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就业中心刘慧主任:不确定时代的校园招聘

7月5日,Moka与实习僧联合举办“聚焦Z时代,开启新一代校招体验”线上主题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到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刘慧主任。以下内容为刘慧主任就今年就业相关政策意见、校企间的岗位匹配以及校企合作机制做出的解读和分析。

2022 届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增量皆创历史新高,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国家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连续出台多项政策,保就业、稳就业、促就业。大学生就业工作因此获得了更加广泛、充分的关注,同时面临挑战和机遇。

一、不确定时代,大学生求职特征

处于不确定时代,大学生的求职就业也相应呈现出不一样的特征。

1. 就业观念趋稳定。

受疫情影响,大学生择业观念普遍求稳,体制内就业人数大幅上升,造成考研、考公、考编等相关环节竞争激烈。同时,因疫情防控的需要,用人单位进校招聘、面试、考察等环节受到一定的影响,大学生就业进程有所滞后。

2. 信息需求趋宏观。

据南京大学生涯咨询数据分析,疫情发生后,大学生对于职业信息的咨询需求量明显提升。可以理解为,在就业形势相对稳定的时期,大学生择业所考虑的要素更多为个体导向,比如岗位工作内容与能力要求与个体之间的匹配性,比如薪酬待遇、公司文化等;在就业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不确定时期,经济形势与个人发展的关系更加显性,直观表现为大学生更渴望获得与就业择业相关的宏观数据、行业发展趋势等信息。

3. 求职心态两极化。

一部分大学生对求职与职业发展持悲观态度,容易受到负面信息的影响,周围同学的求职进展也会加剧这部分同学的焦虑情绪;另一部分大学生则存在一定的回避心理,用考研、考公等方式不断推迟就业进程,放缓自己对于职业选择的思考与定位,即所谓慢就业。

二、企业该如何开展校园招聘?

基于以上大学生的求职特点,建议企业充分考虑大学生的需求、认知习惯开展校园招聘活动。

1. 前置与大学生的交流。

大学生如果前期缺乏相关的职场认知,在毕业季就容易盲从,随大流地选择考研、考公等“多数人选的路”。如果企业通过实习实践、专题竞赛、企业体验等活动,从招聘端向人才培养环节迁移,让大学生提前深度体验企业场景,可以有效健全大学生的择业价值体系,也有助于企业提前物色与培养后备人才。

2. 丰富企业宣传的方式。

大学生的认知特点综合体现为去宣教、趣味性、重体验、碎片化等特点,企业可以充分研判大学生认知习惯,创建多元化、趣味性、便捷性的信息渠道,通过视频、直播、故事性推文等形式,让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于企业的认知。

3. 精准设计好宣传内容。

乌卡时代,大学生对于行业的宏观认知需求提升,企业要着重加强行业、企业、岗位发展趋势相关信息的分析与宣介,迎合大学生对于稳定性的追求,加强他们对于企业任职发展的信心,稳定求职心态。

企业良性发展是稳就业的关键与核心,祝愿企业都能够在这波浪潮中找准优势与方向,获得长足的可持续发展,为大学生们提供更多的优质岗位。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