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占比超50%,世强硬创如何打造好这支年轻的“精兵强将”?

有这样一位专精特新“小巨人”,它成立于1993年,公司业务覆盖6G、ICT、自动驾驶、新能源、智慧交通、机器人、星链、智能生活、工业自动化等重要领域及行业,拥有700+家全球顶尖战略合作伙伴,为全国超过20,000家的创新企业提供硬件创新服务……
 
没错,它就是世强硬创(以下简称“世强”)。
 
随着电子信息产业在技术复杂度、应用专业化、用户规模和需求等方面的要求持续提升,传统电子元器件分销已不能充分满足原厂及下游客户的服务需求,同时伴随着互联网商业变革的到来,世强基于对行业发展的了解预判,便下定决心开启“互联网化变革”的战略转型。有意思的是,如今已走过近三十个年头的世强,仍然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公司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95后占比高达50%以上,也正是这样一群“年轻人”,与公司共同创造出了全球领先的硬创服务平台。
在传统分销企业向新型产业互联网企业转变的过程中,世强HR部门始终扮演着“变革助推者”的角色,世强通过制定“年轻化、自主培养、精兵强将”三大人才战略,支撑起内部企业变革中所急需的优质人才需求,为组织发展搭建了稳固的基础。
 
在世强HR团队眼中,“精兵强将”建设的第一个工作重心在于——“选人”。在公司三大人才战略的指导下,世强建立了一套清晰的人才选拔模型——“五要素”人才模型。“五要素模型”是指世强考察候选人时,人才内在潜质与可塑性作为核心关注点,围绕“格局观、领导力、行动力、思考力和内驱力”构建考察点,针对每一种素质细化考量标准,并进行多维度面试设计,为“世强引进、选拔人才”搭建起了一个严格的门槛。
 
如今,随着世强业务的高速发展,各岗位的人才画像不断升级,HR团队结合具体业务需求,有针对性的调节部分考量细项,提升招聘标准,以更好的招揽到与公司匹配的候选人。
 
多年来,世强精益求精的人才选拔态度,让公司的人才素质不断提升,每一位优秀的世强人也为公司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他们在实现自我突破的路上,与公司共同携手前进。
“精兵强将”建设的第二个工作重心是“育人”。为了提升团队战斗力,世强在人才培养、发展、激励等方面进行重点运营,通过贯彻“精兵强将”的人才理念,全方位打造人才成长路径。
  • 在人才培养上,世强针对不同类别的员工相应建立起差异化的人才培养方案。
  • 对于新人:世强会配置导师辅导,从技能培训、产品培训、市场培训等方面搭   建起成长体系,充分挖掘潜力,加快成长速度;
  • 对于不同岗位、不同职级序列的员工:世强会根据“五要素”人才模型量身打造差异化培养方案,针对后备干部及高管人才设计出高潜类项目、领导力项目等培训计划;其中,针对技术类人员,世强打造了多种针对性强的专业技术培训,以提高技术类员工核心素质。
    世强针对不同层级的员工进行自主培养
     
      内部优秀人才的选拔/流动是世强人才建设中非常重视的一环。因此,
  • 在人才发展上,世强提供了广阔的跨部门发展机会,鼓励内部竞聘,倡导“管理干部优先内部选拔”的晋升政策。目前,世强通过内部“活水计划”选拔出了超90%的中高层管理者经过内部自主培养已成为世强的中流砥柱。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世强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内部竞聘路径:
  • 首先,根据业务或管理需要确定内部竞聘岗位名单;
  • 其次,HR团队会与领导层研讨所需岗位的的竞聘条件,通过“五力模型”拟出精准人才画像;
  • 之后,世强会在公司内部OA公示竞聘岗位,所有员工皆可查看岗位信息,普通员工也可参与竞聘;
  • 接下来,为保证人才流动的公平性,世强会组织公开透明的竞演,邀请相关领导人和HR团队进行共同选拔;
  • 最终,竞聘结束后,会对竞聘成功者进行上岗前的培训辅导,帮助其快速适用;同时对于落选者,世强会与其进行真诚沟通,提出针对性的优化建议,帮助落选者看到继续努力的方向和希望。
  • 在人才激励上,为了调动员工的长期发展服务积极性,世强不仅给优秀的员工提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薪资福利,还对核心骨干员工及管理者给予相应的股权激励。
 
年轻人代表着更多的活力与创新,世强深谙其道。作为一家拥有三十年资历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世强对于人才的选择更倾向于年轻化,并在业务拓展上大胆启用年轻人。为了贯彻这一战略,世强的校招规模也从过往的几十人扩大到了三百多人。
 
如何更好地物色到优质的校招新人?世强HR团队开始研究Z世代特点,并探索出了社交化校招运营、推广开放包容的雇主品牌、优化候选人体验等校招系列打法,让世强在2022年的校招中收获了高质量的招聘成果。
 
  • 社交化校招运营:面对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Z世代候选人,世强新增了直播带岗、空中宣讲、社群运营等符合当下社交化的校招运营方式,并通过公司官网、视频号、抖音、B站等社交渠道宣传,加快了世强的校招推广速度,也为公司带来了更多的年轻候选人,提升了公司曝光量。
  • 年轻开放的雇主品牌:世强借助Moka招聘管理系统,搭建起具有科技感、创新感且简洁大气的校招官网,传递出一种年轻、开放、活泼的雇主品牌形象,提升了对Z世代的吸引力。同时,这也为候选人全面了解公司提供了一个开放透明的窗口,向外界展示了世强拥有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以及优越舒适的工作环境。
                                                                                                                                           世强借助Moka系统搭建校招门户
  • 优化候选人体验:世强高度重视候选人的应聘体验,于是借助Moka数字化工具赋能,从接收简历、面试邀约、发放Offer、到入职指引,候选人可以实时查看应聘进度,多渠道接收反馈信息,一台手机轻松掌握整个求职过程,从而提升候选人应聘体验。凭借Moka提供的“一站式处理”的招聘模式世强的招聘速度提升了2倍,员工招聘成本缩减了50%。
  • 高质量招聘渠道精准投入:针对高质量招聘渠道倾斜投入,能够带来更多的有效简历。世强通过Moka系统对往期校招渠道数据复盘后发现,内推能够带来更加符合公司需求的人才,于是2022年加大了内推力度,最终内推数量较以往提升了20% 。
 
2023年是世强成立的三十周年,对于正处在发展阶段的世强来说,今年仍会继续“增肌”,实施精准招聘。通过持续打造年轻化、具备互联网思维的“精兵强将”,为公司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关于世强硬创平台
世强硬创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硬件创新服务提供商。为客户提供硬件创新研发及半导体元器件供应链服务,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选择最佳方案、缩短研发时间、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供应保障。
 
业务覆盖6G、ICT、自动驾驶、新能源、智慧交通、机器人、星链、智能生活、工业自动化等重要领域及行业。主要客户包括涂鸦、大疆、比亚迪、格力、海信、宁德时代、汇川、海康威视、TCL、中国中车、大华、OPPO、美的、中兴等2000多家中国知名硬科技企业,在行业内拥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及市场影响力。
 
目前,世强硬创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小巨人”。第一总部设于深圳,第二总部设于成都,下设办事处及子公司共计17个。多年来,凭借出色的硬件创新服务能力,荣获包括“中国智造‘金长城’奖-优秀智能硬件服务平台”在内的多项行业奖项。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