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人才识别这一行业难题,这家家电巨头是如何做的?

你是否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公司每年都会收到大量的简历,从海量简历中寻找合适的人,不论是用测评,还是结构化面试方式来识别人才是个难点。
面对这一行业难题,如何破解人才识别困境?这家家电行业巨头告诉你。
推进公司整体招聘能力提升,包括提升HR的招聘能力、公司的数字化招聘能力、招聘效率、以及管理者的招聘决策力等。实现这些能力的全面提升,首先他们在公司内部做了方向性变革,人力资源组织结构向COE组织方向转变,确定完组织结构以后,再借助工具调整招聘细节,整体提升招聘能力。
第一、人力资源组织结构向COE组织结构转变。以往,人力资源工作者从上到下,都更聚焦于事务性工作,2021年,这家家电企业的人力资源组织结构开始向COE组织方向转变,HRBP与COE角色开始结合,HRBP不仅要聚焦事务性问题的解决,还要负责统一的策略制定、落地和执行。
这一年,他们对招聘团队提出了要求,HR要在懂业务的基础上做招聘,因为业务是招聘的方向,如果方向错了,那招聘就不会成功。受访者提到,在招聘过程中,很多企业的招聘工作者都是脱离业务做招聘。HR还没有真正弄清楚用人需求,甚至用人部门也不了解自己的真正需求,最终导致招到的人不是真正需要的。所以,他们要求HR既要懂业务,也要懂招聘
第二、工具赋能&强化内推。推进公司整体招聘能力提升,还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 工具赋能。借助Moka招聘管理系统,招聘就不用耗费HR大量时间手动处理繁琐的事情,直接在系统中跟进面试反馈,省去了再三的沟通工作,解放人力还高效。
● 强化内推。重视内推,在过去半年的时间里,这家企业的内推比例从15%提升到了34%,入职的候选人中,有1/3的人来自内部推荐。
提升招聘细节,让招聘效率更高、用户体验更好,也是推进公司整体招聘能力的重要一方面。受访者重点分享了他们如何借助系统破解人才识别这一困境,以及如何提升候选人体验两大块。
● 人才识别:人才识别是一行业难题,用人部门抛出用人需求时,只能从各大招聘渠道挖掘人才,这种方式较为原始,且周期长,投入产出比低。面对这一困境,Moka招聘系统如何解决?

第一、智能标签从众多简历中把人才识别出来。公司今年在做一件事,对系统中的所有简历进行标签化归档,后续只要进行一些条件的筛选,就能快速识别出符合岗位需求的目标候选人,并邀请候选人投递简历。例如,招聘产品经理岗,公司对这个岗位有两个核心能力要求,一个是消费者需求洞察能力,另一个是产品管理能力。通过打标签的方式,把岗位关键描述打上标签,这样就可以定位到候选人是否与招的产品经理岗相匹配。

 

 

第二、系统中积累了大量简历,通过系统可以看到过往所有候选人的面试记录,当HR再找一个人时,不止是看他的简历,还可以看到过往他的面试记录,快速抓取这些信息来判断,快速定位候选人,这也是系统带来的比较好的方式之一。

● 提升用户体验:用户体验指的是提升候选人、面试官、HR三方体验,很多公司还处于喊口号层面,或者做的事情没有真正提升用户体验。这家企业一直比较注重用户体验的打造,尤其是候选人体验,能够帮助他们降低人才的获取难度。提升候选人体验也是雇主品牌的一部分,如果面试体验差,对雇主品牌影响是很大的。因此,他们借助Moka招聘系统提升三方体验。

1)提升候选人体验:第一、系统可以统一规范输出专业的面试邀约话术,让候选人认为他们是一家很有专业度的公司;第二、候选人自己可以实时查看面试进展。如果候选人在面试反馈上有一些不好的反馈,可以及时与对方沟通,防止不友好的事情发生。

2)提升面试官体验:系统可以充分利用面试官的碎片化时间处理面试事宜。以前,面试官很难用到碎片化时间去处理招聘的事情,现在借助招聘系统的@提醒功能,能够及时提醒面试官去处理这些事情,极大提升了面试官对碎片化时间的利用。

 

 

3)提升HR体验:第一、HR可以清晰地跟进招聘整个过程,避免面试官不联系候选人的情况出现,全面监督招聘全流程;第二、如果候选人投递了多个职位,系统支持HR直观看到候选人申请职位数量,避免重复联系候选人的情况出现,给候选人留下了不好的应聘体验。

整体来看,上线系统后,Moka给这家企业的招聘业务带来了三大方面能力的提升:
● 效率的提升:系统的使用带来了明显的招聘效率上的提升,例如,一键发布HC功能,效率至少提升了50%。另外,简历筛选、面试在线安排、以及各种定制化模板的一键使用等,都大大提升了招聘效率。
● 体验的提升:体验的提升来自三方面,一是提升了招聘HR本人的工作效率;二是提升了用人部门的面试效率;三是提升了候选人应聘体验。系统连接了这三类人群,并使这三类人的招聘体验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 管理者招聘决策力的提升:系统的使用还提升了管理者的招聘决策力。Moka招聘可以记录和留存数据,方便他们观察招聘漏斗、以及各招聘维度报表,从中找出招聘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而去解决,这一点对管理者的决策帮助比较大。
另外,改善面试体验也有据可依。面试结束后,系统会自动发放问卷模板,如果候选人反馈面试官面试不专业或认为面试某一环节有问题,导致面试体验不好,可以及时预警,有针对性改进和提升。
综合以上招聘经验,这家企业通过组织结构的转变,以及借助招聘工具调整招聘细节,整体提升了企业的招聘能力,可见,人力资源领域实现数字化可以成为企业的长期战略进行投资。在人才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要想快速完成招聘任务,实现数字化的招聘变革是一条捷径。你越快速地完成招聘任务,公司就会越快速拥有人才并步入轨道为企业创造价值。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