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行智能 × Moka:企业人才招聘遇难,看数字化系统如何重拳出击

当下,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在绩效、招聘、薪酬等人力资源各板块实现数字化办公。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江行智能走在数字化变革的前列,人力资源领域的数字化变革也提前实现。在招聘板块,今年,江行智能与Moka招聘展开合作,共同推动招聘数字化的进程。
 
近日,Moka对江行智能HRD张芮沂进行了采访,了解这家企业如何通过系统解决招聘问题。
 

一、快速发展中企业的招聘之道

业务发展速度快,招人的速度也要跟上,类似江行智能这类技术研发能力强的高科技企业对人才要求高,普遍存在技术人才难招的问题。
 
招人已经很难了,再加上传统面试流程中面试反馈慢、不反馈、来来回回沟通费时费力等细节,拉长招聘周期,招聘过程管理混乱等问题,直接影响招聘效率,江行智能选择Moka招聘系统解决招聘场景中沟通不及时不充分等问题。
 

1.面试提醒功能快速推进面试

 
HR与面试官的沟通贯穿招聘的整个过程,传统招聘过程中,因为面试官与候选人沟通不及时、HR与面试官沟通不顺畅造成人才流失的情况时常存在。张芮沂提到:“不能因为沟通问题而损失掉一位好的候选人,既然看到了这类现象,就要想办法解决,这是江行智能选择Moka招聘系统的原因之一”。
 

● Moka面试官日历反向同步功能。

协助面试官做好面试排期工作。HR与候选人预约面试时间时,在系统中查看由面试官设置好的“可面试时间”,不用再次与面试官沟通确认,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即可。预约好面试之后,系统将自动发送这一份面试安排到面试官、候选人、HR各端。省去了HR与面试官再三沟通工作,同时,确保面试官不会遗忘每一场面试安排。
 
江行智能 × Moka:企业人才招聘遇难,看数字化系统如何重拳出击-Moka官网
 

● 提醒面试官及时填写面试反馈功能。

面试一位候选人,经过几轮面试后,面试官只记住了结论能录用,但为什么能录用?每一轮面试大家的评价是什么?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忘记了。使用Moka招聘系统,当面试官面试完后,系统会提醒面试官必须填写面试反馈,如果一直未填写,面试官会不断地收到提醒,无须招聘人员通过各种各样的聊天工具传输信息,直接在系统上填写自己的反馈意见,HR就能够在系统上看到每一位候选人的简历和面试记录,哪怕每次面试都是不同的人员负责,也不必担心对候选人毫无了解。
 
张芮沂认为:“面试提醒功能的使用,解决的不仅是双方未及时沟通导致的候选人流失问题,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促使面试官行为规范化,形成面试后填写面试反馈的习惯。长此以往,会带来面试官思维上的转变,即面试完不等于结束,系统会继续引导你完成接下来的面试评价环节,从而形成闭环思维。”
 

2.猎头推荐简历查重,节约成本

 
AI领域的人才难招,猎头是江行智能主要招聘渠道之一,将沟通场景从微信迁移到Moka招聘系统中,沟通也变得更高效。
 
众所周知,猎头推荐的服务费很高,万一猎头推荐的简历已经存在于企业人才库中,那怎么界定这份简历是否属于猎头推荐?解决这一纠纷,Moka支持猎头推荐简历查重,减少重复的简历费用。另外,HR还可在系统中追踪猎头推荐简历成功录用数据,分析猎头效率,筛选出更⾼效的猎头供应商。
 

3.三地协同招聘,突破异地管理瓶颈

 
江行智能在南京、深圳、北京三地分别设有办公场所,招聘业务也分散于三地,这就导致在招聘的面试和沟通上容易出现问题,而且HRD无法得知对方的招聘状态。
 
Moka招聘系统可以将HR的工作量数据可视化,方便HRD查看异地HR招聘指标完成情况,HR的绩效评估也有据可依。
 

二、可视化看板支持管理者招聘决策

关注招聘数据、查看招聘指标完成情况不止是HR的特权,其实公司的CEO和业务管理者也应该关注招聘数据,为战略决策提供依据、查看人才配比是否合理。
 
Moka为江行智能的HRD、各事业线的业务管理者、CEO均配置了招聘数据可视化看板,具体都配置了哪些维度呢?
 

1.HRD

以任务为导向配置管理看板,看板上需要看到业务部门招人任务完成情况、招聘团队HR表现两大块的数据。再往下细分,HRD管理看板具体包含每位HR每天、每周、每月面试候选人数量、发放offer数量等,这是招聘团队下每位HR的业绩可视化看板。再看职位相关的数据报表配置,包含一级部门招聘进展(每个部门招聘需求量、发放offer量、入职候选人数);职位招聘趋势(职位需求人数、招到人数、入职人数等);猎头公司推荐情况(合作猎头公司数量、猎头公司推荐简历量、入职人数等);职位招聘漏斗(查看招聘漏斗的健康情况);拒offer候选人清单(人才难招,拒offer的人,适当时候再二次激活)等。
 

2.业务管理者

更关注人的到位情况,业务部门了解人员构成和招聘进度,有助于新老项目的开展与实施,方便部署下一步工作。所以,各部门招聘数据看板上需要呈现这些维度数据:各部门每月招聘进展(招聘需求量、HR推荐简历数、发放offer数、入职人数等)、各部门每月每个职位招聘进展、各部门即将入职人员清单。有了以上数据,业务管理者就能清晰知道下属部门的人员配置,把控招聘进展。

3.CEO

人才与战略是双螺旋曲线,不可区分。第一、CEO是企业战略的制定者,制定了下一季度的任务指标后,支持这一业务目标,还需要了解企业人才情况是否能够支撑下季度的业务拓展,所以,CEO也有必要了解公司的人才配比。第二,CEO也要和公司高管一样,了解业务部门每一级的招聘情况,监督业务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和战略落地能力。因此,业务部门管理者关注的数据维度,CEO也同样关注。
 

三、人才招进公司后的组织能力建设

目前,公司招聘业务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通过数字化招聘系统寻找匹配的候选人;另一方面,人招进来后的团队组织能力建设。
 
张芮沂提到,“人招进来后,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例如,让新人快速融入团队、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建设人才管理梯队等,有了这些,企业才具备组织能力。” 
 
具体怎么做呢?Moka了解到,江行智能落地了引导人机制、领导力培养等方式提升团队组织能力。
 
Moka虽然是一款招聘管理系统,但在提升企业组织能力方面也间接贡献了价值,一是提升了招聘团队的专业度,二是为业务团队带来了很强的招聘目标导向。
 
对比使用系统前和使用后的效果,Moka招聘系统为江行智能带来了更多招聘场景的变革,同时也促使人的工作方式发生转变,HR、面试官的招聘效率得到显著提升。由此可以得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人,人的工作方式一旦发生转变,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会变得更容易。借助工具促使人做出改变,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最快捷的方式。
点击这里免费申请试用>>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