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行业正在“围猎”高端人才

高端人才,一直在被围猎中。

与科创板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领域相比,生物医药行业以营业收入44%、归母净利润256%的增速,位列2020年科创板六大行业第一。此外,生物医药产业的“含博率”也是最高的,是当之无愧的“学霸行业”

虽“医学技术无国界”,但“人才”只能在一家安营扎寨。于是在创新大潮中,生物医药领域的“人才焦虑”被凸显越发严重。

有创新药企负责人直言,企业“人才焦虑”已持续多日,夜不能寐。

一、生物医药行业常态化“焦虑”:人才紧缺!

电影《天下无贼》中的经典台词——

“21世纪什么最贵?”

“人才!”

这在Biotech公司表现尤为明显。

以CMO(首席医学官)为例,不少创新药企都在全力以赴的争夺CMO人才。要问CMO有多贵?据招聘渠道信息,一般CMO年薪都在百万以上,另根据不同企业规模,CMO还拥有公司2-5%的股份/期权。然而,即便是开出上百万的超高薪水,CMO依旧“良将难求”。

而且在生物医药行业,面临人才紧缺的远远止CMO一个岗位。据相关企业HR透露,过去几年在生物医药行业研发及医学部门人才需求持续上升,研发、医学、准入、BD等人才供不应求。2020年《上海市重点领域(产业类)紧缺人才开发目录》中,生物医药领域的15个方向赫然在列。

《上海市重点领域(产业类)紧缺人才开发目录》节选

无独有偶,苏州今年发布的《2021重点产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中,生物医药产业的紧缺岗位和紧缺专业数量最多,分别达到336和37个,特别在紧缺级别最高的5级和4级专业中,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均占比排名第一。科锐国际日前发布的《2021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也印证了这点,医药研发、生产各个环节岗位存在着大量人才缺口。

于是,摆在台面上的是各创新药企在比拼研发速度、创新药企频传合作喜讯,一片欣欣向荣;而这背后离不开CMO丰富的临床经验、BD高超的谈判技巧……可见,在生物医药行业,人才就是推助企业发光发热的“柴火”。

但目前整个生物医药企业“人才紧缺”已成为常态,人才流动和招人难让不少企业管理者夜不能寐。

二、生物医药行业的灵魂拷问:高端人才招聘“难”?

事实上,吸引“高质量人才”是整个生物医药企业都在探索的命题。有调研显示,生物医药行业的中高端人才呈现两个特点:

数量少但市场需求大,企业间人才竞争激烈。

圈子封闭,人才主要在圈内流动。因此,生物医药企业人才招聘困境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
1高学历人才数量少,竞争大
 生物医药企业“含博率”非常高,门槛高、圈子小、数量少,导致招聘竞争大。内推、猎头、校招等成为获取高端人才的主要方式。这些方式的招聘效果是否还有提升的空间?是否还有其他手段?这些都是这个行业HR所关注的焦点。
2营销类人才流动性大
营销人才数量在生物医药企业中占比较高。但相比于研发类、职能类岗位,医药代表、销售等营销人才流动性较大,营销人才的招聘呈现常态化、高效化的特点。
3人才库功能缺失
一半以上的企业都想建设企业人才库,但是成功者寥寥。简历资源存储分散,历史简历无法有效搜索、查重、复用,都成为了企业急需人才库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些问题,不少生物医药企业的HR们意识到,在数字化过程中,唯有一套自动化、智能化的招聘管理系统方能“药到病除”。国内知名药企通过Moka招聘系统跑通了人才库运营的道路,获得15%的人才贡献率。三、比“你自己”还要了解“你”:手把手教你建立和激活人才库

经常会有招聘管理者产生疑惑:为什么人才库的搭建耗时耗力?人才库收集了数十万的简历却依然没有效果?人才库一滩“死水”变成了“简历库”?其实,这是对人才库没有进行合理的搭建,并且缺乏智能化的推荐和激活手段。

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可以解决招聘管理者的困惑。

人才库在搭建起始,就要想到这是在为后续的搜索和激活做准备。企业期待的效果是:无论是手动检索还是自动推荐,人才库有能呈现清晰的结构和标签化分类。

1、简历解析形成标签,方便筛选

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将各渠道投递的简历进行解析,提取关键字段统一形成企业需要的标准化简历,方便HR在数万份简历中快速筛选有效信息。例如,简历解析时,招聘管理系统会根据简历内容自动打上“药剂师”、“5年经验”等智能标签,同时,HR还可以自定义标签,如“重点关注岗位”、“重点关注学校”等,极大程度减轻HR的筛选工作量。

2、搭建人才库,人才分类管理

HR可以通过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搭建结构化的人才库,根据组织架构等原则进行分层、分权、分类管理,结构管理更清晰,便于对某类人才进行查找、激活。

3、人才分级,优先满足各类人才招聘需求

为了便捷地人才库管理,集中精力和资源招聘高级技术研发人员,生物医药企业还应当对人才进行定义和划分,例如将人才根据稀缺程度、紧急程度、重要程度、激活难易度等划分成S、A、B、C级,采取不同的策略进行人才获取。

高效运用和激活人才库

构建一个有效的人才库体系,为企业招聘和人才管理做出真正的贡献,还需要高效地运营人才库。在此阶段,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通过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功能,帮助HR最便捷的运营和激活人才。

1、简历快速入库,缩短人工成本

HR可以通过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将各个阶段的人才简历快速入库归档,并根据归档原因进行结构性划分,使企业便捷的收集和留存人才信息,方便后续的查找与激活。

2、简历查重,节省招聘费用

由于简历过多,通常企业内外渠道的简历重复率至少在10%-20%,为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成本,用传统的方法筛选这些简历需要很大的精力。Moka的一位客户表示,新简历进入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时会自动提示疑似重复简历,每年因为重复简历节省的费用多达数十万。

3、持续与候选人保持联系,等待时机招人才

生物医药行业研发类人才,人才库的存量很小,圈子较封闭,很容易就找到相同的人才。HR可以使用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完成激活任务,在人才库中筛选合适的候选人,定期发送邮件、短信等邀请候选人投递简历,持续触达高层次人才等候选人,并可以查看打开率等数据。

例如:

Moka服务的一家药企客户可通过系统自动将各渠道简历导入后台,进入Moka招聘系统后的简历会被自动解析并能够在人才库中进行分类存储;

后期HR可根据需求,随时对人才库的候选人才进行管理与激活;

当药企HR在人才库搜索到与岗位相匹配的人员时,可主动电话联系候选人并推荐相应的职位,邀请面试,最终实现入职,实现人才复用的闭环。

该药企也总结出了人才库激活人才的关键要素:联系的紧密度以及招聘人员与候选人的联系分短期和长期。他们表示:“刚开始和候选人接触的时候,频率会高一些。如果首次没达成合作,之后的联系间隔会拉长,比如逢年过节打个招呼,开放了新的岗位就去询问有没有兴趣等等。在不同的时间点,创造联系的机会,等待合适时机,将人才‘收入囊中’”

4、AI人岗匹配,智能推荐合适的候选人

如何通过技术使人才库激活更加智能、真正使HR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解放出来,一直是Moka思考的问题。面对数以万计的简历,手动激活自然会占据HR大量的时间。HR可以通过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实现智能推荐、人岗匹配。

当HR新建了一个职位需求之后,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会识别岗位需求标签,HR也可以设置自定义推荐的条件,与人才画像标签智能匹配,从而推荐更为合适的人才。

5、相似候选人推荐,找到相同“气味”的人

针对满意的候选人,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可以选择根据其画像标签进行相似人才推荐,将有相似能力、背景的候选人简历进行集合推荐,帮助HR快速找到“气味相投”的人才。

6、人才地图,人才路径一目了然

面对生物医药行业研发类人才形成圈层的现象,这些人才都分布在哪个公司?如何快速找到他们?这些问题至关重要。

通过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的人才地图功能,HR使用一张图就可以了解高级技术人才的来源,针对性的找到目标公司、目标岗位的候选人,并了解目标公司的人员构成、员工能力素质等,对标自己公司的岗位画像、候选人画像,调整招聘规划。

HR可以通过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从组织结构、职能、岗位、院校、工作内容等多维度绘制人才地图,帮助HR更好分析不同岗位/职能下的人才分布,人才地图中数据可以穿透到候选人的简历与招聘流程中,方便HR进行针对性的人才激活。

生物医药企业面对高质量人才培养有诸多问题待解,面临人才短缺和高端人才成本不断提升也已成现实,但想要战胜行业类普遍“人才紧缺”现象,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的人才库功能,不谓不是赢下这场高层次人才争夺战的利器。

 

关闭菜单