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形态、用人育人跟不上新发展?看顺络如何“变身”!

组织形态、用人育人跟不上新发展?看顺络如何“变身”!-Moka官网

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络”)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布局全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多类型精密高端电子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长为全球电子元器件头部企业,产品主要包括大功率及小功率磁性器件、微波器件、传感及敏感器件以及精密陶瓷产品,2022年获得“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顺络的人才队伍,他们拥抱变化、积极变革,引领公司持续焕发新活力。

说到“人才变革”,顺络HR团队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打好“识才用才育才留才”基石的同时,顺络HR团队深入业务,紧跟公司发展痛点,围绕“组织形态、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主题开展变革,支撑公司发展创新。

组织形态、用人育人跟不上新发展?看顺络如何“变身”!-Moka官网

放眼全球,顺络可以称为电子元器件领域的佼佼者。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标准品”已不能满足顺络业务发展要求,顺络逐步走向定制化道路。过去按职能划分的组织形态,无法及时响应客户对“定制品”的需求,组织变革迫在眉睫。

为此,顺络HR团队通过深入分析公司业务构成,总结出了组织变革“四步法”。

第一步,分析–HR团队与业务部门共同梳理未来风口、业务方向等关键信息。这对后续确定组织形态、资源投入与业绩衡量标准有着指示作用。

第二步,匹配–在确定实施“定制品”业务方向后,HR团队在顺络内部构建了与之匹配的新型组织形态——端到端经营管理组织。

面向客户的端到端组织:以行业、客户为单位,由研发端、生产端和市场端组成跨部门团队,共同面对同一个行业或客户,从对接需求,制定解决方案,到生产交付,全流程无缝对接。

面向产品线的端到端组织:以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指引,从市场对未来产品的需求趋势开始,基于内部成熟的研发基础,进行尝试性新品研发,随后基于这个产品,与客户洽谈合作,签署订单,负责产品从0到1、从1到n及更新换代的全过程。

第三步,牵引–对于存量业务,顺络也制定出相应的考核监控机制,牵引效益提升,以支撑资源向新业务的倾斜。

第四步,补齐–当组织资源配备不到位时,HR团队会相应补齐,并不断完善组织形态。

为了积极响应组织变革,顺络HR团队也在同步进行人才队伍素质提升、人才调配标准制定等配套工作,围绕“端对端经营管理组织”的人员构成“跑出”了一条完整的链路:

首先,以产品经理为主线,注重提升产品经理的综合能力。顺络建立了清晰的“产品经理角色定义模型”,对其研发、市场、商务、质控等综合能力提出了要求,并通过培训、沙龙等方式,培养出一批出色的产品经理。

其次,由产品经理挑选研发、制造、市场、采购等关键角色,组成专业团队,应对产品端到端业务管理。

下一步,顺络将继续提升组织敏捷性,聚力“攻克”大客户,期望与行业头部客户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面对未来无限可能。面对新行业新机会,顺络将以“研产销一体”的组织形态与客户进行产品的迭代与创新。

组织形态、用人育人跟不上新发展?看顺络如何“变身”!-Moka官网

随着国际市场竞争的加剧,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适应新环境下的企业发展要求,顺络HR团队为选人用人建立起一个严格的“门槛”。

提高入口门槛:电子元器件的产业性质,决定了顺络对理工院校毕业生的天然需求,特别是电子、机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顺络近几年对学生的基本素养和专业素质都提出了较高要求。同时,HR也会关注候选人的语言技能,比如英语四六级、雅思、托福等成绩,针对面向海外客户的岗位会加入英语口语测试。

灵活设计笔试:在笔试环节,HR会设置通用题目,除重点考察候选人过往的学习经历外,还会根据应聘岗位灵活配置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知识的比例。

深入展开面试:整个面试过程由HR和业务部门共同完成,通过模拟一个完整的项目体验,考察候选人的团队意识、信息整合、学习与应变、归纳演绎、沟通表达等综合能力素质。最终,HR和业务部门各自输出评价意见并进行双向沟通,确定候选人的录用情况。

事实上,制定好精细化的选人标准只是第一步。在实现技术突破的进程中,顺络也面临着内部人才供应不足的难题,不少新增项目面临“无人可用”的尴尬局面,这也对外部人才招聘效率与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顺络HR决心借助数字化变革以重塑招聘业务,为用人单位高质高效“供血”。

在上线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后,顺络发现,Moka全流程的招聘体验为顺络“在海量人选中找到对的人”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提升招聘流程效率:以往,顺络在各个招聘网站接收到的简历都是分散的,汇总难度大。如今,Moka实现了各大网站的串联,能够“一站式”聚合多渠道简历,并完成简历筛选、笔试测评、面试沟通、发放offer、入职等整体流程。

优化渠道质量:借助Moka多渠道管理功能,顺络HR会经常分析简历数量、招聘漏斗数据、学历构成、渠道成本等信息,辨别渠道质量,实现合理优化,有针对性的投入预算。

组织形态、用人育人跟不上新发展?看顺络如何“变身”!-Moka官网

提升内部沟通效率:Moka系统使招聘流程透明化,业务部门可以迅速了解到招聘进展、候选人质量、面试评价等信息,有助于确保招到合适的人选。

经过招聘业务的数字化变革,2022年顺络共完成5w+份简历筛选、3200+场面试,发放600+份offer,成功入职近500位候选人,在国内外业务拓展的战役中“先下一城”。

组织形态、用人育人跟不上新发展?看顺络如何“变身”!-Moka官网

近年来,顺络持续在新能源等领域进行布局,不断开拓新业务,奠定公司行业地位。新业务开拓需要更多具由国际化视野的“领头羊”带领团队作战。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已跟不上业务发展需求,为此HR部门果断变革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建设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双塔,打造关键人才供应链,加快内部人才梯队建设速度,适应公司业务快速发展需求。

建顺络任职资格体系,打通员工发展通道。

为匹配公司业务发展要求,顺络将职位分为五个族,每个族细分职类,各职类由内部专家制定“任职资格标准”并定期迭代,员工按照任职资格要求和自我职业规划,不断学习和提升专业能力,并通过内部认证帮助员工在“打怪升级”中逐渐成长为资深专家。

在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多元化牵引员工不断提升语言能力,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提升公司与全球TOP客户合作能力,为公司业务全球化良好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推动干部管理变革,加强“火车头”建设工作。

一、明确干部发展路径,鼓励轮岗。通过轮岗既培养锻炼了干部,又加强了干部监督管理,优化了队伍结构,促进了年轻干部全面健康发展。

二、定期干部盘点,识别高潜,加强各级后备干部培养,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三、建设领导力培养体系。通过各级干部角色定位,明确各层级后备干部需要的能力,并组织培养,安排实践,督促改进。

四、突出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升年轻干部的全球视野和国际业务能力。

通过干部管理变革,确保顺络火车头持续保持战斗力,引领顺络高速发展。

作为业务伙伴,顺络HR团队的工作得到了业务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评价,业务部门这样评价:人力资源是公司变革最有力的推动者,HR团队通过与业务部门共创联动,提高了公司政策制度的可落地性,支撑业务的高效运转。同时,通过这几年的工作,提升了内部员工的整体凝聚力和自豪感,让公司管理更加规范,有流程、有标准、有决策、有执行、有监控、有结果。公司管理明显上了一个台阶。

作为公司变革的推动者、业务发展的支撑者,顺络HR团队推动的每一次变革都是从经营的角度出发,为公司带来了新的活力,激发了创新动能;未来,顺络将继续坚持全球化的发展战略,努力成为行业中技术领先和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国际化企业。

关于顺络

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布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7年A股上市(股票代码:002138)。公司围绕磁性器件、微波器件、敏感器件、精密陶瓷产品4大板块开展经营业务,部分产品所占市场份额位列国内第一、全球综合排名前三,近年全面切入汽车电子、光伏及储能领域。客户多为世界500强;公司员工近万人,拥有八大研发基地+博士后工作站。

公司专注于电子元器件主业22年,持续投入研发及全面创新,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连续十六年被评为“中国电子元器件百强企业”。公司愿景:成为电子元器件领域专家,公司使命:坚持全球化和创新战略,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成为全球电子产业链的优选伙伴。

组织形态、用人育人跟不上新发展?看顺络如何“变身”!-Moka官网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