和准备标准化的业务流程构建,可以参考上图分布的维度与侧重点。因为管理逻辑本身的关键点仍然有较大的延续性,随着阶段的不同,我们的重点会有调整,但一些关键的业务仍需要我们持续去关注才能产生作用,比如在员工发展、在领导力建设、在员工体验上,越是与组织能力强相关的,越需要长期的持续关注和投入。

在今天,技术发展更新的程度已经超乎想像,对于HR管理能力的升级来讲,这是一个好消息,我们可以运用更优秀的技术手段来实现上面提到的历久弥新的管理价值。

再比如,原来我们认为需要解读的,尽量不需要在线上把它进行共享或是能力的搭载,但在今天AI能力更强了,人工智能也许比人类更懂人类,所以解读本身也会成为一种可能。比如今天我们可以获得很多外部自动抓取的数据,外部的信息的一些开放性,这两类在今天其实都可以让我们在线上进行很好的转移。

如果企业还需要分析、了解设计哪些标准化的业务流程,下图内容也可以供企业参考。

人效跃迁系列:企业HR数字转型发展阶段需要把握三大原则-Moka官网

SSC作为HR转型较早期的基础动作,其实在今天很多企业仍在一些不断规范和提效的过程中。原有的很多共享选择更多是从人事、薪酬业务入手,实际上人才管理方面的各类业务如员工培训、绩效管理体系在组织中的推进、包括人才管理有关的一些动作实际上均可以成为SSC团队的主要流程标准。

无外乎大家可以从业务量大、标准化程度高、可以集中办理、可以自动化、有文档可由SSC专员或是系统成为规范,以及COE也会提供大量的文档支撑等来选择哪些可以进行标准化流程提效。而且,随着AI能力的增强,那些即便是需要解读但仍有上面提到特点的业务也能在SSC中来完成,比如员工绩效辅导或是员工发展建议辅助等。

进入发展阶段的组织基本上找到了关键的战略与业务的运行方向,有一定的人才储备及发展目标,但仍有较大的竞争风险和压力。因此,这个阶段人力资源业务的厚度,其实决定着企业或组织可以在一个更良性的基于管理目标达成的状态下运行多久,再去准备一次突围和升级。

标准化、体系化、让管理者参与并负责管理以外部视角来切换组织的管理能力等,一定是企业检验自己管理水平的重要维度,比如可以采有PCMM来评价人力资源管理的成熟度。在此阶段,达到3级水平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从发展到再发展,再采用规模化、标准化的动作只能带来质变但无法带来量化。因此,在下一个阶段,Moka建议采用差异化的方式来升级管理能力,并结合数字化的动作让发展员工的同时,高效支撑组织发展,并具备创新力、协同力、敏捷性等新时代企业发展的关键动因。

那么等到下一个阶段,差异化的人才管理也即将到来。

*本文根据3月22日Moka「HR如何擅用数字利器,成就人效跃迁?」直播公开课内容梳理,Moka People 产品方案专家冷雪梅亦对本文做出优化完善。

「人效跃迁系列」下期预告:

《优化阶段:用指标评价数字化进展》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