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时代下的组织战略如何轻简落地?

变革时代下的组织战略如何轻简落地?-Moka官网

VUCA时代带来的不确定性已成为不确定中的某种确定,对于坎坷前行的中国而言,更是影响了千行百业发展路径的转型。作为业务和组织联结者的人力资源从业者,该如何制定更符合业务的组织战略?又该如何以更快更高效的方式落地战略?基于此,Moka 于3月23日举办了主题为「向心组织,拥抱战略」的线下活动,共同就相关话题展开分享和探讨。

变革时代下的组织战略如何轻简落地?-Moka官网

以下为Moka HREE负责人高杰分享的主题为《变革时代下的战略落地》核心内容梳理:

变革时代下的组织战略如何轻简落地?-Moka官网

当前,整体大环境处于非常不确定、不稳定的VUCA状态中,对于中国而言,无论是经济增长速度、中美政治环境还是受疫情变化带来的影响,我们身处其中的每个人,都是这个时代中的见证者和经历者。

而行业及企业所在的小环境也潜移默化的受到了环境变革的影响,产业环境从革命性创新到微创新、人口红利逐渐退潮、企业管理和组织环境也逐渐成为一个快速迭代的状态之中。以前这种快速更替的行业最典型的代表可能是互联网企业,但现在像制造业这样的传统行业也会不断做出组织战略调整。

所以在种种因素影响和变化下,对于人力资源从业者而言,需要更多强调的是如何管理员工及服务客户,尤其是现在被提及最多的“体验”和“数字化”这两个概念,也能呈现出一些企业经营管理趋势。

变革时代下的组织战略如何轻简落地?-Moka官网

但这些变化对企业公司战略制定和落地运营一定会带来不小的挑战,可战略一定还要制定,但怎么制定符合新时代环境状态下的战略?这就是我们目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先说结论,战略制定与落地时,有三大值得关注的核心标签:

1.快速和简化:战略的制定从长周期改为短周期,战略体量从重量级到轻量级;

2.创新:应用成熟的数字化工具的进行创新应用,让科技赋能战略落地;

3.以人为本:人口红利在退潮反而更应该关注对人的重视,尤其是Z世代数字原住民对数字化运用已成为天然习惯,如何吸引和保留这部分优质年轻人才,也是企业需要关注的核心。

那么,HR在此过程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1.理念的引导者:在组织的中高层身上进行战略理解和运营的投资是一个ROI非常高的策略,但此之前,具备战略的意识是先决条件。我们需要先自上而下推动和建立起战略意识和基本的思考框架和逻辑;

2.能力的培育者:有意识并不能做成事,必要的技能和方法才可以使事情更有效。在基本的思考框架和逻辑上,我们需要引入必要的工具和方法,并在不同场合,采用不同形式,让关键人具备必要的技能;

3.运营的主导者:战略落地是一个强运营的工作,战略流程:愿景描述、到目标设定、到战略分解、到关键任务制定、到过程监控、到定期回顾与调整、到战略复盘,这一个大的PDCA的循环,需要我们密切的追踪和介入战略运营的全流程,并建立起适用的、而非全面的战略管理体系,以确保战略的有效实施;

4.变更的辅导者:战略的执行中,存在在大量的变革管理,包括了:业务策略和模式的改变、组织架构的改变、团队协同的改变。在此过程中,需要我们持续关注组织氛围和人员能力,并辅导业务管理者,理解变革可能发生的内容和影响范围,并同业务管理者一起,在此范围内宣传和推动,获得团队的支持,并在必要时刻,提供针对性的激励政策和能力培养措施,降低变革的阻力,提升变革的成功概率。

变革时代下的组织战略如何轻简落地?-Moka官网

战略落地步骤可以拆解为4个动作:战略洞察、战略规划、战略分解和战略落地。

1.战略洞察:就是看清楚我们在哪、我们要去哪,企业不再是自上而下的去看业务,而是把核心团队拉一起,分组去做不同方向的的客户研究、市场研究等,让大家一起参与洞察这件事;

2.战略规划:明确企业的目标是什么,以及我们得具体怎么去做,在制定大目标后,如何结合经验丰富的同学共创不同路线的打法策略,以及资源投入的判断,最终确定下来我们真正要选择什么,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吸引核心人才参与,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理念和价值被尊重;

3.战略分解:将长周期的战略规划拆解具体到短周期中;

4.战略落地:分解完战略后,我们需要保证的是分解规划能跑起来,就需要HR持续去看人事指标的日常运营和日常评估。

变革时代下的组织战略如何轻简落地?-Moka官网

除此之外,最值得HR关注的是,人力资源部门需要借助先进的数字化管理工具,无论是协同办公效率的提升,还是业务过程数据的沉淀积累,都能帮助企业做出更科学、更符合时代趋势的战略决策!

*本文根据3月23日Moka HREE负责人高杰在Moka线下活动中分享的主题为《变革时代下的战略落地》内容进行整理。图片来自Moka线下分享PPT内。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