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ka×盛业 | 人才培养举措助力盛业快速增长

国内领先的供应链科技平台——盛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6069.HK,以下简称“盛业”)在业内有着“盛业速度”的称号,盛业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收益为3.86亿元,同比增长29%。这主要得益于公司进一步落实“双驱动+大平台”战略,“产业互联网”和“数字金融”两大业务板块快速发展,加速打造供应链科技平台。

“盛业速度”背后离不开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支撑,Moka了解到,近两年,根据新的企业发展战略要求,盛业关注点从业务转向关注组织能力打造和人才梯队建设,盛业已经搭建了较为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近期,Moka采访了盛业首席人力资源官张磊,了解盛业推动人才培养体系落地的策略和方法论。

Moka×盛业 | 人才培养举措助力盛业快速增长-Moka官网
Moka×盛业 | 人才培养举措助力盛业快速增长-Moka官网

1.战略转型亟需复合型人才

盛业的人才来源包括来自金融机构的金融类人才、来自基建和医药行业的产业人才、互联网行业的数字化人才。根据盛业的发展战略,公司亟需具备金融、产业、科技的复合型人才,但是外部招聘的难度较大。

2.“唯才是举”的人才理念

盛业在人才培养和使用方面,坚持“不唯年龄、不唯资历、唯才是举”的理念。在盛业的管理序列员工中,35岁以下的员工占比是71%,30岁以下的员工占比23%。公司员工有完善的发展通道,每年员工晋升的比例超过20%。除此外,员工还有竞聘、调动、轮岗等发展形式。盛业还会选拔优秀的人才委派到公司参股设立的合资公司担任经营管理层。

务实的人才理念,让盛业能够吸引一批优秀的人才加入。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人才,聚合在一家快速发展的企业,如何发挥合力,行业共融、知识共融,形成公司发展所需的组织能力,是盛业面临的挑战之一。坚持自主培养,打造学习型组织,成为盛业的必然选择。

Moka×盛业 | 人才培养举措助力盛业快速增长-Moka官网

战略转型对人才的需求、复合型人才的招聘难度较大等原因,决定了盛业不遗余力地打造学习型组织,将人才梯队建设的重心放在自主培养上。从横向看,盛业内部人才培训内容包括产业学习、岗位技能学习、领导力学习、新人学习等;从纵向看,盛业人才培养的专项包括降落伞计划、管培生培养、核心人才培养、专业条线人才培养等。

Moka×盛业 | 人才培养举措助力盛业快速增长-Moka官网

(管培生项目启动)

1.梯队建设导向的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的目的,既要满足员工对岗位胜任力的要求,更主要的核心目标是建设公司各层级的人才梯队,打造良将如云的人才队伍,满足公司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盛业的人才培养,始终瞄准这个目标,对管理类、专家类、专业执行类人才分类制定培养课程。

2.产业学习是盛业的“细胞”

盛业深耕基建、医药等产业,无论是数字金融,还是产业互联网(智慧工地、医院SPD),都需要所有员工深入了解产业。盛业从外部引进基建、医药人才组建公司内部专家团队,同时要求所有员工都必须学习产业知识。针对不同岗位对产业知识掌握程度要求不一样,每个部门分岗位地制定了产业学习清单。

3.培养值得培养的人

如何有效分配培训资源,打造人才梯队,首先要做到高效识别人才,识别的工具之一就是人才盘点。人才盘点通过潜力、业绩两个维度对公司员工进行评估,形成人才九宫格,再根据员工履历分析等,制定继任者计划,绘制人才地图。对不同层级、不同部门员工,识别出其中的高潜、高绩效员工,匹配相应的培训资源开展学习。如盛业核心人才领导力培训,就是通过人才盘点识别出核心人才,再结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和盘点的能力现状设计培训课程。

(领导力培训)

Moka×盛业 | 人才培养举措助力盛业快速增长-Moka官网

(核心人才业务培训)

4.让有培养能力的人来培养

优秀的内训师队伍,才能成为优秀的知识输出者。打造一支优秀的内训师,是建设学习型组织的重要一环。张磊说,盛业建立了入池选拔、赋能、调用、留存等内训师的完整管理流程。比如说,入池选拔,会综合考虑专业能力、绩效、价值观等方面,确保选拔出来的内训师是有培养能力的。同时,为了赋能内训师队伍,盛业开设了TTT培训课程。

Moka×盛业 | 人才培养举措助力盛业快速增长-Moka官网

(内训师培训)

5.在实践中培养

员工能力的习得,70%来自工作经验、工作任务与问题解决,20%来自反馈、与榜样一起工作并观察学习,10%来自培训。为了员工获得能力成长,除本职工作外,公司提供了跨部门/岗位调动、轮岗、合资公司委派、项目制等多种形式的实践锻炼机会,并且建立了述职或复盘机制,通过有价值的反馈进一步提升员工能力提升。

盛业通过两个方面判断人才培养效果:一是个人和部门的业绩是否有提升,二是部门的人才梯队厚度怎么样。对于如何追踪人才培养效果,张磊也给出了答案:第一,培训考核必不可少。凡是培训,就有考核,而且层级越高考核要求越严格。第二,学习转化能力跟踪。每一门课程学习结束后,布置相应的课题或作业,考察员工的学习转化能力。第三,训后能力成型时间。经过培训之后,员工的能力在多长时间内转化成岗位所需。

目前,盛业在人才培养上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建立了较为健全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发展项目,搭建了适应各类岗位、各类层级的培训资源,人才梯队的建设基本能够有效支撑公司业务发展。例如,合资公司经营层的委派,经过一年来的人才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我们可以相对有信心地从内部委派,与过往相比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人才培养的目的是提高人才质量,培养后备人才,帮助企业的发展补充核心竞争人才。盛业的业务每年保持快速增长,累计服务的客户数量已有1万多家,累计处理的供应链资产规模也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这些都是由优秀的人才源源不断带来的价值。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