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鹅通HRVP胡雅蓓:HR如何通过产品+服务进行组织提效?

8月31日,「Moka Foresight 人力数字化论坛暨夏季产品发布会」深圳站成功举办。Moka邀请小鹅通HRVP胡雅蓓进行主题为“HR如何通过产品+服务进行组织提效”的分享,提出HR要借用产品化思维让组织保持活力,干货满满。以下根据嘉宾演讲内容整理:

 

 

 

作为一名HR,我为什么要讲产品和服务?产品就是解决问题,给客户带来价值;服务是什么?在小鹅通,我们有一个理念:服务就是连接客户。

 

 

举例来说,对培训人来说最难的是如何让知识落地,我们研发了培训的产品,并要把它推广出去,这时候服务就相当于中间的运营,包括课前打卡、作业完成、课中陪伴式学习以及课后的行动学习等,服务将贯穿于培训内容落地到员工日常工作中的整个流程,所以,我们也要用产品与服务的思维做HR

 

 

 

小鹅通是一款企业级SaaS软件,理解并熟练运用一款SaaS产品不是容易的事情。为了服务好客户,在公司内部,我们经常会组织有关产品的培训,尤其是一线接触客户的工作人员,因为只有我们自己先了解产品,才能更好的服务客户。我就想,HR是不是也可以用产品和服务的概念服务于我们的内部员工?
大家看这张图,它讲的是公司对小鹅通这款产品的反复打磨,来满足客户的需求。那我们HR也可以把公司员工当成客户,洞察需求,深度连接,服务员工。互联网职场多是90后、00后,他们渴望自由,渴望自我实现,希望提升客户价值的同时,也能实现自我的价值。但是我们经常会在一些组织行为上阻碍他们能力的发挥,比如说信息上的不透明,再比如一些不恰当的手段让他们失去了原有的活力。所以我就一直在琢磨怎样让组织保持活力,活力是高效的基础。 
我认为HR也是产品经理,我们要站在员工视角,重视员工需求。例如,在小鹅通,我们允许员工匿名给HR和行政吐槽(请看下图),小伙伴有各种各样的需求。所以我们打造的其中一个产品,就是把信息透明化,我们希望员工有分享的权利,让事情透明,让小伙伴有参与感。
上级给下级写周报,这一传统我们坚持了两年多,我们的业务变化非常快,这种方式打通了上下级信息的不一致,让员工保持知情权,这也是我们一个产品,用这些产品让组织保持活力。
说了那么多,你们是否会疑问,HR到底是在做管理还是在做服务?早期的时候我和创始人沟通,他说要不然把综合职能部门改成综合服务部门吧,当时我还想那我们不就是学校小卖部了?后来,我慢慢理解了服务这个词儿,小鹅通一直把服务当做一个高门槛的事儿来做,所以服务它不代表Low,它应该是非常高级的,你把它做好之后,它就会对整个公司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不管是人力资源三支柱,还是六大模块,本质上我们做的所有东西都是在做产品,做服务。
所以,我提倡用这样的理念去提供HR的服务。小鹅通一直在用Moka实现招聘场景下的人力资源数字化。为了保障招聘工作的顺利开展,Moka派了专门的人为我们提供服务。而且Moka的很多功能就是站在用人企业的角度去做了场景化优化,用起来让HR觉得很舒服。
最后,谈谈我的思考,我觉得产品就是用来产生价值的,你再专业,做出来的产品不能为客户产生价值、不产生连接,就是没有用的。而要更好的与客户产生连接,除了产品好之外,我们还要通过增值服务的方式让产品发挥更大价值。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