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2021年,药企招聘变难了吗?

国内某生物医药公司因业务增长需要,2个月内要急聘多位专业人才。但由于疫情常态化,传统的线下面试流程受影响,另外,这个时期的候选人更趋于稳定,寻人之路受阻。2021年生物医药行业所暴露出的各种招聘新问题,不禁让人发问:药企招聘是变难了吗?
 

一、生物医药行业招聘新问题

伴随着移动办公和管理模式的创新迭代,特别是在疫情后,药企面临的各种招聘新问题,让招聘业务部门犯了难。

●  疫情、医改双压下,药企人才获取难

疫情以来,生物医药产业备受关注,医药行业人才招聘需求更是有增无减。特别是医药研发、销售的特殊性,企业端的医药代表、临床研究监察员、医学联络官等岗位需要频繁拜访医院,受新医改和疫情的双重影响,行业人才流动意愿短期内降低,人才获取难上加难。

●  集团与子公司沟通复杂,集团内部管理松散

集团化是目前药企发展的趋势之一,但不少企业的招聘都由各子公司线下进行,流程不规范、数据难留痕、信息同步不及时,面试反馈收集纯靠口口相传,很容易造成招聘管理的混乱以及人才资源浪费情况。

●  传统方式无法满足新需求,揽才方式需创新

传统内部协同靠线下进行,过程无法记录和回溯,推进效率低。另外,面试反馈单一,只有通过或不通过;所有简历均需通过Excel进行管理,日常维护工作量大,容且易出错;招聘数据收集难,汇总出报表耗时耗力;加上疫情等因素,线上面试需求量大增,医药企业延揽人才的方式亟需创新。
 

二、生物医药行业人才招聘解决措施

面对这些新问题,药企招聘部门也在寻找新的突破口,实现招聘数字化转型升级。对于医药企业而言,一款易用并能实现高效筛选候选人、解决多位面试官异地协同等问题的工具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生物医药行业发展速度快,人才流动性大、学历要求高,集团化等特点,数字化招聘管理系统可以提供一整套招聘解决方案,帮助生物医药企业广开源,提增效。
 

1.社/校招聘并非唯一途径,需要多方式觅人。

●  人才开源

开源是招聘的第一步,生物医药企业可依托Moka对接第三方招聘渠道、官网、猎头、校招、内推等多种招聘渠道,帮助药企多途径抢占人才。
 

● 雇主品牌搭建

 
让招聘官网承载集团形象展示、新闻传递等雇主品牌宣传功能,吸引人才主动“送上门来”,企业可搭建全新的招聘门户,候选人也可直接在招聘官网浏览职位信息、并投递简历,过程中还可实时追踪应聘进展,极大改善了候选人体验,提升候选人对企业的满意度。
 

● 内推管理

生物医药行业人才圈子小,内推便成为了很多医药企业特别看重的招聘渠道,在社、校招场景中均会大量采用内推形式。通过Moka搭建企业内推体系,HR可以在后台建立内推入口、设置激励规则,员工内推后的简历进展可以实时查询。内推过程数据会被系统实时监测和管理,自动统计内推进度、统计内推结果和激励等步骤。
 

● 人才库建设

总结|2021年,药企招聘变难了吗?-Moka官网

 

简历资源是企业重要的资产,针对人才库的运营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应该有意识的运用系统做好人才的分级管理,通过搭建多层次不同类别的标签体系,明确的人才标签,将所有候选人做结构化管理。如遇紧急招聘需求时,可优先从人才库激活候选人。
 

2.生物医药企业集团化明显,强管控需求增强。

 

●  统筹协调集团化企业

 
一般来说,生物医药集团化企业均希望实现对下属分支机构招聘工作的集中管理与调控,Moka系统提供完善的多账号协作与分支机构管理系统,让集团管控实现落地。集团人力资源总部可以配置统一的招聘流程,统筹协调招聘资源,确保各地子公司招聘合规合法、标准一致。招聘管理内置的人才库模块,满足各地分公司单独进行人才储备的需求,也可以通过共享人才库在集团内筛选人才,避免人才流失。
 

●  集团各子公司数据智能统计,快速反应招聘状况

 
有数据统计,80%企业需要建立人才库的复用机制,通过智能化系统提升协作和沟通效率。在数据决策和整合系统的大趋势下,生物医药企业对数据分析和系统对接的能力比较看重。目前,生物医药企业对于数据统计的诉求首先是释放人力,实现自动统计,其次是分析渠道质量、漏斗情况、招聘效率和周期等,这些数据可帮助集团了解招聘进展和现状,方便集团对未来规划做指导。
 

3.改变传统工作方式,利用数字化工具为其赋能。

 

●  全场景面试

 
相比社招渠道,企业不太容易接触到学校学生,特别是疫情管控影响下,企业很难走进校园,举办校招活动。顺应这一背景,Moka提供了多种线上手段,候选人进入初筛后,系统自动发起考试/测评,辅助HR进行判断;预约面试,自动提醒结果反馈;线上线下面试一体化,现场面试支持分组归类、排队叫号,这些功能设计旨在帮助企业安全高效地完成校招。
 

●  智能化与自动化,为招聘减负

 
集团招聘量大,提升招聘效率是重中之重,Moka系统的智能化与自动化功能为招聘业务部门减负。
  • 智能化:集团可根据不同岗位设置打分筛选规则,命中条件的简历优先展示,缩短筛选时间的同时提升整体人岗匹配度。
  • 自动化:打通招聘全流程,多渠道统一管理——智能化简历筛选——多方协同面试安排——流程提醒与推进面试反馈——便捷offer与审批——人才库的建设与激活——多维度数据报表,整个招聘流程自定义,当HR进行完一个操作,系统自动推进招聘工作到下一个环节。整个招聘过程进度透明,HR与管理者都能通过招聘概览了解招聘工作实时进展,团队工作状态。

三、生物医药企业的招聘数字化实践

以上均是药企在迎接招聘挑战过程中可实现的操作方式,这些工具的使用能帮助企业扩大招聘范围,优化招聘流程,提高招聘效率。足以见得,在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当下,药企迎来了更多的机遇。但想快速获得人员队伍扩充来支持业务发展,还需正视对数字化的投入,积极实施招聘变革。
 
值得注意的是,在数字化大背景下,生物医药行业人才招聘已是进行时。
 

● POCT某龙头企业依靠数字化宣传,内推贡献率提升100%

 

2020年开始,POCT某龙头企业与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达成合作,用数字化方式,进一步扩大和强化招聘效果。通过定制内推激励计划,大幅提升了奖励金额,同时增加了宣传力度,通过公众号、高层会议、线下宣传海报的展示,多轮次、多方面曝光。
其负责人表示,相比上个季度内推贡献的入职率增长了100%,参与内推的员工人数增长了200%,通过初筛的简历量暴增7倍,就连内推官网的转发和浏览量都增长了6倍。
 

● 迪安诊断依靠数字化系统,建立集团统筹的中控大脑

总结|2021年,药企招聘变难了吗?-Moka官网

面对集团化企业招聘管控分散难题,迪安诊断期待招聘系统能够提供完善的多账号协作与分支机构管理系统,让集团管控实现落地,尤其在猎头方面。此前,各子公司的猎头管控分散,简历信息同步难,人才资源浪费严重。
此外,猎头费用分散导致集团成本很难管控,招聘效率也很低。基于此,迪安诊断集团开启了猎头强管控,实现了集团统一开发管理供应商,各子公司使用这些供应商,预算集中在集团。统筹协调招聘后,猎头资源提供的简历实现内部共享,比原先线下的方式更高效,也实现了集团内部人才信息的共通。
 

● 维娜赞依靠数字化实践,使其效率、协作双向提升

 

 
维娜赞企业招聘流程线上化后,效率和协作有了大幅度提升。其负责人表示,在效率提升方面,感受最明显的就是简历的聚合管理,HR不需要再去登录各个渠道和邮箱下载简历,在Moka系统里就能进行统一的筛选,节省了很多重复登录的操作。在协作方面,诺唯赞HR之间可以通过Moka彼此分享面试计划,即使有HR请假,其他HR也能通过系统了解到候选人情况,回答候选人的咨询。团队协作不再是各干各的事,而是随时能彼此支持。
 
随着移动办公和管理模式的创新迭代,处于高速发展期的生物医药行业人才招聘开始在线上推进,这将极大推动招聘方式的变革。生物医药行业基于内部员工内推、人才库等资源运营降低招聘成本,基于智能化和数字化方式提高招聘效率,基于人才评估等专业化工具提升人才质量,药企招聘效能全面释放。招聘这件事,真的不难了。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