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puStor共赢战略:弱化内部边界,借力外部先机工具

DapuStor共赢战略:弱化内部边界,借力外部先机工具-Moka官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企业级 SSD 主控芯片设计、SSD 产品及存储方案定制专家,目前 DapuStor 已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超过 300 项,并在 2022 年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自2016 年成立至今,DapuStor成长迅速。不仅在业务方面从零开始,实现近十亿的销售额,还从单一的研发型公司转变成研产销一体化的公司,人员规模扩张了数十倍。

随着内部组织规模的不断壮大,DapuStor 人力资源部门面临来自业务团队对优质人才的急迫需求,以及每位员工之间的个性化管理。

DapuStor共赢战略:弱化内部边界,借力外部先机工具-Moka官网
刘媛,DapuStor HRD ,拥有九年知名上市公司行业经验,曾先后担任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发展负责人、深圳市理才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生态发展VP等,带领团队深耕于运营、生态发展、融资等工作,熟悉公司的全盘业务运作。
DapuStor共赢战略:弱化内部边界,借力外部先机工具-Moka官网

面对严峻的行业形势和激烈人才竞争环境,如何高质量获取优质人才,满足企业发展需求,成为 DapuStor 人力资源团队关注的重点。DapuStorHRD 刘媛表示,“我们逐步开始进行思维突破,打破组织边界,将组织内外‘看得到’的资源进行整合,实现资源的最大化。”

  • 打破边界。在公司内部弱化人力资源和业务部门的边界,借助业务部门的力量和资源来推动人力资源管理的升级迭代。
  • 整合资源。除了企业自身驱动之外,将外部资源进行整合亦是良方,企业通过整合行业生态来服务人力资源管理。
DapuStor共赢战略:弱化内部边界,借力外部先机工具-Moka官网
DapuStor共赢战略:弱化内部边界,借力外部先机工具-Moka官网

人力资源管理是人力资源部与各业务部门共同携手推进的事情,所以 HR 要掌握业务的痛点、难点、流程、市场环境等,才能在不同发展阶段配合业务部门需求变化开展相应的招聘、培训、绩效考核、员工关系等工作。刘媛认为,可以在 DapuStor 内部弱化人力资源和业务部门的边界,让业务赋能人力资源团队的发展。

1.“顺业务发展之势,行人力资源之事”

DapuStor共赢战略:弱化内部边界,借力外部先机工具-Moka官网

传统 HR 往往局限于专业所学,单纯想要引工具、搭体系,展现高大上的人力资源管理,远远无法满足业务部门解决问题、提升业绩的需求。因此,“急业务之所急”或成破局关键。DapuStor人力资源团队发力点聚焦在了公司业务端的痛点,发挥人力资源专业价值,让业务更易于接受和配合。

2.“与业务同频呼吸,助人才步调共振”

人力资源工作的开展是以业务为核心,业务语言是 HR 与所服务业务部门对话的基础。HR 只有熟知特定行业话术和团队个性化语言,才能提升业务部门的沟通意愿,更好地管理和配置人力资源,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做好保障工作。于是,刘媛从四个场景详细讲解了 DapuStor 的人力资源团队如何在业务不同发展阶段开展工作:

DapuStor共赢战略:弱化内部边界,借力外部先机工具-Moka官网

阶段一:产品研发阶段

在这个阶段,DapuStor 初期企业规模有限,为在最短时间内取得产品研发突破,抢占市场先机,公司上下拧成一股绳,以“一路小跑”的工作节奏All in到产品研发中。为了扩充人才队伍,调动员工积极性,DapuStor 人力资源团队是这样做的:

  • 人才招聘。借助现有研发人员人脉圈,让他们内推身边的朋友、同事、同学加入Dapusor 团队。
  • 薪资福利。充分调用行政团队的力量,组织丰富多样的团建活动,劳逸结合。还有加班的晚餐、加班的用车等等,我们都考虑周到。
  • 远程协同。推动行政一起做信息化基础建设,远程协同多个人才点。

阶段二:市场拓展阶段

在此阶段,产品正式推向市场,为更好地服务客户、赢得市场, DapuStor 从 0-1 搭建了销售团队,HR团队利用人力资源管理相关专业工具协同销售部门建立了符合公司业务发展的政策、流程、系统等,形成公司销售管理体系 1.0 版本,帮助公司实现了从单一的研发型公司向研产销一体化公司的转变。

阶段三:快速扩张阶段

2022年,公司各方面业务都取得非常快速的突破,人才队伍建设成为此阶段的重要决定因素。为此,DapuStor 人力资源团队从以下方面入手,充当着协助业务部门触达人才的重要角色:

  • 人才吸引。在招聘过程和业务部门无缝协同、配合默契,实时沟通有哪些问题需要人力或业务再去确认或补充,充分借力用人部门的专业能力展示及技术前景描绘对人才的吸引度。
  • 人才保留。从简历投递开始就与人才保持全过程的互信互动关系,敏锐判断,及时反馈,不断迭代人力服务体系,来实现对人才的承诺、支持人才的快速成长。并联合外部机构,科学分配股权,激励员工长期奋斗。

阶段四:稳健增长阶段

公司快速扩张后,如何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依然保证业务营收增速以及实现人才队伍稳健增长?这是 DapuStor 人力资源团队近两年可能会面临的最严峻的考验。他们选择通过以下方式提升组织能力,为公司持续赋能:

  • 平台赋能。引进第三方 学习发展平台,覆盖社招、校招、新员工训练营等全流程,完善人力资源的信息化建设,提升专业度和领导力。
  • 组织优化:结合新的业务布局,推动组织结构、业务流程的持续优化,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实现公司的业务目标。

3.“做好支持角色,功成而弗居”

在 ChatGPT 热议的背景下,DapuStor 要求 HR 要有明确的自我定位,将自己放在业务端支持者的角色上,通过成就业务来实现HR自身的价值。基于这样的定位,HR 要与业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帮助业务部门在识别关键人才、调整组织架构、培养积极向上的组织文化氛围、激励并发展员工等环节优化流程、提高效率。

DapuStor共赢战略:弱化内部边界,借力外部先机工具-Moka官网

作为 HR 不仅要关注企业内部,还要能够根据用户和市场去理解公司的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形成更广阔的视角和习惯。刘媛表示,除对内调用资源外,整合行业生态可以有效利用外部资源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实现外部资源和人力资源团队的双赢。

1.“突破思维边界,调用外部资源”

对于 DapuStor 所处的存储行业来说,外部可调用的资源越来越多。随着政府对企业支持力度的不断提高,人力团队要学会将自身需求与政府诉求有效对接,在最大程度上利用好丰富且高性价比的外部资源支持,实现快速发展。同时 DapuStor 作为甲方公司,在与乙方公司沟通中可以主动抛弃零和博弈思维,积极寻求双方认可的、平等互信的合作方式,建立双赢局面,实现双方利益的最大化。

2.“升级招聘体系,内外合作共赢”

在人才快速扩张的阶段,为了实现更好的人力资源管理,DapuStor 选择引入数字化工具完成社招和校招体系的搭建,通过信息化、数据化平台有效提升管理效率和决策的科学性。

在筛选数字化工具上,刘媛表示,DapuStor 将能否落地企业需求作为选择 HR SaaS 服务供应商的重要标准。Moka 提供的一站式人才招聘解决方案和数据洞见支持,可以切实解决 DapuStor 人力团队所面临的体系搭建和数字化转型升级问题,因此 DapuStor选择与 Moka 达成合作。

Moka ATS 招聘追踪系统基于 AI、BI 推进结构化的招聘流程和体系化的招聘标准,为 HR、面试者、用人经理等使用者提供优质的体验。Moka 系统可以实时呈现招聘过程数据,实现对数据资源的沉淀和分析,生成各行业的招聘洞见,帮助企业更快速、精准地进行决策。例如,目前 DapuStor 可以通过 Moka 系统查看各招聘渠道的简历质量,从而在后期渠道投放中,更有倾向性地做决策。

DapuStor共赢战略:弱化内部边界,借力外部先机工具-Moka官网

DapuStor 人力资源团队以业务为出发点,内外借力,搭建数字化人才招聘体系,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为公司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保持稳健增长的步伐提供支持。作为合作伙伴,Moka 也会持续助力 DapuStor 人力资源团队,为其提供更敏锐的业务痛点洞察、更深刻的人才管理以及更高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