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安诊断郭慧萍:万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3大推进建议

迪安诊断是一家以提供诊断服务为核心业务的独立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机构,业务涵盖医学诊断服务、健康管理、冷链物流、诊断技术研发生产、CRO等领域。加大数字化创新赋能,公司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化团队,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其中,在推进整个人力资源数字化建设过程中,迪安诊断与Moka的合作给予了他们支持,实现了招聘的数据决策,保证了数字的真实性和传递的有效性。

在上个月的Moka Cheers HR 年终盛聚活动现场,迪安诊断副总经理郭慧萍发表了主题为《数智·智享》的演讲,她分享了迪安诊断的数字化进程,目前集团的数字化成熟度已经取得一定的收获和成绩,信息化部门也开始用客户视角服务不同的用户,不仅仅是利用数字化赋能企业内部的财务、人力、销售等部门,还开始从客户视角探索数字化价值,思考如何利用数字化匹配产品和服务。

迪安诊断郭慧萍:万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3大推进建议-Moka官网
演讲现场照片

在郭慧萍的演讲中,她重点分享了两个词,“数”和“智”。第一个词是“数”,她认为,“今天当我们去聊信息化系统、万物互联、或者新产品应用的展现时,其实还是在说系统或者产品背后那个‘数’的展现,这些‘数’是我们所有行为想法等一系列的行动,变成一个数字符号以后沉淀到你的面前,而这个‘数’的本身我们需要很谨慎的对待它、尊重它。”

第二个词是“智”,就是人的大脑,是HR从业者对一项工作背后的思考。郭慧萍讲到:“这样的一个“智”在我们日常工作当中,和我们在不断去推进一些新的产品当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迪安诊断郭慧萍:万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3大推进建议-Moka官网

迪安诊断是一家有着26年发展史的企业,正式员工1.5万人。在企业管理过程当中,迪安诊断的人力资源各模块都在使用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提升数字化进程。从HRD视角和业务管理者视角去看待企业内部的数字化进程:

首先,从HRD视角来看,第一、郭慧萍会去思考公司目前的人力资源数字化现状进展到了什么程度?借助工具能为管理方式和业务流程带来哪些变化?第二、思考工具的使用是否带来价值,无疑会带来效率的提升,降低招聘成本?因此,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迪安诊断都在用各种各样的系统助力公司的组织变革。有了系统的助力,其业务流程、决策流程也在逐渐发生变化。

所以,对于数字化的理解,郭慧萍认为,数字化的本质是数据的自动流动替代人的判断和决策,数字化的本质就是用正确的数据,在正确的场合给到正确的人做出正确的判断,这样才能真正对企业的根本流程和商业模式发生颠覆和变化。

其次,是从业务管理者视角来看。目前,郭慧萍在迪安诊断子公司负责战略项目落地,在以业务Leader的角色或者HR角色去看同一张报表时,她认为双方看的维度各不一样,HR看的是比例,作为管理者,郭慧萍从数据中看到的是人群、关键岗位、来年的项目开展有没有人支撑,所以不一样人力资源数据放在不同的角色眼前,大家看到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当管理者拿到一个数据时,要站在组织一号位,能够通过数据看到人。带领团队达到一个更好的目标时,数据就变成了背后的人,以及带领着这群人如何达到更好的组织目标。这是郭慧萍的第二个视角。

迪安诊断郭慧萍:万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3大推进建议-Moka官网

迪安诊断的数字化进程稳步推进,他们主要从客户视角、决策依据、平衡人性三方面探索数字化。

第一点是客户视角。Moka了解到,集团的数字化成熟度处于较高水平,已经取得一定的收获和成绩,信息化部门也开始用客户视角服务不同的用户,不仅仅是利用数字化赋能企业内部的财务、人力、销售等部门,开始从客户视角探索数字化价值,思考如何利用数字化匹配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服务和赋能客户。

迪安诊断郭慧萍:万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3大推进建议-Moka官网
图片来自演讲PPT

第二点是决策依据。数据也有很多套路和玩法。利用数据做决策前,郭慧萍建议大家要思考清楚它的决策逻辑,数据要能够在不同的节点提示出风险所在,这在企业内部,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会发挥应有的价值。

第三点是平衡人性。今年迪安诊断的招聘做得很“卷”,在很多环节和端口都做了筛选和匹配工作,从而招到真正合适的人。招人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招到合适的人是一件难事。郭慧萍说道:“每年都有很多学生想加入迪安诊断的大健康领域,在加入前,学生的理想当中会有很多想象,只有在具体面试的时候,他们才会把自己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例如,他们想做好玩的科研,但事实是,在很多岗位的设置上,大家要做的是日复一日,重复的检测项目。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无论是在招聘端,绩效端,还是干部培养端,都把平衡人性这一点放在了前面。”

以上是迪安诊断探索数字化的过程,目前,他们的人力资源体系在稳步搭建中,运用Moka这一数字化工具,未来还要实现绩效考核系统与Moka的打通,将及时激励、及时肯定这类体验通过系统进行数据量化,设置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作为管理者,郭慧萍建议多去洞察人性和平衡人性,用数字化手段赋能业务发展。

*以上部分内容来迪安诊断副总经理郭慧萍在2022 Moka Cheers HR 年终盛聚上发表的主题为《数智·智享》的演讲内容。

关于迪安诊断

迪安诊断以第三方诊断服务为核心业务,致力于提供医学诊断整体化解决方案,积极推进第三方独立医学诊断平台的多服务领域拓展与上下游产业链上午整合式发展战略,业务涵盖医学诊断服务、诊断产品营销、司法鉴定、健康管理、冷链物流、诊断技术研发生产、CRO等领域。

迪安诊断郭慧萍:万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3大推进建议-Moka官网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