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360、猎豹的招聘秘密

概要:当中小企业没有全面的选拔机制和用人机制时,可特别关注名企背景候选人。

 

腾讯、360、猎豹的招聘秘密-Moka官网

曾任腾讯集团招聘负责人、北京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上海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奇虎360人力资源总监;猎豹移动人力资源副总裁。

IMG_256

全面发展,深度招聘

——腾讯的招聘秘密

腾讯的招聘哲学

>> 正直、具有责任心、有合作与创新意识是腾讯最看重的品质

>> 注重学习和成长潜力,兼顾现有的经验和技术

有些企业的面试官被候选人在网上评价「low」、「不专业」,那我们差在哪里?

大部分人是活在当下的,没有了解公司整个的成长计划和预算。“这个人用的是Java、C++,正好3-5年经验,OK,让他过来吧”,不好意思,这件事任何人都可以判断,不需要请HR。

实际上只了解技能是不够的,要了解企业的发展、新业务的需求。尤其是IT行业的业务可能每周都在发生变动,所以在选人时要特别看重学习能力和成长潜力。

>> 招聘是为了公司,不是单个部门

我们在招聘时往往只看重个人经验和技能,但员工是需要在企业内部流转的,会与其他部门协同办公,所以在考虑特定技能的基础上,要把候选人核心能力作为重要考核指标。

>> 要保证进来的是优质人才

为什么有些人在HR的位置上做5年、10年没有晋升或更好的发展,个人认为是因为对岗位、企业不负责任。

比如某部门需要10个人,因为时间比较紧,即使有的候选人不是那么匹配,也把他招进来了,这种做法将会使企业的业务能力越来越弱。没有业务的支撑,企业也会瓦解。

所以腾讯只招超过团队平均水平的人,如果不确认,就不招。

面试技巧

HR最常用的面试方式是一问一答,但现在网上有很多「面经」,HR要问什么,该如何回答,似乎已经是公开的套路了。如何才能识别候选人精心包装下的能力与潜质?

场景化面试是一个有效的手段。通过剧本展现工作场景,让候选人模拟现实工作做出反应。比如招聘文案时,面试官给出背景、目的、关键事件,让候选人构思文案框架等。

设计不同的模拟情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能够直接了解候选人的基本素质及能力,避免出现候选人「高分低能」的情况。也推荐大家使用角色扮演、无领导小组讨论、压力面试等方式。

内、外部猎头培养

>> 培养猎聘习惯,组建内部猎头团队

做猎头的同学可能知道,现在与腾讯合作越来越难,因为腾讯有自己的内部猎头团队。

企业经营多年沉淀了很多人才,不愁人才来源,且内部猎头对业务理解更深,招人更精准,优于外部猎头,为企业节省了高额的猎头费用。

>> 内部推荐是人岗最匹配的招聘方式

在2010年以前,员工的主要来源是网站招聘,但现在员工的主要来源实际是内部推荐。相对于网站招聘,内部推荐的人岗匹配度更高、入职率更高。

一个30万的岗位,如果是猎头推荐的,需要企业支付约6万元,但如果是员工内部推荐的,只需要给员工奖励1-2万元。

通过内推既能节省招聘时间,又能节省招聘费用,是目前最优质的招聘方式。

>> 视猎头公司为真正的合作伙伴

腾讯会邀请猎头来公司面对面沟通,或者找机会主动拜访。

为什么非要面对面沟通?因为有些细节是JD里不方便对外公布、但猎头必须知晓的,比如“这个岗位我们只要男生”、“这个岗位我们想挖友商的员工”等信息…真诚、有效的沟通才能提高猎聘的精准度。

 

未雨绸缪

>> 强大的人才地图数据库

和很多大型企业一样,腾讯也做人才Mapping,把行业内主要竞争对手的组织架构描绘出来,再搜寻这些组织架构下的候选人,通过各种方式和候选人保持良好的联系,一旦有招聘需求时,就可以有效利用这张强大的人才地图。

>> 明确的薪酬体系

腾讯有一点做得非常好,我们为企业做行业薪酬标准,衡量每个岗位大概值多少钱,在什么范围内合理。如果没有明确的薪酬体系,招聘方向不精准,员工入职后稳定性较差。

IMG_257

简单粗暴的招聘手腕

——360式的招聘

抓大放小

>> 点对点的高薪

我在360工作是10年前左右,当时360还无法与BAT公司抢人,所以制定了抓大放小的策略。

给关键部门负责人的月薪可能会达到10万元级别,但是给普通员工的薪资可能就是行业标准水平。

近身肉搏

>> 合伙人冲在招聘一线


因为人才竞争太激烈,360的合伙人经常冲在招募一线。

当我们没有足够的面试官可以调用的时候,老板就会亲自上阵,有时会一天八小时全部在面试。

名人名企

>> 用了再说

当中小企业没有全面的选拔机制和用人机制时,可特别关注名企背景候选人。

如果候选人在微软和google都工作过,且做过的项目与目前公司业务相近,那基本不用质疑能力,用钱砸就可以,毕竟微软和google已经替我们面试过了。

集中优势兵力

——猎豹激情猎聘

一锅端

>> 以点带面,连根拔起


一锅端是最快、最有效的招聘方式。

把一个部门的老大挖过来,然后让他把手下的团队都带过来,既省时省力,也减少了新团队的磨合时间,可以使新员工快速进入角色,为公司创造价值。

重品牌

>> 强化宣贯,树立雇主品牌

现在新媒体发展迅速,猎豹也会通过微博和微信等宣传渠道树立良好的雇主形象,以业务品牌驱动雇主品牌。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