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在人力资源数字化中应用前景广阔

作者:Moka人才经济研究院
日前,Moka宣布与百度类ChatGPT应用“文言一心”达成接入合作,成为百度首批生态合作伙伴,以此为更多企业打造更创新、更智能的人力资源数字化服务。这也是Moka在ChatGPT技术方向布局的重要动作之一。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成熟,类似ChatGPT的数字技术革新,给企业提效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在业内,其实早就对类似“企业数字员工”的概念充满期待,甚至已有企业推出品牌虚拟代言人作为试水探索,但ChatGPT的出现让类似构想带来突破性体验。
举例来说,ChatGPT技术的深度应用将首先可能作用于助手型、搜索型场景上。类似于智能问答机器人与外呼机器人、人才库激活、简历标签等功能应用的精准度与互动体验上,都将实现质的飞跃。未来这些“数字员工”将会以更接近真人的交互帮助HR以及全员体验的提升。
 
其次,在分析型场景中,比如,人力资源数据的灵活处理与解读维度上,ChatGPT将可以帮助管理者从数据中找到管理提效空间,从机制根源查缺补漏,从而降低决策风险,提高管理效率。
 
与此同时,ChatGPT的草稿文档生成能力也是优势场景之一。HR的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岗位描述、工作总结等常规文档都可以借助ChatGPT生成草稿,然后个人再根据草稿文档进行优化。这无疑将大大提升HR从业者的效率,让招聘经理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与人沟通等更需要专业性的工作上。
以上还只是一些显著可见的典型应用场景的举例。实际上,每一次革新技术的诞生所带来的最大想象空间还在于从底层逻辑上产生颠覆效应。
 
总体来看,人工智能的关键核心技术呈现出标准化、自动化、模块化的生产特征,与SaaS为企业提供标准化、自动化的解决模式相吻合,这也为二者各尽所能、并驾齐驱迸发出的价值与影响力提供无限可能。
 
在国内,部分大厂已开始加速对ChatGPT的投入,而这些投入动作本身,也将对国内类ChatGPT的成熟发展起到正向引导与促进作用。在北京市,已有相关政府部门发布白皮书,支持头部企业打造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宣布将提供相关政策性援助和投入,在发挥当地人工智能领先优势的同时,加速创新策源地建设,稳固在国家人工智能创新体系中占重要地位。
 
在新发展格局下,Moka将继续致力于技术创新与探索,紧贴真实HR业务场景,促进先进技术与人力资源行业的“数实融合”,在发挥智能化招聘领先优势的同时,尝试覆盖更多人力资源数字化场景,赋能更多企业平稳实现人力数字化转型与升级。
                                                                                 Moka人才经济研究院
Moka人才经济研究院是Moka倾力打造的人力资源管理高端智库,致力于向人力资源行业贡献知识并分享经验,帮助HR从业者成长。高规格主题活动贯穿全年,行业专家学者相聚论道,通过研、学、论、访等方式,为HR解惑授业,为企业实践人力资源管理持续提供智慧思路。
                                                         你认为ChatGPT在未来可以帮HR解决哪些问题?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告诉我们~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