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音控股首席人力资源官张云喻 | 未来事业决定于人工智能这台机器

​GHRC 2021全球人力资源管理大会上,天音控股首席人力资源官张云喻发表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在人才识别中运用”的演讲,他将围绕现代科技发展路径、人工智能未来趋势、人工智能的面试算法等方向,给大家做一个交流。

本文节选自张云喻老师在GHRC—线上生长专场中的分享,现场演讲视频和完整PPT可在『文末』获取。

一、未来事业决定于人工智能这台机器

人工智能在人才实践中的运用是一个热门的话题。总体来说,人类科技是一个加速发展状态。有一个基点是在1969年,这一年有两个标志性事件,一是人工登月,二是互联网开始有了初步的形成。在这个基础上可以看到,未来一定是人工智能的天下,人工智能会成为主导。那么,人力资源和技术发展会是什么样的关系?这个关系说明了什么?

首先谈一下人力资源的意义。现代化科技发展过程中,一定会涉及两个最主要因素,一是分工,二是叫协作。分工、协作是人力资源行业最核心的两个方面,所以需要有一个好的协作机制。那么,人力资源就是用很多工具和方法把一个个优秀的员工进行分工,组成有效的协作整体,这就是人力资源的意义。

在人力资源行业中,特别在软件领域,数据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这三个趋势需要被关注。

数据化:利用工具,把大量信息或资料有效搜集整理和分类存放,这就是数据化的核心思想。

数字化:把大量数据信息和知识放到电脑中,转化成计算机可识别的文字和方式。

智能化:包括语言识别、图像识别、深度学习这三个部分。

  • 商业模式的变化驱动着组织变革

在这个阶段,从传统模式正转换成变革趋势,它给组织机构带来了很大的调整和提高。在此过程中,组织从原来的命令式、封闭式和紧耦合变成了协同化、数据化、平台化的趋势。

于是组织慢慢从过去的层级式串联走向串联和并联交织在一起的网状结构,剖析从过去的组织变成现在组织、未来组织,可以简单看一下这三个小的模式。

过去的组织基本是按层级按树状的结构;

现在的模式更多地是一种矩阵式的方式,会有一个中心,但是它又不作为唯一的中心,在不同的时间形成不同的项目阶段。

未来的模式是指以现在的模式为基础,各个小中心之间形成一个有机整合的串体。

  • 人才变革推动人才共享经济来临

科技带来了人力资源的组织方式的变化,人才共享经济来临,通过共享机制把人才聚合,以互联网和网络的方式实现人才共享。例如,现在办公更多地是通过互联网来协同工作,而不是必须在同一个办公室、城市或者同一个房间,通过这种方式来协作,可以说,互联网已经极大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

  • 数字化推动人力资源转型

除了工作方式的转化,业务服务化、服务个性化以及运营数字化也是目前重要的趋势所在。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提高人工智能的水平,还必须利用数字化推动人力资源的转型。通过大数据形成决策,其中包括:

● 有效管控和卓越运营

● 全面提供员工的体验

● 高效的协同和共享

● 全球化的支持

二、引入人力资源领域的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引入到人力资源领域是一个商业问题。事实上,人力资源目前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更好地进行面试就是一个商业问题。

通过人工智能去解决问题,最后达到high performance,这就是使用人工智能的目的所在。在这过程中,人工智能已经开始大量的使用,而这些工作也会被大量的取代。作为管理者,这个职位也面临着被人工智能淘汰,所以,与其等待别人研究出人工智能来,还不如自己研究如何把人工智能引入去淘汰别人,这更是需要占领了一个制高点。

人工智能只在面试中提供一个辅助的帮助,它可以替代每一个面试官,由他去面试并做出独立的决策。但做出和这个算法要考虑到几点要素。首先其次是候选人有哪些个能力模型是目标岗位所需要的。

面试算法可以总结为这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相关性。思考候选人的工作内容和目标岗位是否匹配,工作内容和能力模型是否相符合。

第二个方面是条理性。只有在职场经过有效的知识经验和能力积累后,才能做到条理性。

第三个方面是丰富性,观察候选人能力素质模型是否和岗位相匹配。考察一个人是否具有非常系统的知识,要考察他是否建立在良好的知识经验和能力的基础上。

当计算机分析这三种特性,就会形成一个对人的判断。这时候有人好奇了,当我们把这些东西交给计算机的时候,计算机它真能够实现人工智能面试吗?

其实,它有几个重要的基础,第一个基础就是自然语言识别,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开始对人的语言形成一定的识别,比如科大讯飞的翻译软件能把中文翻译成其他语言,是个较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

第二个是内容逻辑整理分析,目前这部分还是停留在实验阶段。它可以分析出内容的核心含义和精神,具有理解性,但这对人工智能还是个挑战。

第三个是判断知识经验能力的评价,可以对语音文本的核心逻辑和核心思维进行了分析整理,并进行知识经验能力的评价,这也是深度学习的一部分。

那么,用人工智能进行面试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评价非常完整;

第二:才能评价非常客观;

第三:判断非常准确;

第四:深层本质都能看透。

未来,这套算法可以面对一个管理者,面对一个复杂的脑力工作者,对他们进行全面的分析和判断,形成一个有效的结论。这个人是否可行,是否可录用,甚至包括他的价值有多少,哪些话可信,哪些话不可信,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准确的实现。面试只是人工智能是在人力资源应用的场景之一,它还用于很多人力资源领域,包括培训、薪酬、绩效、组织以及员工关系。

在未来的某一天,简单的一个人力资源的工作者已经不再被需要了。因为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替代了很多基础岗位了,未来,人工智能这双无形的“手”将会伸向脑力工作者。这有点像变形金刚里,当全世界都是机器人时,人反倒成为世界的附庸。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也是和大家交流的一个可能面对的未来,谢谢大家。

点击这里查看分论坛完整视频>>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